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安全監護制度

2023-01-10 08:09:03 字數 728 閱讀 9410

為了確保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安全、有序作業,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結合單位實際制定本制度。

一、危險品裝卸作業現場的安全監護由安全科負責。生產科應提前將所運貨物的數量、品名及安全技術說明等情況通知安全科。以方便監護危險貨物裝卸。

二、安全科安排專職安全員在現場監護裝卸。安全監護人應做到:

1、熟悉監護物品的名稱、危險性、數量、包裝等基本情況並有監護記錄;

2、了解作業人員是否持有合格證件上崗;

3、了解車輛(如有無靜電接地)、裝置(如叉車、吊車)、工具(如繩索、撬棍)等是否完好有效;

4、作業場地是否有妨礙作業的熱源、管線及障礙物等;

5、作業人員是否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如發現上述條款之一存在問題的要立即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須禁止作業。

三、裝卸作業中:

1、要隨時注意作業人員是否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如有違反,發現後要立即糾正現場教育;不服從的要停止其工作。

2、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

3、對時間緊工作量大,需連續裝卸作業的,要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注意勞逸結合;監護使用人員檢查車輛、起重機械、工具的安全狀態,如發現問題要立即修理(裝卸區內禁止維修車輛),不得帶病使用。

4、如遇大風、雨(雪)、高溫等惡劣天氣,嚴重影響作業時,應停止裝卸。

5、督促裝卸工將貨物擺放整齊、有序,防止超寬、高,封裝要牢固。

四、作業結束後,作業人員應清理現場,保持乾淨,危險貨物如有撒漏,清理後由安全員送到環保部門處理。

危險品堆場防火安全制度

一 專用危險貨物貨櫃堆場防火安全設施要求 1 危險貨物場地要遠離港口其他設施和人員稠密地區,必須有明顯的警戒線和警戒標誌。2 危險貨物場地嚴禁煙火,必須配備足夠 有效的消防器材以及急救 防護設施裝置。3 危險貨物場地通風良好,盡量保持陰涼 乾燥的環境,要有防火防雨設施和隔離設施。4 危險貨物場地的燈...

危險品安全保管和使用制度

一 實驗教學用化學危險藥品必須貯藏在專用室和專用櫃內,並按各自的危險特性,分類存放,不得和普通試劑混存或隨意亂放。二 化學危險藥品室 櫃,實行 五雙管理 即雙人管理 雙本帳目 雙把門鎖 雙人領發 雙人使用。三 化學危險品室要配備相應的消防設施,如滅火器 消防桶 黃沙等,學校主管領導和實驗老師要定期檢...

危險品安全管理制度

5 瓶裝乙炔氣使用過程中,開 閉乙炔氣瓶瓶閥的專用扳手應始終裝在瓶閥上。暫時中斷使用時,必須及時關閉焊 割工具的閥門及乙炔氣瓶瓶閥,嚴禁手持點燃的焊 割工具調節減壓器或開 閉乙炔氣瓶瓶閥。6 氣瓶立放時應採取防止傾倒措施,防止傾倒,一旦傾倒,必須豎立靜止20分鐘後再連線減壓器使用。7 使用瓶裝乙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