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路遙《人生》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861 閱讀 7988

時間讀《人生》有感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已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

——題記

轉眼我便在這繁華的城市度過了近三個年頭的歲月,每當感到身心的疲憊,便會想念在故鄉的安逸生活。

三年前我第一次邁入畢業班的行列,我選擇了安逸。我生活因此變得簡單,每天要做的不過是最乏味的打發時間與思考「人生」。

早晨當我張開眼就意味著乙個故事的結束,然而並不用急著去上課,我可以在被窩裡回味夢境中美好的情節,可以讓軀體感受著透過窗戶的陽光中蘊含冬天的溫暖。微風夾雜著朗朗的讀書聲,我便該起床了——嘈雜的環境會讓我不安。草草的洗漱後我可以選擇去食堂吃早餐或是在宿舍後的花園中讀書。

當太陽攀到天空的最高端,相比去食堂吃難以下嚥的午餐,我更願意去操場發洩軀體中多餘的精力。對我而言,慢跑是再好不過的打發時間的事。邁著緩慢的步伐,聽著慢節拍的歌曲,感受著屬於我的空氣在軀體內迴圈。

天氣並不是很冷,加上太陽溫暖的懷抱,汗水將襯衫與背緊緊的貼在了一起。稍作休息,便可以回宿舍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晚餐是不可以不吃的,因為每當這個時候,生活老師便會拿出各種讓我口饞的小菜,伴著公尺飯,有時還有代替海鮮的炸雞腿,構成一頓頓讓我期待的美食。晚餐後回到教室看著還在為小考奮鬥的同窗們,我不禁發笑,相對他們而言,我的生活充滿了太多的安逸。

上帝是公平的,當他們在炫耀努力後豐碩的果實時,我還在家中等待某個中學的後門為我開啟。

三年後的今天,我再次邁入了畢業班的行列,但這次我沒有選擇安逸,而是奮鬥。我體會著在逆風的道路上前進的艱辛,感受著帶著刺的暴風劃過我身體和心靈的疼痛。我想念故鄉安逸的生活,但我並不準備放棄。

路遙曾說過,「人生是這樣不可**,沒有永恆的痛苦,也沒有永恆的幸福,生活象流水一般,有時是那麼平展,有時又是那麼曲折。」

路遙《人生》讀後感

學校 信陽師範學院華銳學院 系別 土木工程 專業 班級 2011級土木工程專業1班 學號 20110701028 姓名朱耀坤 人生 讀後感 又一次溫讀 人生 又一次熱淚滿眶,又一次領悟那一句話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讀 人生 讓我對未來的未知充滿了恐懼,同時...

《人生路遙》讀後感

回到土地 但是好夢難圓,高加林通過關係得到城內工作這件事終於被人告發了,他要面對的是重新回到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他所有的理想和抱負如同過眼雲煙難以挽留了。難以承受的是這份打擊更難以面對的是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他本以為村裡人都等著看他的笑話呢!可他萬萬沒想到,當他灰頭土臉地出現在家鄉人面前的時候,家鄉...

讀路遙人生有感

人生 作者 路遙,陝西省清澗縣人,1949年出生於陝北山區乙個貧困的農民家庭,7歲時因為家裡困難被過繼給延川縣農村的伯父。文革開始後受影響直到69年底才回到家裡務農。這段時間裡他做過許多臨時性的工作,並在農村一小學中教過一年書。1973年進入延安大學中文系學習,其間開始文學創作。大學畢業後,任 陝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