路遙《人生》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35 閱讀 7679

學校: 信陽師範學院華銳學院

系別: 土木工程

專業、班級:2011級土木工程專業1班

學號: 20110701028

姓名朱耀坤

《人生》讀後感

又一次溫讀《人生》,又一次熱淚滿眶,又一次領悟那一句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讀《人生》,讓我對未來的未知充滿了恐懼,同時又有一種希翼,所以對於現在,我有一種淡然。就像我知道每一種選擇都有著他內定的規律,或者尊與現實或者尊於心靈;就像我知道每一次選擇我都會堅定的走下去,每一次的選擇都是一條人生路。

我想故事的結局一定像我們每天所走的路一樣,一樣的實在。路,可能有花俏的,像滿地遍花的羊腸小道,像鋪滿鵝卵石的小橋,可能還有的設計讓水漫上去,等等。可這些終是旅遊式的消遣,就像我們偶然通宵達旦的與朋友狂歡,真正稱得上路的還是那些結結實實的水泥大道。

其實,孫少平就是高家林未來的寫照,乙個有韌性血氣方剛且能屈能伸的男子漢。無疑孫少平是完美的,是讓每個讀者都讚揚的那種;而高家林卻是那種桀傲浮華愛慕虛榮的,自視過高患得患失的,讓人感覺恨鐵不成鋼的那種形象。可,難道孫少平心中就沒有過波瀾,他就不想田曉霞死後能再擁有像金秀這麼漂亮女人的愛情。

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這就像是在問乙個結過婚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愛的慾望一樣,答案是顯然的,可是有一種比愛更重要的責任壓在他們身上。他一定也是想的,可他知道自己以不配去擁有這份愛,他沒法給她乙個溫馨舒適的家,沒法不讓她每天不擔心害怕,所有他選擇了拒接,選擇了煤礦那乙個破敗卻溫馨讓人留戀的家。

而巧珍,是當時樸素善良農村婦女的寫照,她和平凡的世界中的郝紅梅一樣,一樣有一種對愛情的追求。她甚至比郝紅梅更痴迷,更陷的深,對愛情更執著。可人生的道路上是沒有平坦的,摔倒了,失敗了,丟失了,她們站起來,看著那愈來愈遠的背影,最終她們都選擇了一種屬於自己的生活,一種更熱愛土地的生活。

對於黃亞萍來說,這場戀愛只是一次野外漫遊的邂逅,只是春天裡的一場夢而已,雖然美的讓人落淚。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乙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乙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柳青

這是寫在《人生》扉頁上的一段話,路遙借用柳青的這段話概括了高加林的人生,當然,也啟發了我們的人生。

高加林在人生不得志的時候,依然點燃理想的火種,照亮了生命裡漆黑的路途。他的生活道路真的遇上很多岔道口。後來,他憑著真才實學平步青雲了,但在愛情這個岔道口前,他走錯了——他拋棄了昔日和他同甘共苦的愛人巧珍。

「究竟是生活開了他乙個玩笑,還是他開了生活乙個玩笑?」

是的,在未來的生活裡,我們也會遇到許多的岔道口。我們在保持生活熱情的時候,或者,真的要增加一些自我反省的力量!

「我們要有堅強的性格。乙個軟弱的人不能長期勝任艱苦的勞動。性格的堅定是建立在信仰的堅定的基礎上的。

乙個人要對社會、事業等方面沒有正確的認識和堅定的信仰,也就不可能具有性格的堅定性。而乙個經常動搖的人怎麼可能去完成一項艱難困苦的事業?

人生,多麼沉重的字眼,有誰能在這條道上一馬平川。有些事情蹉跎的是歲月,而有些事情卻要用整個歲月去懷念。也許人是易忘的,可有一種記憶是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的心上,每一次扯動就會疼痛,就會流血,就會進一步的加深它的傷痕。

人生這部作品是段樸實而又淒美的愛情悲劇,而這段悲劇之所以淒美,就是因為有劉巧珍的存在。高加林的背叛,對於她來說是一種致命打擊,但是,「剛強的姑娘,她既沒尋短見,也沒神經失常,人生的災難打倒了她,但她又從地上爬起來了!」因為「她留戀這個世界,她愛太陽,愛土地,愛勞動,愛清朗朗的大馬河,愛大馬河畔的青草和野花……她不能死!

她應該活下去!她要勞動!她要在土地上尋找別的地方找不到的東西!

」這一是體現出她的堅強、堅韌;又體現出她對生活,對土地,對自然,對家鄉的深厚感情。這正透露出路遙對土地、勞動對故鄉自然的深切熱愛和依戀。

借助別人對路遙的評價來說一下————他塑造劉巧珍這個人物,寫人在極其困難的景況下戰勝苦難的「崇高而光彩的道德力量」,基源於對現實生活的道德憂慮,其目的就是要借「困難的時候」人們心靈的「高尚美好」,來「折射今天的現實生活」。認同傳統的美德,讚美利犧牲精神,克己利他的仁愛之心和道德善良,與人類生活的意義和進步密切相關

想起別林斯基所說的那句話:「……生活就意味著:感覺和思索,飽受苦難和享受快樂;一切其餘的生活都是死亡。

……我們先得有飽受苦難的能力,然後才會有享受快樂的能力,不知道苦難的,也就不知道快樂,沒有哭泣過的人,也就不知道喜悅。

人生是我們沒法邁過的檻,而人必生活著,愛才有所附加!就如一陣風,它是能穿越荊棘的。只有穿越過荊棘,這陣風才能吹綠萬山遍野,才能吹來萬紫千紅,才能迎來人生的春華秋實!

讀路遙《人生》讀後感

時間讀 人生 有感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已去爭取和奮鬥 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題記 轉眼我便在這繁華的城市度過了近三個年頭的歲月,每當感到身心的疲憊,便會想念在故鄉的安逸生活。三年前我第一次邁入畢業班的行列,我選擇了安逸。我生活因此變得簡單,每天要...

《人生路遙》讀後感

回到土地 但是好夢難圓,高加林通過關係得到城內工作這件事終於被人告發了,他要面對的是重新回到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他所有的理想和抱負如同過眼雲煙難以挽留了。難以承受的是這份打擊更難以面對的是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他本以為村裡人都等著看他的笑話呢!可他萬萬沒想到,當他灰頭土臉地出現在家鄉人面前的時候,家鄉...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塵世 二少 平凡的世界 的確是一本好書,對我的影響真的是很深很深,也許我自己無法表達出來,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它改變了我的思想,我的行為,我的態度。真的是無法言語,只記得那段時間自己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個時代,內心充滿著各種幻想。我開始變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覺世界是多麼的美好。一切都和以前看到的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