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液體危險貨物裝卸作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手冊

2022-03-31 13:47:21 字數 4438 閱讀 6346

散裝液體危險貨物裝卸作業

安全與防汙染管理手冊

二00三年六月

發布令為了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滿足安全與環保,本廠依據海事部門的部署,結合危險品碼頭的工藝控制、裝置方面實際情況,建立了散裝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體系,形成了《散裝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手冊》。

《散裝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手冊》是我廠危險品碼頭安全環保管理的法規性、綱領性檔案。與危險品碼頭作業有關的職工必須認真理解、貫徹實施,確保散裝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

任命陳祖盛同志為液體碼頭車間碼頭長(車間主任),負責日常散裝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工作。

廠長:二00三年六月二十日

手冊概述

為了切實有效的落實危險品碼頭裝卸作業安全和防汙染管理,在hse實施程式基礎上增補安全和防汙染管理手冊。本手冊對危險品碼頭車間各管理崗位、操作崗位職責進行了詳細的規定和要求,細化了安全與防汙染操作程式,並對檢查實施方式方法進行了說明。

注:躉船及其以下部分由揚子石油化工運輸****負責編寫。

第一章危險品碼頭組織管理結構和職責

一、液體碼頭車間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網路

二、液體碼頭車間危險品碼頭安全與防汙染管理職責

1、車間管理職責

a)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危險品碼頭管理制度和危險品碼頭管理的各項指令,組織落實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措施。

b) 編制本車間危險品碼頭工作目標和實施程式。

c) 負責本車間的危險品碼頭管理考核規定、危險品碼頭實施程式、工藝安全規程和防汙染方案審定。

d) 研究解決本車間危險品碼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推動車間的危險品碼頭管理工作。

e) 每月召開一次危險品碼頭工作會議,檢查、總結、布置、協調車間的危險品碼頭管理工作,每週向廠辦公室匯報一次工作。

2、碼頭長(車間主任)職責

a)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危險品碼頭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集團公司、公司、廠等上級部門的危險品碼頭管理制度及規定。

b) 保證上級各項危險品碼頭制度、規定、標準在本車間的貫徹執行,對本車間的危險品碼頭工作全面負責。

c) 負責組織制定本車間危險品碼頭管理考核規定、危險品碼頭實施程式、安全操作規程和防汙染方案。

d) 負責對本車間員工的危險品碼頭教育培訓,開展經常性的危險品碼頭思想、知識和技術教育,定期組織開展崗位技術練兵和考核工作,指導、參加班組安全日活動,發動職工積極參與車間的危險品碼頭管理。

e) 負責審核一級動火和固定動火點審批二(三)級動火、進裝置作業等安全作業票證,組織落實安全防護措施。

f) 定期召開本車間危險品碼頭管理會議,及時解決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g) 定期開展各項危險品碼頭安全活動,總結交流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和防汙染工作經驗,表彰並獎勵先進班組和個人。

h) 定期組織危險品碼頭安環檢查,及時制止違章行為,積極搞好隱患整改,保證生產系統的安全執行。

i) 堅持防汙染事故處理「四不放過」原則,認真吸取事故教訓,落實防止重複汙染事故發生的預防控制措施。

j) 建立健全車間幹部值班制度,做到24小時有人管生產,管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和防汙染工作。

k) 負責與車間全體員工簽訂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責任書》。

3、 車間生產副主任職責

a) 對車間危險品碼頭安全和防汙染負責。

b) 及時傳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危險品碼頭的指示,堅持生產與危險品碼頭工作的「五同時」。

c)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組織指揮生產,及時制止違反危險品碼頭制度和危險品碼頭技術規程的行為。

d) 在生產過程中發現不安全因素、險情及事故時,要果斷正確處理,立即報告主管領導,並通知有關職能部門,防止事態擴大。

e) 貫徹執行工藝紀律和操作規程,杜絕或減少非計畫停工和跑、冒、滴、漏、串事故,實現安、穩、長、滿、優生產。

f) 負責組織車間範圍內的危險品碼頭檢查。

g) 負責落實車間大檢修及臨時搶修施工時危險品碼頭措施,審核危險品碼頭施工方案,安排監護人員。

h) 負責對車間幹部職工進行生產技術、危險品碼頭技術培訓和考核。負責檢查新入廠人員的車間級危險品碼頭教育工作。

4、 車間裝置副主任職責

a) 認真貫徹國家、公司、廠關於裝置檢修、維護保養及施工方面的危險品碼頭規定、標準,負責制定和修訂各類裝置的維護操作規程和危險品碼頭管理制度。

b) 負責本車間躉船的安全管理,使其符合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技術規範、標準的要求。

c) 在制定有關裝置改造方案和編制裝置檢修計畫時,應有相應的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措施內容,負責落實安全環保措施。

d) 組織裝置危險品碼頭檢查,對查出的問題要有計畫地修改更換,按期實現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技術措施計畫和事故隱患整改專案。

e) 負責對車間範圍內職工進行裝置維護、保養、使用等危險品碼頭知識的培訓考核。

g) 負責落實車間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技術裝備和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工作。

5、車間工藝技術人員職責

a) 負責危險品碼頭安全生產中的工藝技術工作,確保各項技術工作的安全可靠性。

b) 在編制開停工、技術改造方案時,負責編制可靠的安全衛生、防汙染、保護環境技術措施,並對執**況進行檢查監督。

c) 對本車間職工進行生產、安全操作技術與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組織安全生產技術練兵和考核。

d) 深入現場檢查安全生產情況,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整改。制止違章作業,在緊急情況下對不聽勸阻者,有權停止作業,並立即報請領導處理。

e) 參加車間新建、擴建、改建的碼頭工程設計審查、竣工驗收;參加工藝改造、工藝條件變動方案的審查,使之符合安全、防汙染技術要求。

f) 發生與安全和防汙染有關事故,及時向危險品碼頭主管部門報告,參加生產和有關事故的調查、分析。

g) 負責裝置檢修、停工、開工安全、防汙染技術方案的制定,對方案執**況進行檢查監督。

6、 車間裝置技術人員職責

a) 負責躉船及其裝置安全管理。

b) 負責編制車間躉船及其裝置操作安全技術規程及管理制度,在編制躉船及其裝置維護、檢修、保養制度、方案時,要有可靠的安全衛生技術措施,並對執**況進行檢查監督。

c) 對本車間職工進行裝置安全操作技術知識培訓,組織裝置安全生產技術練兵和考核。

d) 深入現場檢查裝置安全運**況,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整改;制止違章作業,在緊急情況下對不聽勸阻者,有權停止作業,並立即報請領導處理。

e) 參加車間新建、擴建、改建工程設計審查、竣工驗收;參加裝置改造、躉船及其裝置操作條件變動方案的審查,使之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f) 發生躉船及其裝置有關事故,及時向危險品碼頭主管部門報告,參加和有關事故的調查、分析。

g) 負責裝置停工檢修安全技術方案的制定,對方案執**況進行檢查監督。

7、 車間危險品碼頭安環員職責

a) 在車間主任領導下,負責車間的危險品碼頭管理工作,貫徹上級危險品碼頭的指示和規定,並檢查監督執行。在業務上接受廠安環科的指導,對班組危險品碼頭監督員進行業務指導。有權直接向廠安環科匯報工作。

b) 負責或參與制定、修訂車間有關危險品碼頭管理規定和危險品碼頭操作規程,並檢查執**況。

c) 負責編制車間安全衛生、防汙染、環境保護技術措施計畫和隱患整改方案,及時上報和檢查落實。

d) 協助車間領導做好職工的危險品碼頭思想、危險品碼頭技術教育工作,負責新入廠人員的車間級危險品碼頭教育,指導並督促檢查班組(崗位)的危險品碼頭教育。

e) 負責安排並檢查班組安全活動,經常組織反事故演習。

f) 按照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技術規範、標準的要求,參加車間新建、改建、擴建工程的設計、竣工驗收和裝置改造、工藝條件變動方案的「三同時」審查,落實裝置檢修、停工、開工的安全衛生和環境保護措施。

g) 負責車間安全衛生、防汙染、環境保護技術裝備、滅火器材、防護和急救器具的管理;掌握躉船上毒物情況,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h) 深入現場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制止違章作業,在緊急情況下對不聽勸阻者,可停止其工作,並立即報請領導處理。檢查落實動火、進裝置、登高等作業安全措施,確保安全。

i) 參加車間各類事故的調查處理,負責統計分析,按時上報。

j) 健全完善危險品碼頭管理基礎資料,做到齊全、實用、規格化。

8、車間班組長(工段長、值班長)危險品碼頭職責

a) 貫徹執行上級危險品碼頭的指令和要求,全面負責本班組、工段的危險品碼頭工作。

b) 組織職工學習並貫徹執行公司、廠和車間的各項危險品碼頭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教育職工遵章守紀,制止違章行為。

c) 組織並參加班組危險品碼頭安全、防汙染活動,堅持班前講危險品碼頭安全、防汙染操作要求、班中檢查危險品碼頭安全、防汙染操作要求、班後總結危險品碼頭安全、防汙染操作要求。

d) 負責對新工人(包括實習、代培人員)進行崗位危險品碼頭安全、防汙染教育。

e) 負責班組危險品碼頭檢查,發現不穩定因素及時組織力量消除,並報告上級。發生安全和汙染事故立即報告,組織搶救,保護好現場,做好詳細的記錄,參加事故調查、分析,落實防範措施。

f) 負責生產裝置、環保設施、安全裝備、消防設施、防護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檢查維護工作,使其經常保持完好和正常執行。督促教育職工合理使用勞動防護用品、用具,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g) 組織班組安全生產競賽,表彰先進,總結經驗。

h) 負責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保持生產作業現場整齊、清潔,實現文明生產。

08 05危險貨物裝卸作業流程及崗位職責

一 凡從事危險貨物裝卸作業的人員必須持 操作證 上崗作業。二 危險貨物裝卸作業,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輕裝 輕卸,嚴禁碰撞 撞擊,重壓 倒置,貨物堆放整齊,捆紮牢固 防止失落。操作過程有關人員不得擅離崗位。三 裝車前應認真檢查包裝 封口 的完好情況,如有破損應由發貨人調換或修理加固。四 危險貨物裝卸...

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安全監護制度

為了確保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安全 有序作業,根據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等法律法規,結合單位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的安全監護由安全科負責。生產科應提前將所運貨物的數量 品名及安全技術說明等情況通知安全科。以方便監護危險貨物裝卸。二 安全科安排專職安全員在現場監護裝卸。安全監護人應做到...

港口危險貨物作業安全評價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樣式

港口危險貨物作業安全 評價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二 一 年 月 日 安全隱患整改承諾書 港航管理局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海事局 年 月 日,交通水運安全評審中心主持召開了東 港口危險貨物作業安全評價報告評審會,根據評審會意見,我單位進行了認真的整改。我公司承諾 對評審會提出安全隱患,要求立即整改的,已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