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試車方案

2021-10-24 16:32:07 字數 4771 閱讀 3984

1、工程概況

裝置冷凍單元氨壓縮機組汽輪機部分(機型為:nk32/45/0)由杭州汽輪機股份****生產。整個汽輪機系統由汽輪機本體、集液箱、速關閥、高壓調節汽閥、熱井、抽氣器、空冷器、管道、閥門等組成。

汽輪機機組安裝完畢,投入生產前,應先進行試執行,以檢驗裝置基礎、裝置安裝質量和裝置效能。為保證汽輪機順利試車,特編制本汽輪機單機試車方案。

汽輪機主要設計引數見下表:

2、編制依據

2.1 杭汽提供的汽輪機圖紙及使用說明書等施工技術檔案

2.2《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hgj205-92

2.3《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75-98

2.4《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gb50231-98

2.5《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h3505-1999

3、施工工藝程式

試車準備 → 試車方案編制 → 油迴圈 → 風機試運轉 → 空冷器系統氣密 → 幫浦單體試車 → 蒸汽吹掃(需提前保溫) → 試車前檢查確認 → 試車 → 停車

4、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1 試車準備

4.1.1 根據汽輪機使用說明書、施工規範及有關資料編制試車方案。

4.1.2 按試車方案的要求合理組織、調配試車人員。

對試車人員進行試車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使其透徹地了解汽輪機的效能及操作條件和方法,熟悉試車方案,掌握詳盡的試車程式、試車方法及特殊工序的操作要點。

4.1.3 試車用的各種記錄**準備齊全。

4.1.4 試車工機具、量具、安全防護用品等準備齊全。

4.2 試車前應具備的條件

4.2.1 裝置安裝工作全部結束,並有完整的施工記錄,且經質檢、監理、業主、總包方的確認。

4.2.2 汽輪機主蒸汽管線及輔助管道施工、試壓完畢。

4.2.3 油迴圈經驗收合格,拆除沖洗用的臨時管路,孔板及堵頭等,汽輪機各管路連線恢復到正常工作狀態。

4.2.4 風機試運轉合格。

4.2.5 空冷器系統整體氣密結束。

4.2.6 汽輪機系統內所有幫浦裝置單體試車已結束。

4.2.7 有關試執行的水、電、氣、汽等**正常,電氣、儀表系統除錯合格,具備使用條件。

4.2.8 現場安全防護、消防等設施齊全並具備使用條件,現場道路暢通,環境整潔。

4.2.9 試車方案已經被批准。

4.2.10 蒸汽吹掃已結束。

4.2.10.1 蒸汽管路的吹掃是保證汽輪機安全的一項重要措施。

4.2.10.2 主蒸汽管道(從管廊至冷凍最後至汽輪機)以及抽氣器進汽管和軸封送氣管道,投用前必須進行蒸汽吹掃,蒸汽吹掃應在管道系統嚴密試驗合格後進行。

4.2.10.3 汽輪機主蒸汽管道在復位前,必須進行法蘭平行度、間隙及螺栓自由穿入檢查,合格後才能復位。

4.2.10.4 主蒸汽管道吹掃前,拆出汽輪機上兩速關閥,並裝好隨機提供的「衝管工具」以封堵蒸汽進入通流部分的通路,拆除的速關閥應妥善保護好。

4.2.10.5 蒸汽吹掃的臨時排汽管道,採用6」碳鋼管道,兩排汽出口均接至窗外,排汽管口應朝上傾斜(約30°)。

4.2.10.6 在汽輪機出口和排汽出口附近分別設定牢固支架。

4.2.10.

7 為保證吹掃的有效性,吹掃時蒸汽對管壁的沖刷力應大於額定工況下蒸汽對管壁的沖刷力。可用動量係數k來確定、控制吹掃蒸汽引數,動量係數是吹掃工況下蒸汽動量m1c1,與額定工況下蒸汽動量m0c0的比值,即:

k = m1c1/m0c0

= m12v1/m02v0 k值應≥1.2~1.5

m1 -- 吹掃蒸汽流量

m0 -- 額定工況蒸汽流量

v1 -- 吹掃蒸汽比容

v0 -- 額定工況蒸汽比容

4.2.10.

8 吹掃前應先進行暖管,在所有法蘭的連線螺栓熱緊後再進行管道吹掃。吹掃分多次進行,具體次數視管道的清潔狀況而定,每次吹掃持續時間約10分鐘,兩次吹掃間隔的時間根據管道溫度降至低於100℃所需時間而定,管壁溫度降至100℃以下可使粘結在管壁上的雜質因管壁冷卻而脫落,以利再次吹掃時被吹除。

4.2.10.9 可通過在臨時排汽管內裝入檢測板或在臨時排汽管出口裝設檢測板來檢查和判斷吹掃效果。

4.2.10.10 檢測板由靶板和支架等構成,現場製作。靶板用厚度約2mm,寬度約30mm未使用過的鋁板製成,長度依排汽管直徑而定,但靶板底部應盡量接近管道下內壁。

4.2.10.11 每次吹掃後換下靶板進行檢查,在保證蒸汽沖刷力的前提下,連續兩次在板上雜物衝擊斑痕的粒度≤0.8mm,且斑痕不多於8點為合格。

4.2.10.12 吹掃合格,管道冷卻到接近室溫後拆除時排汽管,仔細清理速關閥閥殼,拆出衝管工具,確認進汽腔室無雜質後裝入速關閥。

4.2.10.13 抽氣器進汽管和軸封送氣管道吹掃方法同主蒸汽管道。

4.3 汽輪機起動前的準備工作

為確保汽輪機順利起動,在其起動前,應做好如下準備工作:

4.3.1 蒸汽系統

4.3.1.1速關閥前主蒸汽管路隔離閥及旁路閥關閉。

4.3.1.2 速關閥、調節汽閥關閉。

4.3.1.3 主蒸汽管及抽汽管道排大氣疏水閥開,汽缸、平衡管及抽汽管路接至疏水膨脹箱管道上的疏水閥關閉。

4.3.1.4 軸封供汽管道進汽閥、疏水閥關閉。

4.3.1.5 抽汽速關閥、隔離閥關閉。

4.3.1.6 抽氣器進汽閥、空氣門及疏水閥關閉。

4.3.1.7 汽封冷卻器的進汽閥、疏水閥關閉。

4.3.2 油系統

4.3.2.1 油質檢驗合格。

4.3.2.2 油箱油位正常。

4.3.2.3 油幫浦進、出口隔離閥以及冷油器和濾油器的進出閥門均為開啟狀態;冷油器、濾油器的切換閥處於單側工作位置;冷油器的進水閥關閉,出水閥開啟。

4.3.2.4 油箱油溫若低於20℃需用加熱器進行加熱或使油幫浦提前投入運轉來提高油溫,汽輪機起動時軸承進油溫度必須≥35℃。

4.3.2.5 開動主油幫浦,運轉後,振動、聲響正常,出口油壓穩定,調節油油壓≥0.8mpa,潤滑油總管油壓約0.25mpa。

4.3.2.6 從各回油視鏡觀察各軸承回油是否正常,檢查所有油管路介面有無漏油。

4.3.2.7 檢查蓄能器的充氮壓力,壓力值應為0.5~0.55mpa(g)。

4.3.2.

8 啟動排油煙機,在油箱、回油箱、回油管及軸承座內腔形成微弱負壓,正常執行時,一般為5~10mm水柱,汽輪機起動前,油箱真空可略高於此值,若真空度過高,則會有大量不潔空氣和蒸汽被吸入油系統。

4.3.2.9 進行事故油幫浦的聯鎖啟、停試驗。

4.3.2.10 進行主、輔油幫浦聯鎖切換試驗。

4.3.2.11 油箱(包括高位油槽)油位報警校驗。

4.3.3 凝汽系統

4.3.3.1 排汽真空蝶閥嚴密關閉。

4.3.3.2 視需要向凝汽器汽側充水,補充水是水質符合要求的凝結水或化學處理水,充水至熱井液位計的3/4液位。

4.3.3.3全開迴圈水出水閥,稍開進水閥。

4.3.3.

4 開啟凝結水幫浦進水閥,開啟凝幫浦到凝汽器汽側空氣管道上截止閥,關閉往鍋爐給水系統的出水閥,在凝結水幫浦運轉後,逐漸開啟凝幫浦出水閥,開啟再迴圈閥,開啟真空系統水封部件供水閥。熱井水位自動調節系統暫退出控制。

4.3.3.5 抽氣器投入執行

蒸汽經管道從汽輪機左右兩側下方接至速關閥,經速關閥、高壓調節汽閥進入汽輪機通流部分。蒸汽在通流部分做功後,在壓力將至排汽壓力後進入集液箱。

起動抽氣器是在汽輪機啟動之前使凝汽器很快建立足以啟動汽輪機的真空而用的,主抽氣器是在汽輪機正常工作時,伴同凝汽器的執行而工作的。

抽氣器的操作,應注意下列基本步驟:

(1)應保證排氣管道通暢無阻。

(2)中間冷卻器和後冷卻器的凝結水疏水管路應暢通。

(3)開啟冷卻水進/出口閥門,使冷卻水迴圈於中間冷卻器和後冷卻器。

(4)首先逐漸開啟起動抽氣器的進汽閥,閥後壓力約0.2mpa時,暖管5分鐘後公升至正常工作壓力。

(5)在凝汽器內壓力達到約0.035mpa左右時,起動主抽氣器,並逐漸關閉起動抽氣器,在停止起動抽氣器工作之前,應先關閉抽氣管路上的閥門,而後停止蒸汽**,以防止大氣經過起動抽氣器倒流入凝汽器。

(6)開啟ⅱ級射汽抽氣器。

(7)開啟ⅰ級射汽抽氣器。

(8)為了保證抽氣器冷卻器冷卻管束的冷卻,凝結水幫浦應在抽氣器停用之後再停止執行。

汽輪機起動時真空應達到-0.06mpa,最低不低於-0.053mpa。

4.3.4 真空系統嚴密性檢查

凝汽式汽輪機的凝汽器汽側、後缸排汽部分及低速運轉時處於真空狀態下的裝置與管道需作真空嚴密性檢查。

可採用灌水試驗法或採用充壓法進行檢查。

當採用灌水試驗法時,灌注用水可用工業用水,水位高度一般在汽封注窗以下100mm位置,灌水前臨時裝接用透明塑料軟管製作的水位計以觀測水位高度,檢查完畢應將灌注水排除。

採用充壓法進行檢查時,將壓縮空氣充入汽缸,汽缸外汽封端部用橡膠或塑料帶包纏,受檢部分壓力≤0.1mpa,用肥皂液在法蘭接合面、焊縫、接頭、堵頭、凝汽器冷卻管及脹口等處進行檢查。

無論採用哪種方法,凝汽器排汽安全閥的動作壓力需調高,檢查後恢復到正常額定值,凝汽器帶有安全膜板,需先將刀口板拆除,介面用盲板封堵。

4.3.5 軸封送汽及盤車

為使凝汽系統迅速建立真空,需在盤車狀態下向軸封送汽,必須注意:應避免在轉子靜止狀態下向軸封送汽。在向軸封送汽後根據真空變化情況及時調整送汽量,同時軸封送汽後應盡快使汽輪機衝轉,以免汽封部分上、下缸溫差過大。

汽輪機熱態起動時必須注意:應在盤車狀態下,先向軸封送汽,然後再起動抽氣器建立真空,軸封送汽時避免冷水、冷汽(送汽溫度低於汽缸溫度)進入汽封。

汽輪機起動前必須先使盤車機構投入工作,熱態起動時這項操作尤為重要。本汽輪機配有液壓直行程間斷式盤車機構,在汽輪機衝轉前,盤車機構須退出工作,必須注意,停止盤車到轉子衝轉的時間間隔應不超過5分鐘。

汽輪機試車方案

n3 2.35 3型3mw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 試車方案 一 主要技術效能及規範 見附表 二 編寫方案的主要依據 1 青島汽輪機廠提供的汽機零部件及裝配圖紙。2 青島汽輪機廠二oo二年十一月編,產品型號為d14的有關技術資料。1 n3 2.35 3型3000kw凝汽式汽輪機交貨驗收技術條件。2 n3 ...

汽輪機單體試車方案

建滔 河北 化工 甲醇生產部合成車間 2005年7月3日 一 檢查內容 1 確認迴圈水 0.35mpa,電正常,中壓蒸汽 3.3mpa,低壓蒸汽 0.5mpa,儀表空氣 0.45mpa,脫鹽水等具備試車條件。2 開啟所有壓力表根部閥。3 油箱油位正常,油質合乎要求。4 開啟表面冷凝器的冷卻水入口閥 ...

汽輪機單體試車方案

建滔 河北 化工 甲醇生產部合成車間 2005年7月3日 一 檢查內容 1 確認迴圈水 0.35mpa,電正常,中壓蒸汽 3.3mpa,低壓蒸汽 0.5mpa,儀表空氣 0.45mpa,脫鹽水等具備試車條件。2 開啟所有壓力表根部閥。3 油箱油位正常,油質合乎要求。4 開啟表面冷凝器的冷卻水入口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