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水下施工作業通航安全與防汙染措施計畫書

2022-10-21 19:39:15 字數 2943 閱讀 3424

水上水下施工作業通航安全與防汙染

措施計畫書

江蘇遠端建設發展****

濱湖區2023年度河道環境綜合整治疏浚工程一標段(曹王涇)

2023年 08 月

一、工程概況

1.1、濱湖區2023年度河道環境綜合整治疏浚工程施工一標段(曹王涇)建設內容為曹王涇河道的清淤施工。本次清淤西起金城灣公園,東至京杭運河,清淤河道長約5.

5公里,清淤土方13.965萬立方公尺。河道底高程1.

0~2.0公尺,河道寬度25~65公尺,淤泥淤積深度在0.5~2.

0公尺。1.2、建設地點:濱湖區曹王涇河道。

二、水文、氣象及地質條件

1.1、氣象及水文條件

氣候:屬**帶季風氣候,具有溫暖濕潤、四季分明的氣候特點。全區平均氣溫約15℃~16℃左右,月平均氣溫一月份最低,約在2℃~3.

5℃。極端最低氣溫約-5.5℃~-8.

5℃。月平均氣溫七~八月最高,約在27.5℃~29℃之間。

水文:年平均降雨量約1000~1400mm。降水的季節變化較大,夏季(6~8月)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季節,約佔全年降水量的35~40%,冬季(12~2月)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少的季節,約佔全年降水量的11~14%,春季(3~5月)佔全年降水量的26~31%,秋季(9~11月)佔全年降水量的18~23%,降雨的季節變化十分明顯,雨量的分配也不平均。

從全年來看,有三個明顯雨季,即4~5月份為春雨,6~7月份為梅雨,9月份為秋雨。

本地區颱風季節主要在7月中旬至9月下旬,強颱風襲擊時常伴8~10級大風與暴雨。本區的降雨量在50mm以上的暴雨多在6~9月,最早出現在3月下旬,最遲出現在11月下旬,以6~7月居多。本流域洪水主要由梅雨與颱風暴雨所形成,梅雨歷時長,雨強小;臺風雨歷時短,雨強大。

冰雹和龍捲風在本流域也有發生,兩者都是破壞力很強的區域性災害性天氣,也要注意預防。

地質條件:屬第四紀沖積平原。地面高程大多在3.

00~5.0公尺(吳淞),地形稍有起伏,地層結構簡單,分布連續,厚度穩定,力學性質穩定,地層承載力較高。第二層土屬中等壓縮性土,工程特性較好,可作為持力層。

根據以上資料及工程規定工期為160日曆天,充分估計到施工困難,須加大施工力量及採取雨季施工措施,加大各方面的投入,統籌兼顧做好趕工準備,以確保工程保質如期完成。

三、主要工程專案內容

本工程施工內容包括:河道清淤13.965萬方,清淤河道全長5500公尺,河道寬度26~65公尺,工期要求160日曆天。

施工路線長,清淤方量大,工期比較充足,需進行統籌考慮計畫,配足資源,進行合理排程安排,抓住關鍵線路,狠抓落實,使施工一直處於受控狀態。

二、應急預案:

1、可以預見的通航突發事件:

(1)待過船舶流錨失控;

(2)個別船舶不服從指揮、強行衝關;

(3)牽引或承重船出現機械故障;

(4)施工人員掉入江中;

(5)導地線掉入水中或鉤掛到東西。

2、相關預案及應急措施:

(1)船舶流錨失控的預防和應急處理:

a、上下游船舶停泊點應可能遠離施工點;

b、各有關船舶要加強值班,注意本船舶泊位,及時發現流錨現象;

c、各船舶不得拆裝主機,保證船舶主機隨時能啟動;

d、一旦發生流錨,本船要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排除險情,如無法控制時,要及時發出求救訊號;

e、險情發生附近的任何船舶都有義務協助出險船,並按封航指揮船的統一指揮和呼叫。

(2)個別船舶強行衝關的預防和應變:

a、封航訊號必須設定在航道中的明顯處且距封航點一定的距離,以便船舶發現和識別;

b、封航指揮船要及時注意來船動態,提前以各種方式告知船舶停航等候通過;

c、對個別不服從管理,強行衝關的船舶,封航船舶要提前預見,並及時攔截;

d、如屬失控並衝過封航區的船舶,封航指揮船要及時向施工現場報告,如有可能要及時讓出航道或採取其他應急措施,盡一切可能避免損失擴大;

e、對拒不服從管理的船舶,交由海事部門進行查處。

(3)牽引或承重出現機械故障:

a、如果出現火災,船上人員要及時的報告封航指揮船,等待封航指揮船接引船上人員,並組織有經驗的船員拿滅火器進行滅火;

b、出現機械故障通過對講機報告組長,及時停止牽引,直到找出故障原因並妥善處理完畢後,聯同海事局負責人檢查完畢一致通過方能繼續施工;

(4)施工人員掉入江中:

a、停止船舶的執行,第一時間通知組長及封航指揮船,用對講機通知停止牽引,拋甩救生圈給落水人員;

b、馬上組織專業人員進行下水營救,並知海事部門。

(5)導地線掉入水中或鉤掛到東西:

a、用對講機通知牽引機停止牽引,停船處理;

b、組織人員進行處理,注意檢查導地線的損傷程度。

三、施工安全及防汙染措施:

1、施工前,組織參加施工作業人員學習有關水上作業和航運的安全規程及安全知識,做好防範,嚴格按規程施工。

2、施工人員野外就餐,防止一次性飯盒和塑膠袋給施工地段湖泊帶來「白色汙染「,要統一收集不得向河道內亂丟垃圾,防止汙染湖水。

3、對施工人員在施工前組織他們有關知識、嚴格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4、在跨江施工過程中,不得向河道內排放油類、油性混合物、廢棄物和其他有害物質。

5、在工程施工中,要遵守國家環境保護等法規,搞好保護、森林防火、植被保護等工作,不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和影響。

6、因施工影響到的農田、溝渠、道路和橋梁及其他公用設施,都要進行清理恢復工作。

7、在農田、耕地施工時,施工完畢後要清理現場地,施工中的各種餘料、鋼絲頭、剩餘油漆、生活垃圾等,在施工完畢後要及時清理乾淨,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8、工地運輸在耕地經過時,對工地造成硬化的要及時恢復原狀。

9、運輸使用的車輛、施工中使用的機械裝置要注意漏油現象,不應使用或租用尾氣排放嚴重超標的車輛。

10、施工中使用的機械裝置要調到最佳工作狀態,儘量減少噪音和廢氣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11、在山上施工時,要注意防火,吸菸後,要將菸頭熄滅,避免引**災。

四、環境汙染因素辯識

江蘇遠端建設發展****

2023年8月

水上水下通航安全審核申請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水上水下施工作業通航安全 審核申請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監製 申請人須知 一 本申請書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施工作業通航安全管理規定 所要求,是申請人履行正當手續的法律依據。二 申請人必須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施工作業通航安全管理規定 並按規定要求辦理手續。三 本申請書應...

水上水下活動通航安全審核申請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 申請書申請人須知 一 本申請書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活動通航安全管理規定 製作,是申請人履行正當手續的法律依據。二 申請人必須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上水下活動通航安全管理規定 並按規定要求辦理申請手續。三 本申請書應用鋼筆,按要求認真 如實 準確填寫。四 填寫說明 1 作業程式...

1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施工作業申請書

航道行政審批 書專案名稱 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線工程 瀾石路至裕和路段 乾塢及南岸護岸工程施工 申請人 簽章 廣東省源天工程 申請時間 年月日 廣東省航道局監製 說明一 廣東省航道管理條例 第十九條規定,在通航水域上進行測量 挖泥 採砂 打撈 鑽探 打樁 爆破以及其他的水上水下施工作業的單位或個人,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