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試車方案

2021-03-04 00:23:28 字數 5187 閱讀 3611

n3-2.35-3型3mw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

試車方案

一、主要技術效能及規範(見附表)

二、編寫方案的主要依據

1、青島汽輪機廠提供的汽機零部件及裝配圖紙。

2、青島汽輪機廠二oo二年十一月編,產品型號為d14的有關技術資料。

1 n3-2.35-3型3000kw凝汽式汽輪機交貨驗收技術條件。

2 n3-2.35-3型3mw凝汽式汽輪機產品質量說明書。

③n3-2.35-3型3mw凝汽式汽輪機安裝使用說明書

一、二分冊。

3、「電建規」《汽輪機機組篇》dl5011-92《水利電力部2023年編》。

4、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驗收規程(電力工業部2023年編)。

5、汽輪機組執行規程(水利電力部2023年編)。

三、試車前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1、土建條件

1 廠區內場地已平整,道路及消防道路已暢通。

②試車範圍區的施工腳手架已全部拆除,環境已清理乾淨。現場的所有地溝蓋板、孔洞蓋板均完整、蓋好。樓梯、通道、過橋、操作平台及其欄杆均已全部施工結束、完整、蓋好。

③主機房,試車範圍內各層地面土建工程均已結束。

3 廠房內和廠區的排水系統正常,積水能排至廠外。

4 生活用的上、下水管道暢通,衛生設施能正常使用。

2、管道、電氣、儀表條件

①工業水、化學水,管道應全部裝完,並具有可靠的水源,且沖洗乾淨。

②蒸汽、凝結水、不可調抽氣系統等管道均已安裝完畢,主蒸汽管的臨時吹掃管也已施工結束。並具備有汽源和能夠穩定供汽。

③油管路均已安完,經酸洗後恢復安好。

④管道及其有關裝置的保溫工作已完成,管道支吊架已經調整好。

⑤消防水系統施工結束,並有足夠的水壓隨時處於備用狀態。

⑥各種動力、照明線路已安裝、試驗結束,且能可靠供電。使現場有足夠的照明。事故照明系統完整可靠,且處於備用狀態。

⑦各水位和油位計已標好最高、最低和正常工作位置的標誌。

⑧各有關的電力、氣動液動閥件,經除錯試驗動作、靈活、正常。

⑨各指標和記錄儀表以及訊號、音響裝置已裝設齊全,並經校驗,整定值調整準確。

⑩裝置及系統上的儀表表計面清理擦拭乾淨,無誤地標明名稱。

3、機組條件

①裝置及其系統均按要求安裝完畢,並經校驗合格安裝技術記錄完整、齊全。

2 機組、輔機二次灌漿結束,並已達到設計強度要求。

3 系統各種容器已進行必要的清理和沖洗。

4 各運轉裝置均已按要求清洗,檢查加好潤滑油(脂)。

4、物資條件

①試車所需的工業水、化學水、動力電源、照明電、直流電、蒸汽、壓縮空氣、潤滑油(脂)均已準備好,並能隨時**。

②試車所需的**等通訊設施均已安好並可以使用,並要準備好步講對話機1-2部。

③試車所需的檢驗、檢查儀表(如振動表、轉速表等)以及其他專用工具均已準備好。

④在機房內需設定4-5個滅火器和4個四氯化碳滅火器。

⑤按附表3「主要機具、儀表、材料表」所列的機具材料一一準備就緒。

5、組織條件

①在啟動委員會,試車領導小組領導之下成立有各專業工程技術人員,各專業工種所組成的試車小組,該小組(指汽輪發電機組)操作人員編制與數量如下表:

②準備好試車所需的記錄**,並指定記錄人員負責進行記錄與整理。

③在試車期間需設定消防、保衛組織,並要安排醫務值班人員。

④對所有操作人員要分工明確,制定崗位職責,防止擅離職守、不負責的現象發生並健全**制度與記錄。

6、技術條件

①對所有的操作人員、上崗人員都應進行技術學習做到每人都明確機組的整個試車程式,每一程式的要求,以及每乙個操作崗位的具體操作要領、方法。

②組織操作崗位人員學習汽機執行安全生產的各種規定、消防規定。

③組織試車組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系統學習,使他們能熟練本專業範圍的全面技術效能、規範要求,熟練掌握各系統的原理與操作,能隨時排除發生的異常現象。

四、油系統的試執行

(一)、油系統的沖洗迴圈

1、油的牌號與數量:油系統所使用的油為32#透平油,油迴圈的加油量為油箱設計容量的2/3,在加油前對油進行化驗,其技術應符合規定要求(見附表2),在加油時要用濾油機過濾。

2、油管路全部需要進行酸洗除鏽處理(即酸洗—鹼中和—水清洗—空氣吹乾—用32#透平油保護)。油箱、冷油器、濾油器、注油器、油幫浦經人工清洗乾淨。

3、冷油器的冷卻水系統,經水沖洗能正常供水。

4、汽機房經清理乾淨,各層平台的防護欄杆均已恢復,各孔洞已經處理完畢,做到安全可靠。

5、解除油系統的自控儀表、電氣聯鎖,使油幫浦能單獨投入執行。

6、油沖洗迴圈分兩路進行:第一條路線是潤滑油路線,用交流電動油幫浦進行沖洗迴圈;第二條路線是調節油路線,而對速度脈衝油,壓力脈衝管線不參加第一次沖洗迴圈。它們要分別作如下處理:

第一條迴圈路線的處理:

a、取出濾油器芯子。

b、封閉(用盲板)潤滑油控制器、調壓閥。

c、將機組的軸承進口油管法蘭處加上臨時濾網。

d、拆除所有的流量孔板。

e、關閉(或拆除)所有的壓力表(油幫浦出口處僅保留乙個),常開閥開啟。

第二條迴圈路線的處理:

a、主汽門、調速器、油動機、調壓器、錯油門等用臨時盲板封堵死。

b、取出調壓器前的濾油器芯子,取出所有的流量孔板。

c、關閉(或拆除)所有的壓力表(僅保留乙個),常開閥、半開閥開啟(滿足0.4mpa沖洗壓力)。

8、油沖洗迴圈時,油幫浦要試執行正常,達到能保證長期執行,即可投入正式油迴圈執行。

9、啟動交流油幫浦進行油迴圈,用冷油器對油進行降溫和用濾油機(真空)進行過濾及油加熱,定期在油箱處或軸承進油口的臨時濾油網處收集油路中的雜物以鑑定油路的清潔程度。

10、油路沖洗迴圈按下曲線進行(附圖見下)。

①油溫為6-8℃時,沖洗2小時,並用木鎯頭敲擊大小頭、三通、彎頭、焊口等部位。

②當油溫為65℃時,沖洗2小時,並敲擊,部位同上。

65℃溫向敲擊

6-8℃ 敲擊

收集收集

1小時 2小時時間

③在公升溫與降溫過程中要繼續沖洗,但不敲擊。

④收集雜物時間:初期公升降溫各迴圈一次後(約6小時)收集雜物一次,雜物收集後用乾淨紙包好儲存(要註明收集的時間),油沖洗迴圈5-7天以後將收集雜物的數量、內容進行比較來判斷油路潔淨情況(在油迴圈一開始要作迴圈記錄)。

11、油沖洗迴圈要連續進行,第一次油沖洗迴圈時間預計為10天左右。

12、當從所收集的雜物中,連續兩天都幾乎沒有的情況下便可以認為第一次迴圈合格停止迴圈。將油箱的髒油排淨,用濾油機(真空)過濾到盛油桶,如果油經過濾,化驗符合技術指標時可以重複使用。

13、把合格油注入油箱加至規定位置,拆除第二條油路線上的封堵板,恢復第一次拆除和取出的芯子及流量孔板,在所有軸承入口處增設200目臨時濾網(用不鏽鋼網),然後起動交流電動油幫浦,對潤滑油路及調節油路進行沖洗。油的加溫與降溫與第一次迴圈相同,收集的雜物與時間、鑑定方法及標準與前相同。

14、當連續2次(每次相隔兩天)檢查各軸承、油動機、錯油門、調速器、調壓器、主油幫浦等部位進行油管口上臨時濾網內的雜物,當每個濾網內的雜物(微粒)數量少於3-4微粒/每小時,即可認為整個油沖洗迴圈工作合格。

15、恢復

油迴圈合格後即可進行如下的恢復工作:

1 取出所有臨時濾網(保留汽機軸承部位的臨時濾網)。

2 按圖恢復系統裡的所有電氣聯鎖、自控儀表等。

3 清洗潤滑系統上的濾油器,調壓器的濾油器芯子。

4 清洗機組的所有軸承,並用麵糰貼乾淨。

(二)油系統的試運與調整

1、試運轉前的準備

①油系統管路經油沖洗迴圈合格並已全部恢復,僅在機組各軸承油入口;調節、調速系統中進入主汽閥、油動機、調壓器、錯油門、危急遮斷裝置的油管取下、吹掃、清洗乾淨。

②表計完好、考克開啟,記錄油箱的油位數。

③油經化驗合格,過濾後加入油桶,加油量為設計容量的2/3。

④對油系統的交流電動油幫浦、直流電動油幫浦的電機測試絕緣。

2、電動交流油幫浦試運轉

①開啟油幫浦入口閥,關閉油幫浦出口閥,開啟冷油器的進、出口閥。

②斷開聯鎖,處於「手操」位置。

③按下程度:盤車—點動—10分鐘執行—8小時執行投入。

④啟動油幫浦、幫浦運轉正常後徐徐開啟出口閥。

⑤調整調壓閥與潤滑油壓力調節閥,使調節油壓為0.55mpa,潤滑油壓為0.08-0.12mpa左右。

⑥檢查:機組軸承應潤滑正常,回油暢通,各接頭無滴油、滲油,油幫浦執行正常。

⑦經執行8小時無異常停機備用。

3、交流(直流)油幫浦試執行

1 按上述方法、程式進行試運轉。

2 幫浦正常執行後檢查潤滑油應為0.08-0.12mpa。

3 各經8小時執行,無異常,停機備用。

4、油系統聯動試驗(每項作三次)。

1 準備:

a、開啟油幫浦的出口閥。

b、交流電動油幫浦的聯鎖開關,置於「自動」位置。

2 起動交流電動油幫浦,使調節油壓、潤滑油均為規定值。

3 徐徐關小冷油器出口閥,降低油壓;當潤滑油壓降到0.055mpa表壓時,盤上發出「潤滑油壓低到0.055」的報警顯示。

當潤滑油壓降到0.04mpa表壓時,盤上發出「潤滑油壓低到0.04」的報警顯示。

同時直流電動油幫浦自動啟動,油壓公升高。主機未起動時,可直接關掉交流油幫浦,重複上述程式。

④當調節油壓降到0. 25mpa表壓時,這時磁力斷路油門應動作,自動主汽門及調節汽閥應關閉,同時盤上發出「自動主汽門關閉」「調節油壓低到0. 25mpa」的報警顯示。

⑤當潤滑油壓降到0.03mpa表壓時,盤上發出「潤滑油壓低至0.03mpa」的報警顯示。主機應停機。

⑥三次試驗完後,解除交流電動油幫浦聯鎖,直流電動油幫浦聯鎖。

五、冷凝水系統的試執行

(一)準備工作

1、檢查冷凝器內部(汽側)是否乾淨,無雜物,清理乾淨後恢復。

2、在冷凝器、熱水槽的出口處臨時加一粗濾網,此網用δ=0.75m/m,鐵皮加工而成,濾網的孔眼應為φ3mm。

3、將通往汽封抽汽器、真空密封水管、化學取樣水管等管路的閥門全部關閉,並關閉一台冷凝幫浦的進出口閥門。

4、拆開從熱水槽到冷凝幫浦此部分管段,檢查並清理乾淨管內之雜物,乾淨後恢復。

5、開啟冷凝器的真空破壞閥。

6、開啟補給水管的閥門注入化學水至冷凝器1/4盛水止。

7、脫離該系統的自控、聯鎖儀表,並檢查電機的絕緣。

8、拆下真空表或斷開真空表,關閉水位表考克。

(二)冷凝水幫浦試執行

1、兩台冷凝水幫浦分別單獨進行,對所執行的水幫浦,其進口閥門、空氣閥、水封閥應全開。出口閥在水幫浦起動後再徐徐開啟至額定壓力下執行,非執行水幫浦則需將其進、出口閥門全關。

汽輪機試車方案

1 工程概況 裝置冷凍單元氨壓縮機組汽輪機部分 機型為 nk32 45 0 由杭州汽輪機股份 生產。整個汽輪機系統由汽輪機本體 集液箱 速關閥 高壓調節汽閥 熱井 抽氣器 空冷器 管道 閥門等組成。汽輪機機組安裝完畢,投入生產前,應先進行試執行,以檢驗裝置基礎 裝置安裝質量和裝置效能。為保證汽輪機順...

汽輪機單體試車方案

建滔 河北 化工 甲醇生產部合成車間 2005年7月3日 一 檢查內容 1 確認迴圈水 0.35mpa,電正常,中壓蒸汽 3.3mpa,低壓蒸汽 0.5mpa,儀表空氣 0.45mpa,脫鹽水等具備試車條件。2 開啟所有壓力表根部閥。3 油箱油位正常,油質合乎要求。4 開啟表面冷凝器的冷卻水入口閥 ...

汽輪機單體試車方案

建滔 河北 化工 甲醇生產部合成車間 2005年7月3日 一 檢查內容 1 確認迴圈水 0.35mpa,電正常,中壓蒸汽 3.3mpa,低壓蒸汽 0.5mpa,儀表空氣 0.45mpa,脫鹽水等具備試車條件。2 開啟所有壓力表根部閥。3 油箱油位正常,油質合乎要求。4 開啟表面冷凝器的冷卻水入口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