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4 01危險品安全管理規定

2022-07-22 09:12:07 字數 2797 閱讀 9235

美的(中山)電風扇製造****

檔案編號:fqep7.4.01

版本號: d版

編制 / 日期: 胡元甫2005.10.25

審核 / 日期: 周海珍2005.10.25

批准 / 日期: 程洪傑2005.10.31

受控狀態:

發文編號:

1.0 目的

規定公司危險品的安全管理的方法和要求,預防危險品發生安全事故對環境造成影響。

2.0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危險品的採購、裝卸、搬運、貯存、領用和廢棄物處置的管理。

3.0 定義

危險品:指易燃、易爆、有毒、易氧化腐蝕、化學藥品,具有潛在危險或危害的,需要在特定環境下儲存的具有安全存放期限規定的物品。

4.0 工作程式

4.1 危險品識別

a) 易燃易爆有毒危險品有:天那水、二甲苯、稀釋水、溶劑;

b) 易燃易爆危險品有:清潔水、脫模劑、氧氣、乙炔氣、液化氣;

c) 易燃有毒危險品有:絕緣漆、油漆、自噴漆、油墨、松香水、快乾漆、助焊劑、淡金水;

d) 易燃危險品有:防鏽油、液壓油、柴油、黃油、白礦油、廢油;

e) 易爆危險品有: 貯氣罐;

f) 強腐蝕危險品有:硫酸、鹽酸等;

4.2 危險品採購

4.2.1體系管理中心組織車間、倉庫編制《危險品清單及安全資料表》,並規定其最大安全庫存量及應急措施。

4.2.2負責危險品的採購員在制定危險品採購計畫時,應根據危險品的庫存情況、最大安全庫存量和採購週期確定採購數量,確保危險品的庫存不得超過規定的最大安全庫存量。

4.2.3危險品採購計畫必須經採購經理批准。

4.2.4危險品的購買由採購員根據批准的採購計畫參照《採購控制程式》進行。

4.3 危險品的裝卸、搬運

4.3.1裝卸、搬運危險品人員必須經過搬運、安全等相關知識培訓。

4.3.2裝卸、搬運危險化學品過程中應小心輕放,禁止倒置。

4.3.3裝卸、搬運危險品時應檢查容器是否密封,以防發生洩漏和安全事故。

4.3.4在裝卸、搬運過程中如有化學品洩漏,應立即採取相應的糾正行動。

4.3.5對需要專用裝置、工具裝卸、搬運危險品時,必須使用專用裝置、工具裝卸、搬運。

4.3.6 危險品必須搬運至指定地點或區域存放,不得隨意堆放。

4.4 危險品的貯存

4.4.1 危險品必須存放於危險品指定倉庫或指定地點,各類危險品應分開貯存,不得相互混放。

4.4.2危險品存放區須配備滅火器材,易爆危險品倉庫照明應裝防爆燈,對流體危險品貯存,應有防洩漏措施。

4.4.3 危險品存放區應掛危險品警示標識牌。

4.4.4 危險品入庫必須有產品合格證、生產日期和有效期等標識,危險品使用前必須密封,不得敞開。

4.4.5危險物品的儲存環境,要保持通風透氣,不得日曬雨淋,不得受潮黴腐,不得存放於高溫環境。

4.4.6倉管員或安全員要經常檢查危險品的儲存管理和安全貯存情況,防止危險品在儲存保管過程中變質、失效、滲漏、破損情況的發生。

發現問題應及時採取措施或報告本部門負責人和相關部門處理。

4.4.7 危險品倉管員應熟悉危險品的相關特性和應急處理措施,並經相關安全知識培訓。

4.4.9危險品的進出庫須設立危險品「進、銷、存明細卡」進行控制。

4.5危險品的領取和使用

4.5.1危險品的領取應填寫危險品「領用單」。

4.5.2 使用部門在領用危險品時原則上只能領用當天的用量,對當天未使用完的剩餘危險品存放於指定地點或退回危險品倉庫。

4.5.3危險品使用車間指定專人到危險品倉領用危險品,其它人員不得領用。

4.5.4 液體危險品必須用漏斗取用,需要時應配備「第二容器」。

4.5.5危險品使用人員必須是接受過危險品培訓的人員或由其指導才可使用。

4.5.6 氣體或液體危險品使用後應檢查容器是否密封,以防洩漏。

4.5.7 危險品使用現場應設定警示標識和安全指引,對需配戴防護用品的危險品使用人員在使用危險品時應戴好防護用品。

4.5.8 **車間各生產線清潔工序配置清潔水瓶存放塑料箱,清潔水用小塑料瓶盛裝,由專人灌裝。清潔水塑料瓶有明顯的警示標識,防止誤用。

4.6 過期危險品和使用後的空容器的處理

4.6.1過期危險品的處理:

a) 過期危險品由倉管員填寫「過期危險品處置申請單」,於每月月底交物流管理中心,由物流管理中心經理簽署處置意見後,報製造部部長審批。

b).財務物管中心或採購部門負責聯絡**商**或**公司收購處理。

4.6.2 危險品的空容器的處理

a).危險品的空容器由各部門收集後在領用危險品時退回危險品倉或指定地點。

b).危險品倉管員做好危險品的空容器「**登記」,並安排存放於空容器指定區域。

c) 倉管員聯絡危險品**商將容器**或垃圾場作有害垃圾處理。

4.7 危險品的檢查

4.7.1 庫存危險品由倉管員進行日常監控管理,每月月底對危險品的貯存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4.7.2 庫存危險品的進、銷、存賬用記賬和「危險品管理卡」進行控制。

4.7.3 使用過程中危險品的少量存放與使用時的安全檢查,由使用班組長和部門安全員負責,各部門安全員每月月底對各自部門儲存的危險品進行檢查。

4.7.4 檢查的專案包括有效期、洩露情況、周圍環境、庫存狀況等。

4.7.5 檢查過程中應將檢查情況記錄於「危險品檢查記錄」並存檔儲存一年。

4.7.6 所有危險品使用和貯存地點應張貼危險品「物質安全資料表」。

5.0 相關檔案

5.1《採購控制程式》

5.2《危險品清單》

5.3《物質安全資料表》

6.0記錄

6.1「危險品檢查記錄」

6.2 「存卡」

20 危險品使用 儲存管理規定

1 總則 1.1 為控制化學 危險品的採購 運輸 貯存 發放 使用過程中的重大危險因素和環境因素,減少職業危害和環境汙染,防止事故發生,特制定本規定。1.2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各專案部為顧客提供最終產品的生產活動中化學品 危險品採購 運輸 貯存 保管 發放 使用和管理。2 職責範圍 2.1 工程安全部...

危險品安全管理制度

5 瓶裝乙炔氣使用過程中,開 閉乙炔氣瓶瓶閥的專用扳手應始終裝在瓶閥上。暫時中斷使用時,必須及時關閉焊 割工具的閥門及乙炔氣瓶瓶閥,嚴禁手持點燃的焊 割工具調節減壓器或開 閉乙炔氣瓶瓶閥。6 氣瓶立放時應採取防止傾倒措施,防止傾倒,一旦傾倒,必須豎立靜止20分鐘後再連線減壓器使用。7 使用瓶裝乙炔氣...

化學危險品及易燃安全管理

化學危險品及易燃 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制度 1.檢驗科使用化學危險品 包括 75 酒精 二甲苯 無水乙醇 甲醇 易燃 易爆物品 乙炔氣體 氬氣 二氧化碳氣體。2.化學危險品領用由李立和 王高公升 崔樹明 蘭寶霞 王寶佔等共同負責本實驗室危險用品的管理和使用。乙炔氣體 氬氣 二氧化碳氣體由李立和負責管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