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除錯方案

2021-03-16 01:08:36 字數 4531 閱讀 1654

目錄1 概述

2 主要技術規範

3 整套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4 機組冷態啟動程式

5 機組正常停機試驗

6 熱態啟動應遵循的原則

7 機組蒸汽引數超過正常規範的規定

8 故障停機的規定

9 附錄

1 熱電工程安裝的汽輪機為北京汽輪電機****生產。其型號為cc-25-8.83/4.

2/1.2型高壓雙抽凝汽式汽輪機。發電機型號為qf-30-2型,採用自迴圈封閉式空氣冷卻。

汽輪機本體為前、中、後三段組成的單汽缸結構。通流部分為高壓:乙個單列調節級加2個壓力級,中壓:

乙個單列調節級加3個壓力級,低壓: 乙個單列調節級加8個壓力級。汽輪機採用噴嘴調節,新蒸汽通過主汽閥後,由4根主汽管分別引入4個調節閥控制進入汽輪機。

工業抽汽和採暖抽汽由中壓油動機帶動調節汽閥和低壓油動機帶動旋轉隔板調節,汽缸的高、中、低部分採用垂直法蘭連線,汽缸下部採用下貓爪支承在前軸承上,排汽缸設有擴壓導流裝置。

汽輪機前、後軸承均為橢圓軸承,機組一階臨界轉速1650r/min。發電機臨界轉速 1410 r/min, 發電機軸承為可自調整的球面軸承。前箱內裝有主油幫浦和調節保安部套及徑向推力聯合軸承。

盤車裝置為渦輪蝸桿和徑向齒輪減速結構,採用低速盤車,盤車轉速為5.6 r/min, 並帶有高壓頂軸系統裝置。

調節系統包括調速和調壓兩部分,均採用電液調節方式。電調接受汽機轉速、主汽壓力、中壓/低壓抽汽壓力、及發電機功率訊號,高、中、低壓油動機開度反饋訊號,停機、甩負荷、安全油壓低訊號。通過給定指令自動或手動開大、關小調節汽閥和旋轉隔板以改變蒸汽流量,進而調整機組的轉速或負荷、抽汽壓力及抽汽量。

保安系統包括機械安全裝置(飛錘式危急遮斷器)、危急遮斷器滑閥、事故電磁閥等。

機組主要輔機裝置包括二台低壓加熱器,兩台高壓加熱器,一台汽封加熱器,二台凝結水幫浦,兩台射水幫浦及抽氣器,一台凝汽器,二台迴圈水幫浦及膠球清洗裝置。除氧給水系統為給水母管制系統(考慮二期工程),一台高壓除氧器,一台低壓除氧器,二台給水幫浦,二台中繼水幫浦。

本方案編制依據:

(1) 部頒《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及相關規程》。

(2) 部頒《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3) 部頒《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4) 部頒《電力基本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規定》。

(5) 部頒《火電機組移交生產達標考核評定辦法(2023年版)》。

(6) 北京汽輪電機****《cc25-8.83/4.2/1.2型高壓雙抽汽凝汽式汽輪機產品使用說明書》。

(7) 北京汽輪電機****《cc25-8.83/4.12/1.1型抽汽凝汽式汽輪機調節保安系統說明》。

(8) 濟南發電裝置廠《qf-30-2型汽輪發電機技術條件》。

(9) 其它相關技術資料與圖紙。

(10) 電廠執行規程。

因本方案為新建機組試運期間的整套啟動調整試運要點,著眼於機組的首次啟動和168h試運期間的試驗與調整。故本方案未提及的具體操作,請執行電廠的《汽輪機執行規程》。

2 汽機主要技術規範

額定功率25000 kw

最大功率30000 kw

額定轉速3000 r/min

主蒸汽壓力8.83 mpa

主蒸汽溫度535 ℃

冷卻水溫20 ℃

排汽壓力0.0034 mpa

額定中壓抽汽壓力: 4.2 mpa

額定工業抽汽量t/h

額定低壓抽汽壓力: 1.2 mpa

額定低壓抽汽量: 75 t/h

給水溫度208.9 ℃

速度不等率4.5 %

遲緩率0.3 %

中壓抽汽壓力不等率約

低壓抽汽壓力不等率

危急遮斷器動作轉速:3300--3360 r/min

3 機組整套啟動應具備的條件

3.1 廠房內環境清潔,欄杆、護板、蓋板齊全、走梯完整。

3.2 現場照明充足,事故照明可靠。

3.3 廠房內有足夠的消防器材,消防水有足夠的壓力處於備用狀態。

3.4 全廠通訊系統暢通無阻。

3.5 裝置及系統安裝完畢,表計齊全, 並經驗收合格。

3.6 輔機及其系統分部試運合格,達到備用狀態,聯鎖及保護裝置試驗完成合格,按要求可隨時投入。

3.7 油系統迴圈沖洗已完畢,油質合格,油箱油位正常。

3.8 向汽機提供合格充足的新蒸汽。

3.9 汽機調節、保安系統靜態試驗完成。

3.10 機組跳閘保護試驗全部合格,並能可靠投入。

3.11 所有熱工檢測儀表及報警訊號正常投入使用

3.12 所有電動閥門、水控制逆止門經試驗動作可靠,安全門經水壓試驗合格。

3.13 現場掛有與實際相符的系統圖,各裝置閥門掛有與系統圖和執行規程相一致的標牌。

3.14 執行員熟悉裝置系統及掌握裝置起停操作方法。

3.15 機爐與電氣聯絡訊號應好用。

3.16 準備好啟動用具,如振動表、溫度表、聽音棒、搬鉤子等。

4 機組冷態啟動

4.1 按電廠執行規程對下列系統進行全面檢查和操作,裝置處於啟動備用狀態,各系統閥門置於應開關位置:

4.1.1 主蒸汽系統及其疏水系統。

4.1.2 抽汽系統及其疏水系統。

4.1.3 加熱器及其疏水系統。

4.1.4 凝結水系統。

4.1.5 軸封系統

4.1.6 抽真空系統

4.1.7 迴圈水系統

4.1.8 發電機空氣冷卻器系統。

4.1.9 除氧給水系統。

4.1.10機組供油系統

4.1.11調節保安系統。

4.1.12工業水系統。

4.2 啟動交流潤滑油幫浦,開啟出口門,向潤滑油系統充油。

4.2.1 啟動頂軸油幫浦。

4.2.2 投入盤車 。

4.2.3 啟動潤滑油箱排煙風機,開啟出口風門。

4.2.4開啟通往調節系統充油門向調節系統充油,10分鐘後,啟動交流啟動油幫浦進行油迴圈,提公升油溫, 停交流潤滑油幫浦備用。

4.2.5 啟動盤車後,檢查齒輪箱和汽輪機內無異音,保證機組衝轉前連續盤車 4小時以上。

4.3 根據實際情況按要求依次啟動下列各幫浦,備用幫浦投入聯鎖:

4.3.1 啟動直流潤滑油幫浦,檢查執行正常後停幫浦備用。

4.3.2 啟動凝結水幫浦,根據除氧器水位上水或投入凝結水再迴圈執行。

4.3.3 啟動射水幫浦抽真空。

4.4 暖管

4.4.1 第一段暖管:

至電動主閘門前。關閉自動主汽門、電動主汽門及旁路門。開啟主蒸汽管道及汽機本體各疏水門,稍開鍋爐供汽總門或旁路門送汽暖管,在0.

2~0.3mpa蒸汽壓力下暖管30分鐘。然後,緩慢開啟供汽門,以0.

1~0.15mpa/min的速度公升壓至3.5mpa左右,全開供汽門,公升壓過程中可適當關小疏水門

4.4.2 第二段暖管:

至自動主汽門,稍開電動主閘門旁路門,保持蒸汽壓力0.2~0.3mpa不公升壓,暖管20~30分鐘後全開旁路門。

暖管結束後,關閉電動主閘門旁路門洩壓。

4.4.3 鍋爐穩定汽壓後開啟鍋爐側主汽門向機側供汽,滑壓暖管,主汽壓3.5mpa左右,主汽溫度350℃左右汽機衝轉。

4.5 軸封供汽 (與第二階段暖管同時進行

4.5.1 開啟軸封供汽母管和均壓箱疏水門,稍開主汽至軸封供汽手動門, 稍開軸封供汽調節門,軸封供汽暖管。

4.5.2 啟動軸抽風機, 投入汽封加熱器, 其汽側壓力維持0.094-0.098mpa。

4.5.3 啟動射水幫浦,開啟凝汽器抽空氣門,凝汽器真空達 20~25kpa,軸封供汽並投入均壓箱減溫水

4.5.4 汽封壓力調節器保持在0.10mpa左右,供汽溫度在 200~250℃。

4.6 驗證機側跳閘保護(除低真空保護外)投入。

4.7 調速系統檢查

4.7.1 手動、電動檢查復位掛閘裝置後,其指標放在「0」位。

4.7.2 中、低壓油動機處於全開位置。

4.8 衝動轉子至定速

4.8.1 衝轉引數(首次冷態啟動

主汽壓力 3.5mpa

主汽溫度 350℃

 真空≥60kpa

油溫 35~40℃

潤滑油壓 0.098mpa以上調速油壓 1.96mpa

4.8.2 全開汽缸及抽汽管道上疏水,關閉防腐汽門。

4.8.3 記錄機組啟動前的狀態和主要引數。

4.8.4 機組復位掛閘, 全開自動主汽門。

4.8.5 採用就地盤全開高壓調節汽門,衝轉時全周進汽。

4.8.6 用電動主閘門的旁路門啟動公升速,第一閥全開,開啟第二閥衝動轉子至300~500r/min,之後關閉閥門截斷汽流,傾聽汽缸內及機組軸端有無摩擦聲音。

4.8.7 在轉子靜止前,開啟電動主汽門旁路閥將轉速保持在300~500r/min,暖機10-15分鐘,全面檢查機組執行狀態,記錄有關執行引數。

注意: 轉速超過5.8r/min後,盤車裝置應自動脫開,切斷其電源。

4.8.8 低速暖機結束後,以100r/min/ min的速度公升速至1200r/min,暖機40分鐘(首次啟動),凝汽器真空不超過80kpa,對機組運**況進行全面檢查和測試。

汽輪機除錯方案

萊鋼銀山型鋼燒結機餘熱發電工程 編制 郭新國 編制單位 青島捷能汽輪機集團股份 1 施用範圍 本方案施用於青島產以及型汽輪發電機組的除錯。2 編制依據 青島產型汽機試運方案依據電力部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汽輪機組篇 及青島汽輪機廠產品說明書編制。3 主要技術引數 名稱單位數值 1 主汽門前蒸...

安丘汽輪機除錯方案

安丘山水水泥 餘熱發電二期工程 9mw 汽輪機整套啟動除錯大綱 大連易世達能源工程 二00八年三月 編寫 審核 批准 目錄 1.裝置系統概述 5 1.1 工程概況 5 1.2 汽輪機裝置及熱力系統簡介 5 1.3 機組的主要技術規範 5 1.3.1 汽輪機技術規範 5 1.3.2 調節保安系統技術規...

汽輪機電氣除錯方案

餘熱發電汽輪機工程電氣 系統除錯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09年11月15日 汽輪機電氣工程系統除錯方案 本電氣系統除錯方案依據汽輪機操作規程,主要描述汽輪機系統電氣裝置的除錯方法 主要功能以及相關引數的控制,對除錯人員組織機構 崗位職責 以及打點過程等不作詳細描述,對不含電氣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