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讀後感

2021-03-04 00:31:15 字數 628 閱讀 2859

然而,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是在審美呢?審美的過程似乎就像在做夢。我們在做夢時通常不會意識到夢境,只有等夢醒之後才隱約對之前的夢境有所唏噓。

同樣的,我們對於一件藝術作品的欣賞越入迷,我們就越難覺察到自己是在欣賞它,也難以察覺自己在審美中所享受的快樂。這種感受似乎與上面的「審美脫離實用」以及「客觀」的原則相悖,因為既然我們已經沉浸在對作品的欣賞中,又如何斷言我們已經和作品脫離了實用的關係了呢?

朱光潛先生談到美感有兩個要素:一是目前意象和實際人生中也有一種適當的距離,二是在觀賞這種意象時,我們處於聚精會神以至於物我兩忘的境界,所以於無意之中以我的情趣移注於物,以物的姿態移注於我。要說明這兩點,就要分明「快感」與「美感」二者。

正如之前所說,我們欣賞藝術作品感到滿足,喝水、飲食異能感到滿足,這二者之滿足究竟有什麼不同,是區分「美感」與「快感」的關鍵所在。根據朱光潛先生的觀點,我們因為滿足實用的需要而產生的快感總是與體驗同時發生的。也就是說我們覺得某種飯菜可口,這種體驗只是發生在我們品嚐這種食物的過程之中。

相反的,我們從欣賞藝術作品所獲得的滿足卻發生在我們欣賞藝術作品的行為之後。「在聚精會神之中忘記自我」,也正是指在審美的過程中脫離了我們的實際人生從而進入到一種拜託了物質實用的「物我兩忘」境界了。這樣看來,我們欣賞藝術作品而獲得美的滿足也的確是一種脫離了主觀與實用的感受。

《談美》讀後感

談美 讀後心得 讀完朱光潛先生的 談美 感覺這部書不像是在談深奧的美學,而更像是一部介紹美 鼓勵年輕人去發現美 創造美的書。朱光潛先生在這部書裡面所提到的美,也並非完全是哲學意義上的 審美 而是更多的在 自然美 藝術美 人生美,這些我們在生活中看得見 摸得著的美的事物。朱光潛先生開篇就開始談如何發現...

《談美書簡》讀後感

我想這是朱先生人格與思想的共同魅力使然。也許處看上面所引用的那一段話,你心裡可能不會產生什麼感觸,但如果你專注投入地把這一整本小書讀完,你必會為朱先生治學為人的態度折服!關於美的起源,朱光潛先生認為,美 並不是起於抽象概念,而是起於吃飯穿衣 男嫁女婚 烈火野獸。打群仗來劫掠食物和女俘以及勞動生產之類...

談美簡要讀後感

談美。q26 莎士比亞說過,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看了朱光潛先生 談美 一書後,總覺得他不是在談美,而是在談哲學,談人間永珍。談美 從總體來看是本談藝術欣賞的專業書,但其中充滿著對人生觀的思考。在 談美 這本小書中,枯燥複雜的美學理論變得平易近人了,朱光潛先生用明白曉暢的話語讓我們先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