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煥船體111304船舶防汙染

2023-02-11 14:09:03 字數 1227 閱讀 2370

一、簡述題

1簡述船舶汙染的國際國內法規?

一,國際: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汙染公約(marpol公約)

二,國內:

1.《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

2.《防止拆船汙染環境管理條例》

3.《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拆解船舶監督管理規則》

4.《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治船舶汙染內河水域環境管理規定》

5.《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行政許可條件規定》

2簡述marpol公約內容?

marpol73/78通過控制船舶及裝置狀態和人員操作旨在消除有意排放油和其他有害物質而汙染海洋環境,並將這些物質的意外排放減至最低限度。目前,marpol73/78的要求已成為幾乎遍布全球的港口國監控組織的必查專案。如果防汙染證書和裝置不符合要求,違章操作和違反排放標緻,記錄不符合要求等,船舶就很可能被港口國滯留。

marpol73/78的六個附則分別是:

- 附則

一、防止油類汙染規則

- 附則

二、控制散裝有毒液體物質汙染規則

- 附則

三、防止海運包裝形式有害物質汙染規則

- 附則

四、防止船舶生活汙水汙染規則

- 附則

五、防止船舶垃圾汙染規則

- 附則

六、防止船舶造成大氣汙染規則

3簡述船舶汙染海洋的途徑和方式?

機艙水排放,壓艙水排放,生活汙水排放,生活垃圾排放,淺海航行對底泥的攪動,雜訊對水生生物的干擾……

船舶在各種運營中帶給海洋的汙染物質可分為兩大類:油性與非油性的有害物質。

船舶油汙染:事故性溢油、機艙艙底水、油船壓載水、油船洗艙水。

船舶非油汙染:生活汙水、垃圾、船舶運輸有害有毒物質的汙染。

4簡述在防止大氣汙染方面,對船舶改進措施?

採用常減壓裝置,其加熱爐系統採用冷進料方式吸收兩爐煙氣餘熱,進爐空氣經空氣預熱器與常三線和減二線、減三線混蠟換熱,提高溫度後進人常壓爐和減壓爐。在石油化工裝!中,空氣預熱器具有運轉費用低、使用壽命長、無環境汙染等一系列優點。

5簡述船舶防汙染的裝置有哪些?

1)油汙水處理裝置

2)報警和自動停止裝置

3)適合燃燒油泥的焚燒爐應在防止油汙證書上標明,並標明處理能力;(不適用內河船舶)

4)適合燃燒油泥的輔助鍋爐應在防止油汙證書上標明;

5)汙油水艙,殘油艙應在防止油汙油證書上標明,並注意核對是否與實際艙容相符.

二、論述題

1論述船舶防汙染的現實意義和我們怎樣做?

86船舶燃油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目的 為了防止船舶燃油洩漏,最大限度減少對長江的汙染,特制定本預案。2.組織機構及職責 2.1總指揮 生產副總經理或單船系列總監 2.2現場指揮 專案部單船專案經理 2.3組員 安保科 管機裝車間 舾裝車間 製造部 外協科 總經辦 倉庫 2.4汙油洩漏處理小組 由單船專案部專案經理負責,燃油洩漏...

6 1 3 1船舶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為了管好 用好 養好船舶裝置,將全船裝置實行分工管理按項落實專人負責,進行定期維修保養,將日常養護 預防性檢修和計畫檢修相結合,使船舶裝置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保證船舶安全生產和正常執行,特制定本制度。一 船舶裝置維修保養分工負責制 一 船長職責 1 負責領導督促輪 駕兩部船員開展全船裝置維修保養工作...

盈田002船舶建造檢驗技術

船舶建造檢驗技術資料 盈田002 船為鋼質吸沙船船,按照經重慶市船舶檢驗局審查批准 審圖號為 2014cq1109 1 的圖紙施工建造。全船結構 機械零部件 機電裝置的材料和製造安裝質量均符合圖紙和現行法規要求,經繫泊和航行試驗,各系統的運 況良好,船舶效能符合設計要求,准予出廠。重慶市金龍船業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