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船防汙染海事監管之關鍵途徑

2023-02-10 21:57:02 字數 876 閱讀 6989

作者:于洋周進公

**:《中國水運》2023年第07期

日趨嚴重的水上溢油汙染事故加劇了與當前嚴峻的海洋環境保護狀況的矛盾,蘊藏著影響船舶安全和防汙染工作的巨大隱患,使得海事部門的防汙染監管面臨嚴峻考驗。

油船作為海事管理部門的重點監管客體,其對於水域環境和海洋清潔的重要意義引起了各級海事部門的高度重視。據統計,由於油船在航行中擱淺、碰撞、觸礁、****以及船體本身結構破損等造成的溢油事故,在世界各地,每年大約溢位**20萬噸~40萬噸。日趨嚴重的水上溢油汙染事故加劇了與當前嚴峻的海洋環境保護狀況的矛盾,蘊藏著影響船舶安全和防汙染工作的巨大隱患,使得海事部門的防汙染監管面臨嚴峻考驗。

怎樣有效推進油船安全及防汙染監管,切實保障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探索實效型監管手段已成為目前的當務之急。

?藎清醒認識油船防海域汙染嚴重性

青島是典型的「三高」地區,即:安全風險度高、環境敏感度高、民生關聯度高,若發生油船汙染事故,將對區域海洋環境及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響,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據統計,2023年轄區載重噸不滿5000噸的沿海運輸小型油船進出港船舶8047艘次,貨物吞吐量321萬噸,隨著北方船舶保稅油基地的建設投產,進出青島港的油船數量將成倍增長。另外,青島轄區岸線長,小型油碼頭布局分散,海上通航條件複雜,交通密度大,航線交叉、占用航道現象時有發生,為青島海域帶來巨大安全及防汙染壓力。因此,應提高船舶管理方和船員的防汙意識,提公升船員職業道德,使其認識到汙染的嚴重後果,盡最大可能控制減少人為因素導致的汙染事故發生。

?藎嚴把審批關,構建安全檢查全覆蓋式體系

處理危險貨物審批和船舶辦理簽證手續時,認真核對船舶、船員證書和船舶資料的真實性、有效性,把好第一關口,確保船舶從證書、文書上做到船舶適航、船員適任。辦理油輪港內作業審批,應充分考慮天氣、海況、貨種等綜合因素,經現場核查符合作業要求條件後再予審批。

防汙染應急預案

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駁船泊位試驗段工程 審批校核 編制中交三航局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駁船泊位試驗段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8月 施工現場如發現有船舶漏油 亂排放廢棄物等汙染環境現象,立即啟動本預案。一 組織人員分工 1 督促安全主管制定和完善 船舶防汙染應急預案 檢查船舶執行相關防汙染規定,聽...

夜間施工防汙染措施

根據上海市環保管理條例,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 專案部應根據施工進度安排無法避免在夜間施工的,應提前向有關部門申報夜間施工的有關手續。夜間施工必須遵照國家及上海市環境管理條例,嚴禁盲目施工。經批准後的夜間施工,我單位必須事先向周邊社群告示夜間施工情況和降低雜訊措施,按規定減少雜訊排放,而且...

碼頭防汙染應急預案

一 防汙染應急方案的制定 本預案是根據 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汙染公約 marpol 制訂的,按一定的操作規程進行作業,發生意外事故後有應急搶救的預想 預分析 預演練的應急方案 1 目的 1 為了保護匯海置業 碼頭水域環境和資源,防止來自船舶 碼頭和岸邊物料裝卸設施溢料事故的汙染損害,保護我公司周圍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