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大修方案

2022-05-23 08:21:05 字數 4732 閱讀 5103

根據汽輪發電機組設計及執行要求,汽輪發機組一般情況下執行三至五年將進行一次計畫性檢修,對汽輪機內部轉子、隔板、葉片等部件進行檢查,同時對發電機三相定子進行絕緣測試等專案。

雖我廠汽輪發機組執行至今其執行引數未發生根本性變化,但考慮到系統安全性問題,建議對汽輪發電機組進行一次全面性大修。

現將檢修方案制定如下:

1.1大修檢查和重新組裝,應注意以下各點:

1)在汽輪機停機後要立即進行大修的情況下,切勿在汽輪機停機後48小時內進行,以防止轉子被空氣突然冷卻。

2)充分了解裝置的結構詳情,以便使你不會弄錯拆卸的方法及拆卸順序。

3)考慮到裝置的重量和位置,使用適當的工具。

4)準備好蓋罩,以防護塵侵入保持裝置內清潔,注意切勿損壞任何零部件,並在大修之後放置防護板和蓋罩。

5)根據檢查標記,把大修過的零部件重新組裝在原來位置內。

6)切勿把其它零部件(如例件螺栓,螺母等)剩在裝置的內部。我們建議你在大修之前列出一張工具表,並在工作完了之後,對照此工具表檢查所有的工具,以防止零件剩在裝置的內部。

7)關於大修時用的工具,請參照專用工具表。

8)測量噴嘴和葉片之間的,以及迷宮密封填料和轉子之間,隔膜和轉子盤之間,葉片端和殼體之間的間隙,並將測量的值與圖60「汽輪機間隙表」上的值,或與原來的記錄進行比較。

9)檢查汽輪機內部件的鏽蝕和結垢等情況,必要時使用鋼絲刷進行清除。

10)目視地檢查所有零部件的鏽蝕,腐蝕,裂縫等情況,必要時進行比色進行比較檢查。

11)關於大修的零部件的位置和重量,參看圖59。

2.2汽輪機殼的大修

1)汽輪機殼

a)卸下外蓋。

b)卸下汽輪機殼的所有外部配件,諸如主蒸汽管道溫度計等。

c)卸下可拆下的絕緣材料,邊接調速閥和調速器的連桿,並斷接妨礙大修的零部件。

d)根據下面所述的方法,從上部殼體上卸下調速閥蓋。

e)卸下水平接合螺栓,並通過排汽缸的人孔取下水平接合螺栓。在擰緊螺母時如有必要使用螺栓加熱器(tt-80。81)

f)在下部殼體的正規位置處,設定提公升導柱(tt-01。02)。

g)利用起重螺栓向上公升起上部殼體大約3mm。

h)小心地均勻的提公升上部殼體,注視導柱上的水平標度。注意切勿由於與上部殼體一起提公升導流隔板而損壞汽輪機轉子和葉片。

i)重新組裝的程式和大修的拆卸相反。在重新組裝前必須保持每個零部件的清潔,並在水平接合的表面上塗上密封劑。

j)殼體和調速閥的螺栓,應根據圖62上所述的程式均勻擰緊。在重新組裝之前,保持螺栓和螺母的清潔,並在螺紋零件和螺母的接觸面塗上而熱潤滑劑。

注:當必需檢查內部,或卸下導流隔板和壓蓋迷宮密封填料時,應根據圖64小心地翻轉上部殼體。

2.3導流隔板的大修

1)翻轉上部殼體,卸下把上半個導流隔板固定到上部殼體上的定位螺釘。

2)把吊環螺栓固定在上半個導流隔板的水平表面上,然後將其向上提公升。

3)對於下半個導流隔板,把吊環螺栓固定在水平表面上,並將其向上提公升。

注意:第一級導流隔板不應從上部殼體卸下。

2.4導流隔板和壓蓋密封填料大修

1)導流隔板填料卸下位於導流隔板的水平接合表面上的固定件,使填料環沿著導流隔板的內圓周滑動,從而把填料環拉出。支撐住填料環的彈簧也被一起拉出。

注意:內部迷宮式填料環,列印有標記。卸下各個填料環,應放置到標記的位置中,不發生差錯。

2)蓋密封填料卸下位於填料盒水平接合表面上的固定件,使填料環沿著填料合的內圓周滑動,從面把填料拉出,使下半個密封沿著填料盒的內側滑動從面將其卸下,原封不動地留下轉子。

注意:密封填料環列印有標記,卸下的各個環應放回標記的位置中,不發生差錯。

2.5轉子大修

1)卸下軸承座以及調速器動力伺服機構,軸承蓋等。

2)卸下後軸承蓋和上半個聯軸節蓋。

3)卸下汽輪轉子和小齒輪之間的聯軸節的撓性裝置。

4)卸下上半個止推軸承和前後軸頸軸承。

5)利用提公升工具提公升並卸下轉子,注意切勿損壞葉片;導流隔板以殼體。(參照圖65)

6)應在轉子支架上支撐住卸下的轉子。(參看圖65)

2.6軸頸軸承大修(參看圖66)

1)使用吊環螺栓卸下上半個軸承。

2)按下述方法卸下下半個軸承,稍微提公升起轉子,把軸承替換墊板放置在上半個軸承的位置處,環繞著墊板和下半個軸承放置鋼絲,拉動鋼絲,並取出下部軸承,不卸下轉子。

2.7止推軸承大修

1)當卸下軸承蓋時,上半個止推軸承按原樣放好。

2)卸下水平接合表面的固定件,並卸下上半個止推軸承。

3)通知沿著下半個軸承座轉動墊塊座,取出下半個軸承。

2.8盤車裝置大修

1)拿開供油管以及盤車裝置電動機等的電線。

2)卸下垂直接合螺栓,並作為乙個單元拿開盤車裝置。

2.9調速器大修

1)通過拉出鬆緊螺栓套的銷子,使用調速器操作杆和調速器動力伺服機構活塞斷接。

注意:盡可能不鬆開鬆緊螺栓。當開啟螺套時,在鬆開之前,應實際地測量銷子中心之間的距離。

2)卸下跳閘油和調節供油管的法蘭螺栓。

3)卸下接合螺栓,並拆卸調速器伺服機構連同支座蓋。

注意:通常,調速器系統的主要零部件不應大修或調整。如果需要大修和調整,請與汽輪機**商聯絡。

4)致動器eg10p應由供貨商(伍德華特調速器公司)每二年大修一次。

2.10調速器大修(參看圖23)

1)在主伺服機構完全關閉的條件下測量並記錄右圖中的距離「c1,c2」。

2)卸下調速器主伺服機構和操作杆之間的連桿的銷子。

3)卸下連線在閥蓋上的管道 。

4)卸下閥蘭的接合螺栓,並從汽輪機殼體上拆卸整套調速閥。

5)好果必需進一步大修,卸下調節螺母(18)、(36)彈簧夾持器(17)以及彈簧(33)。

6)鬆開定位螺釘(47),並拉出銷子(23),然後卸下操作杆。

7)當重新組裝時,注意按原樣設定尺寸(c1 c2)。

注意:切勿大修閥蓋(6)和螺母(19)、(20),因為它們是在供貨商的車間內調整好的,設計成開啟閥的調整。

2.11應急斷流閥大修(參看圖32-34)

1)卸下微型開關的電線,油管道和蒸汽管道。

2)用吊環螺栓和鋼絲繩懸吊蓋子

3)在彈簧座圈(20)和蓋子(2)之間入止擋(tt-50,51),然後慢慢地均勻地鬆開螺母(40)直到止擋(tt-50,51)固定為止,此後,鬆開所有的螺母(40)。

4)鬆開螺母(42),並作起重螺栓(70)頂起蓋子(2),大約2或3mm。

5)檢查並清洗閥座(3),閥桿(4),以及過濾器(7)。

*如果需要完全大修,根據下述方法進行。

6)卸下汽缸蓋(22),並用專用扳手(tt-78)和起子(tt-74)鬆開螺栓,然後使活塞(23)與活塞桿(18)斷接。

7)鬆開螺母(40),然後利用彈簧(27)將汽缸向右移,並卸下汽缸零部件。

8)在拉出彈簧(27)和彈簧座圈(20)之後,聯軸節(19)在兩個零件處分開。

9)重新組裝的順序與大修時拆卸的順序相反,在重新組裝之後,利用操作手柄檢查主斷流閥的操作情況。

注:上述的零件號是圖32、34中的零件號。

2.12減速裝置大修(參看圖13、14和輔助裝置手冊5.1節)

1)當拆卸或重新組裝齒輪箱時,應注意下述事項:

拆卸時,應目標明確,並把拆卸的條件保持在最小程度。

注意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拆卸下的零件清潔乾淨。

諸如螺栓和螺母等小零件,應與齒輪箱保持距離,勿使它們落入齒輪箱中。

應注意勿使工作人員衣服上的鈕子,鉛筆等落入齒輪箱中。

由於零件表面(特別是齒輪表面和軸承表面)上的細小裂紋會導致故障,所以因注意這種裂紋。

在要配合零部件上列印配合標記。

當重新組裝時,務必利用沖洗油徹底沖洗掉雜質和舊油。

配備有聯鎖裝置的部件,重新組裝時應再次聯鎖。如果發現聯鎖銷有毛病,應更換掉。

在重新組裝之前如果對齒輪箱的接觸面應用液體密封,則能防止漏油。

當進行檢查和拆卸時,務必保留獲得的測量值的記錄和其它參考資料及有關日期的細節。

2)拆卸和重新組裝

應根據下述程式進行拆卸和重新組裝。

確保不把拆卸下的零件直接放在地面或混凝土地面上,以便不至於弄髒和損壞它們。小零件應保留在盒子內,以防止它們丟失。

拆卸的零件應列印上配合標記,以供重新組裝時參考之用。

使汽輪機和發電機的聯軸節與齒輪箱斷接。

在拆卸齒輪箱上部之前,清潔齒輪箱表面,以防灰塵落入齒輪箱中。

卸下前蓋和後蓋。

卸下上部齒輪箱的每個連線部分的螺栓以及與下部齒輪箱的夾緊螺栓。

提公升和卸下上部齒輪箱,注意勿損壞齒輪和小齒輪。

卸下所有妨礙提公升軸,齒輪和小齒輪有以及軸承和軸承蓋的管道。

在卸下柱螺栓的螺母之後,提公升軸承蓋。卸下每根軸,沒有從軸上依次卸下齒輪。

應注意,通過在懸掛吊繩的位置上應用廢布,不使軸擦傷和傾斜。

這種注意是必要的,特別是吊繩與齒輪接觸面的情況下。當放置齒輪時,應在齒輪的外圍施加木塊,並適當地插入,以便水平地支撐住整個軸。除非專門要求,否則,齒輪和軸承不應從軸上拆下來。

重新組裝時,遵守與拆卸相反的程式,檢查定位銷的配合標記。當完成組裝時,齒和軸承的狀況應記錄,並將此記錄與組裝的日期保持在一起。

2.13 汽輪機聯軸節大修

1)鬆開聯軸節法蘭有螺栓。

2)向前移動汽輪機轉子。

3)然後提公升鋼絲繩,卸下膜片聯軸節。

2.14 主凝器大修

1)為了進行排水槽和回水槽的內部檢查,開啟箱蓋上設定的人孔。

2)為了檢查凝汽器殼體的內部,開啟汽輪機排汽缸上的人孔。

3)在清洗或更換冷卻水管的情況下,根據下述程式排水和回水槽的蓋。卸下所有把蓋子固定到排水和回水槽上螺栓,並且用另外的箱蓋支柱蓋子的重量。逐步地開啟蓋。

汽輪機試車方案

n3 2.35 3型3mw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 試車方案 一 主要技術效能及規範 見附表 二 編寫方案的主要依據 1 青島汽輪機廠提供的汽機零部件及裝配圖紙。2 青島汽輪機廠二oo二年十一月編,產品型號為d14的有關技術資料。1 n3 2.35 3型3000kw凝汽式汽輪機交貨驗收技術條件。2 n3 ...

汽輪機除錯方案

目錄1 概述 2 主要技術規範 3 整套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4 機組冷態啟動程式 5 機組正常停機試驗 6 熱態啟動應遵循的原則 7 機組蒸汽引數超過正常規範的規定 8 故障停機的規定 9 附錄 1 熱電工程安裝的汽輪機為北京汽輪電機 生產。其型號為cc 25 8.83 4.2 1.2型高壓雙抽凝汽...

汽輪機試車方案

1 工程概況 裝置冷凍單元氨壓縮機組汽輪機部分 機型為 nk32 45 0 由杭州汽輪機股份 生產。整個汽輪機系統由汽輪機本體 集液箱 速關閥 高壓調節汽閥 熱井 抽氣器 空冷器 管道 閥門等組成。汽輪機機組安裝完畢,投入生產前,應先進行試執行,以檢驗裝置基礎 裝置安裝質量和裝置效能。為保證汽輪機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