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總結

2021-03-20 05:07:00 字數 3229 閱讀 8712

(三)齊抓共管、責任落實到位。圍繞醫院制定的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要求,形成專項整治活動小組統籌安排、各科室協同配合、管理責任落實到人的分級、分層管理體系,有效地推進了我院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

1.確立xx院長為抗菌藥物專項治理工作第一責任人;各臨床科室負責人為本科室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第一責任人,院長與科室簽訂抗菌藥物使用責任狀。

2.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小組為我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組織機構,全面負責專項整治活動的統籌安排、制度制定、組織實施與監督管理。各科室以主任、**長和質控員組成科室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工作組,負責本科室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相關檔案學習、貫徹、落實及科內抗菌藥物合理應用日常督查工作,同時接受醫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小組的業務指導和督導檢查。

3.部門之間協同配合:醫務科負責組織實施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情況行政干預、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培訓、考核以及抗菌藥物醫師處方權的授予、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督查;藥劑科負責醫院抗菌藥物應用的技術支援、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與評估工作。

二、多項措施並舉,落實了目標管理

(一)明確目標,細化管理指標。按照衛生部全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和《青海省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的要求,明確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控各項指標,並結合我院情況通過多種途徑細化各科室各項考核指標,並將指標納入到科室年終考核管理,與科室績效、評先選優等直接掛鉤。

1.制定了抗菌藥物採購目錄,確立了抗菌藥物使用分級管理目錄。

根據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相關檔案的要求,自2023年7月起,藥物**與藥事管理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結合醫院實際對我院抗菌藥物目錄進行重新梳理,重新修訂了我院常用的35種抗菌藥物採購目錄;並對目錄外確因臨床工作需要採購的抗菌藥物品種、規格和新引進抗菌藥物品種採購進行了更為嚴格的規定。根據醫院抗菌藥物採購目錄制訂了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抗菌藥物目錄,同時根據臨床醫師職稱,結合其專項培訓考核成績,明確了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高階職稱醫師分別授予非限制使用抗菌藥物處方權、限制使用級及以下抗菌藥物處方權、特殊使用級及以下抗菌藥物處方權,同時建立並健全了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制度,明確了分級使用管理原則、醫師使用抗菌藥物的許可權,加強了抗菌藥物預防性用藥制度,強化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

2、制定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控制考核指標:按二級醫院抗菌藥物的使用要求,明確規定了全院各科抗菌藥物住院患者使用率、門診患者使用率、ⅰ類切口手術患者預防使用抗菌藥物比例、預防使用抗菌藥物療程、抗菌藥物分級管理要求等,尤其對具體病種進行了分別設定,使得科室抗菌藥物應用控制指標明確,科學合理。

(二)重點突出,集中治理。

在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小組的組織下,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小組,每月對全院各科執行病歷、門診處方進行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專項點評,尤其關注ⅰ類切口手術抗菌藥物預防使用情況,並及時將檢查結果反饋科室,促進持續改進並跟蹤結果,同時將每月醫師抗菌藥物應用情況、全院門診抗菌藥物使用率、住院抗菌藥物使用率和使用金額前十位的抗菌藥物品種進行公示;根據檢查結果對合理用藥的醫師進行表揚,對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的醫師進行批評與處罰,有效地干預了抗菌藥物的不合理使用情況。通過嚴格的督查治理,全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相關控制指標與2023年相比,住院患者抗菌素使用率由89.2%下降至59.

2%,門診患者使用抗菌藥物的百分率由78%下降至19.75%、i類切口手術抗菌藥物預防使用率21%,抗菌藥物使用強度力爭控制在每百人天48ddds,全院抗菌藥物品種為32種,嚴格執行「一品兩規」,達到相關要求。

(三)定期評估分析,促進合理用藥。根據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要求,醫院定期組織人員對抗菌藥物應用情況進行全面評估,以了解應用現狀,提出整改措施並督促改進,促進抗菌藥物合理應用。

1.落實抗菌藥物處方點評制度:自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開展以來,我院根據《醫院處方點評管理規範》要求,組織處方點評專家組人員每月對抽查100張門急診處方進行點評,對住院醫囑實行重點抽查(尤其是外科、i類切口手術),並根據點評結果,採取與責任醫師溝通、科室反饋、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前10名的醫師,向全院公示;對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前10名的醫師,在全院範圍內進行通報,並處罰金;對無正當理由出現抗菌藥物超常處方超過3次以上的醫師根據有關規定分別作出警告、限制處方權、取消處方權等處罰。

點評結果作為科室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重要依據。

2.定期開展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基本情況調查:醫院每月利用his系統對使用量和使用金額分別排名前10位的抗菌藥物品種進行調查,分析其變化趨勢,並對使用量出現異常增長的品種進行調查,以發現並處理潛在的不合理用藥;對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使用強度、i類切口手術抗菌藥物預防使用率、門診抗菌藥物處方比例等抗菌藥物指標進行監控,以及時調整抗菌藥物管理政策與措施。

(四)加強培訓教育,切實落實分級管理。

為切實推進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活動,強化抗菌藥物合理應用意識,提高我院整體抗菌藥物合理應用水平,2023年至2023年醫院組織開展了「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等相關主題的各類專題培訓達3次,參與醫師、藥師近90人次,覆蓋面達100%以上;2023年度和2023年度分別組織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筆試各1次,參與醫師、藥師近40餘人次,合格率達100%。;為吸取先進經驗,提高抗菌藥物應用水平。

三、問題及不足

經過2011-2023年近三年的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我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水平雖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依然存在著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

(一)個別醫師預防用藥較多,聯合用藥率較高。

(二)不能進行耐藥監測

醫院業務用房緊缺,無微生物實驗室,無法進行細菌耐藥的動態監測,抗菌藥物使用前微生物送檢率為0。

(三)無指徵用藥

臨床工作中,個別臨床醫師掌握抗菌藥物應用的適應證過寬,僅憑經驗選用抗生素,有抗菌藥物濫用現象發生。如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也較廣泛地應用抗菌藥物;有的臨床醫師在患者發熱待查時,便開始應用抗生素。

(四)用藥方式和劑量方面存在問題。

目前我院抗菌藥物給藥方式以靜脈給藥者比例較高為主,個別醫師存在超劑量使用抗菌藥物現象。

四、整改措施

1、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抗菌藥物合理應用重要性的認識和濫用抗菌藥物的危害,切實做到抗菌藥物合理應用。

2、進一步增強醫務人員的抗菌藥物知識培訓,熟悉藥物的適應證、抗菌活性、藥動學等正確合理選用抗菌藥物。堅持能口服給藥的,盡量不靜脈給藥。為避免抗菌藥的不合理應用,注意藥物的適應證、配伍、個體差異聯合用藥,以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保證用藥安全有效,堅決杜絕超劑量用藥、大處方等不合理用藥現象。

3、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建立微生物實驗室,培訓微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盡快開展細菌耐藥監測工作。

4、繼續加強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督查工作,加大懲處力度。

5、根據各科室抗菌藥物合理應用控制指標,將指標控制任務具體到個人,定期督查,及時通報督結果,按相關規定嚴肅處理,力爭將使醫院抗菌藥物臨床合理使用各項指標全部達標。

2023年12月8日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情況總結

抗菌藥物的應用涉及臨床各科,正確合理應用抗菌藥物是提高療效 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以及減少或減緩細菌耐藥性發生的關鍵。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是否正確 合理,基於以下兩方面 1 有無指徵應用抗菌藥物 2 選用的品種及給藥方案是否正確 合理。抗菌藥物 性應用的基本原則 一 診斷為細菌 染者,方有指徵應用抗菌藥物應...

xx醫院2023年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

醫院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促進抗菌藥物合理使用,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重慶市衛生局 關於印發2013年重慶市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的通知 渝衛醫 2013 62號 要求,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深化醫...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總結

門診抗菌藥物的使用時限 急診靜脈為1 d,口服為3 d 門診靜脈為3 d,口服為7 d 如臨床遇到特殊情況需超,必須有權威指南的支援證據,經藥師和臨床醫師 決定。每半年公示本院的細菌耐藥情況,針對不同的細菌耐藥水平採取相應的應當措施,由我院感染辦具體負責。3 加強培訓,提高認識。我院組織全院醫師和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