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防汙染應急預案

2021-03-18 11:11:20 字數 2846 閱讀 4162

(一)、防汙染應急方案的制定

本預案是根據"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汙染公約" (marpol)制訂的,按一定的操作規程進行作業,發生意外事故後有應急搶救的預想、預分析、預演練的應急方案

1、目的

1)為了保護匯海置業****碼頭水域環境和資源,防止來自船舶、碼頭和岸邊物料裝卸設施溢料事故的汙染損害,保護我公司周圍的環境,保障人體健康和公眾利益。

2)充分考慮長江及我公司碼頭區域的地理環境等因數,利用現有裝置、器材及人員,對發生的溢料事故進行快速、有效的處理。

2、適用範圍

本計畫適用於常熟匯海置業、化工倉儲****碼頭、庫區設施及其前沿港水域內作業的船隻發生溢漏油事故的處理。由於目前本碼頭無足夠的裝置和能力在短期內處理大規模的油汙事故,只能處理發生在本碼頭水域範圍內的少量油汙事故。如果發生大規模的油汙染,必須延長清除時間和請求臨近區域相關單位和海事部門的支援。

3、法律依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海洋環境保**》、《水汙染防治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防治船舶汙染管理條例》、《防治海岸工程建設專案汙染損害海洋環境管理條例》。

(二)、應急行動組織機構

庫區成立"緊急搶險救災指揮小組",負責庫區一切重大事故的搶險救災工作。由總經理任總指揮,安保部經理任副總指揮,生產部經理和技術裝置部經理任現場指揮,現場指揮下設個搶險行動組,分別負責堵漏維修、圍油欄布設、收油機使用、岸上汙料清除、安全疏散、人員救火、後勤保障工作。

(三)、泊品洩漏原因

1、碼頭岸上管線(特別是軟管〉、法蘭由於受壓、氏期磨損、腐蝕等原因導致管線破裂、穿孔、法蘭墊片撕裂造成油品外洩;

2、船舶在裝船過程中由於錯誤操作、監視不夠、倉容不足的原因造成油品溢流;

3、船舶在行駛過程中受碰撞、擱淺或與碼頭碰撞導致船體受損爆裂,倉內油品發生大量洩漏。

(四)、應急反應程

1、事故報告

(1)事故報告程式

當物料洩漏事故發生時,可能會影響到環保,危害到性命,損失財物等,必須向有關部門和人員報告。

(2) 事故報告內容

發生物料洩漏事故後,發現人員須立即向有關部門和人員作出報告。

報告時因盡量說明下列內容:

事故發生的地點、時間

報告人的姓名、聯絡**

事故原因和洩漏裝置的名稱、部位

洩露物料種類

估計洩漏數量和進一步溢位的可能性

事故現場的環境條件:風速、風向、江面、能見度等

可見或預計物料的運動方向

預計將受威脅的區域

已採取和準備採取的防治措施

2、事故的等級分類

按我公司對洩漏物料的控制能力,分為可控制和不可控制兩類。

3、應急行動

當發生物料溢漏事故時,我們應按「立即控制洩漏源、立即制止洩漏物料的進一步擴散、嚴格控制火種、作好消防滅火準備」的總體指導思想下進行搶險行動。

對於汽油溢位後,一般不大可能採取**方式,大部分會揮發掉,而且**過程可能會產生火源,造成事故,因而,最主要的是作好其堵漏、圍控工作和消除現場一切火源。為了防止其向附近的敏感區域擴散,可視情況利用圍油攔、吸油氈進行圍控和清理。同時,要根據油汙漂移的方向,及時向可能受影響的區域通報,要求其熄滅火源,切斷電源,採取相應防火措施,疏散人員。

對於溢漏物料事故的應急處理,按區域劃分為碼頭和庫區的滋漏處理兩大塊。

4、碼頭物料洩漏事故應急處理方案:

一旦發生物料洩漏事故,當班人員應做到的是

(1) 發現人員應立即通知中控室,立即停止碼頭區域內-切作業,停掉裝船/卸船幫浦,嚴格控制火源,關閉與洩漏點有關的法門,消除洩漏點。

(2) 如果是碼頭裝卸區域發生洩漏,則應控制在裝卸點圍堰裡面,防止有物料流入江面

(3)中控室接到碼頭報警後,應立即通知公司領導和有關人員趕到現場搶救,並通知當地海事處、公安、消防隊、環保局、港口局,必要時請求支援

(4) 碼頭區域進入緊急備戰狀態。消防水管網系統穩壓幫浦保壓在l.omp以上,消防幫浦房24小時有人值,消防系統自動控制幫浦的啟動。

(5) 碼頭作業人員及時通知船方,關好船上的艙缸蓋,視情況解開纜繩,裝卸臂(軟管)與船舶分離,船舶作好駛離碼頭的準備。當班的保安人員繼續堅守崗位,加強保衛,劃出警戒區,疏散無關人員,做好現場火種控制工作。

(五)、組織機構和應急反應職責

公司安全領導小組既承擔了防火職責,又承擔了應急事故的搶救工作,重視對崗位在職職工的安全教育,法規宣傳,貫徹嚴格按操作規程和作業程式進行作業,經常維護保養好裝置設施,並經常檢查執行過程中的變化,隨時掌握可能發生事故的條件,做到事前有準備,不斷總結教訓,提高業務水平素質,熟知危險品的各種理論指標和特性,利用它的特性進行分別對事故處理方法,盡可能把事故消滅在萌芽之中,不讓其擴大。並針對可能發生的事故隱患進行預演練,做到有備無患,確保人員身體健康,防止危險品汙染水域而帶來隱患是一項既艱鉅又光榮的職責。

常熟匯海置業****

碼頭防洩漏應急措施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本碼頭應制訂事故溢液應急計畫,並按計畫中的步驟執行。碼頭配備800m圍油欄以及浮筒、錨、錨繩等附屬裝置,0.5t吸油氈、1台收油機。

並利用委託敷設方工作船進行圍油欄敷設、收料作業。

在船舶靠泊碼頭作業時,對開敞水域採取包圍式敷設法,由工作船布設圍油欄,用錨及浮筒固定將碼頭及船舶包圍起來,然後再進行裝卸作業。裝卸作業時如發生溢液事故,由工作船進行溢液**。工作船上配置收油機和容器,將收得的化工液體用容器送至汙水處理場處理或**使用。

投放吸油氈收集濃度較小的殘液,吸油氈經脫水後可重複使用,報廢的吸油氈需進行焚燒處理。

當碼頭作業區和罐區發生洩漏、火災事故時,按散化碼頭化學品事故應急計畫處置,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鎮靜,停止一切作業。

2)立即通知現場主管,碼頭班機幫浦崗位、消防崗位、船方。

3)關閉管線緊急閥門。

4)盡可能準確地估計事故形式。

5)必要時,響起警報,通知船方緊急離泊及人員撤離。

常熟匯海置業****

防汙染應急預案

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駁船泊位試驗段工程 審批校核 編制中交三航局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駁船泊位試驗段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8月 施工現場如發現有船舶漏油 亂排放廢棄物等汙染環境現象,立即啟動本預案。一 組織人員分工 1 督促安全主管制定和完善 船舶防汙染應急預案 檢查船舶執行相關防汙染規定,聽...

港區加油作業安全與防汙染應急預案

一 在進行船舶加油時,須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不得違規違章作業。1 現場作業過程中必須有一名安全監察人員堅守崗位。安全監察人員要具備一定的消防安全技能,並且要定期進行消防安全培訓。2 作業前,必須檢查管路 閥門 標準排放接關,察看是否有漏油現象,堵好甲板漏水孔,防止漏油流入海中。加油時採取自流的...

夜間施工防汙染措施

根據上海市環保管理條例,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 專案部應根據施工進度安排無法避免在夜間施工的,應提前向有關部門申報夜間施工的有關手續。夜間施工必須遵照國家及上海市環境管理條例,嚴禁盲目施工。經批准後的夜間施工,我單位必須事先向周邊社群告示夜間施工情況和降低雜訊措施,按規定減少雜訊排放,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