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調節系統除錯方案

2021-10-24 16:28:02 字數 5177 閱讀 6621

平煤神馬聯合鹽化2x12mw汽輪發電機組汽輪

機調節潤

滑系統調

試方案中國化學工程第四建設****

2012 年06 月

目錄1、編制目的

2、編制依據

3、靜態調整應具備的條件

4、汽機潤滑油及調節保安系統靜態試驗

5、汽機空負荷進行的試驗

6、汽機帶負荷進行的試驗

1、編制目的

1.1調整並校核各調節保安裝置的行程,油壓及保護裝置動作值,以滿足機組安全、正常執行的需求。

1.2根據中國化工第四建設集團平煤神馬聯合鹽化專案部提供的技術檔案資料,對調節保安系統進行現場試驗及整定以保證各部件套之間的相互關係,測定各部件套的工作特性,確保調節保安系統能夠正常的投入工作。

1.3通過現場除錯,及時發現調節保安系統存在的問題,並予以解決,為機組試運工作的順利進行創造條件。

1.4記錄調節保安系統的有關試驗資料,積累原始資料,為以後機組投入商業執行及檢修工作提供依據。

2、編制依據

2.1《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

2.2《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

2.3《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汽輪機機組篇》

2.4相關單位提供的相關技術檔案

3、靜態調整應具備的條件

3.1、油系統所有裝置及管道安裝完畢。

3.2、油系統油迴圈技術措施符合要求。

3.3、油迴圈結束且油質符合青島汽輪發電機廠的標準,調整保安系統各部套復裝完畢。

3.4調節保安系統圖上標明的測點,都應安裝經校驗合格的壓力表、溫度計及變送器。

3.5冷油器水側通水試驗正常,無洩漏。

3.6調整各油幫浦出口油壓在正常範圍內,檢查油系統無洩漏現象。

3.7盤車裝置除錯完畢。

3.8調速系統靜態試驗前,現場應清理乾淨,保證道路暢通,照明充足,嚴禁電火焊,並具有充足的消防器材,有專人負責消防工作。

4、汽機潤滑油及調節保安系統靜態試驗

4.1實驗條件

4.1.1啟動高壓油幫浦,試驗油壓保持2.0mpa左右,油溫35~45度。

4.2掛閘試驗

4.2.1手拉危機遮斷及復位裝置,汽輪機掛閘,調速汽門全開,記錄安全油壓p安

4.3跳閘試驗

4.3.1手動遮斷器跳閘試驗:汽機掛閘後,前箱處按下手動遮斷閥,觀察調門應落至下止點,汽機跳閘,記錄安全油壓p安,危機保安油壓p危。

4.3.2磁力斷路油門跳閘試驗:使遮斷電磁鐵帶電,觀察調門應落至下止點,汽機跳閘,記錄p安 、 p危

4.4噴油試驗

4.4.1操作噴油閥,觀察為急遮斷器偏心錘油口應有油噴出。

4.5各氣閥關閉時間的測定:汽機掛閘,全開自動主氣門、調速氣門,並通過磁力斷路油門發指令,使自動主氣門、調速氣門至全關位置,用電秒錶或錄波器記錄關閉時間。

4.6潤滑油系統調整試驗

4.6.1汽機潤滑油壓正常應維持在0.

08~0.12mpa之間當汽機轉速首次公升至3000r/min,高壓啟動油幫浦停止執行時,通過對溢流閥的調整,可使汽機潤滑油壓維持正常值。順時針方向旋轉調整杆,則油壓公升高,反之,油壓下降。

4.6.2低油壓保護連鎖

a、潤滑油壓低至0.065mpa時,報警;

b、潤滑油壓低至0.055mpa時,報警,聯啟交流潤滑油幫浦;

c、潤滑油壓低至0.040mpa時,報警,聯啟直流潤滑油幫浦;

d、潤滑油壓低至0.030mpa時,報警,停機;

e、潤滑油壓低至0.015mpa時,報警,停盤車。

5、汽機空負荷時進行的試驗

5.1汽輪機跳閘試驗

5.1.1汽機公升速至3000r/min,高壓啟動油幫浦不停。

5.1.2通過下列方式分別停機一次:

a就地手打手動遮斷閥;

b向磁力斷油門發停機訊號。

5.1.3汽機跳閘後,觀察自動主汽閥、調節汽閥應關閉,抽氣逆止閥應聯鎖關閉。

5.2測取惰走曲線:集控室打閘停機,觀察自動主汽閥,調節閥應關閉,抽氣逆止閥應連鎖關閉,測取機組惰走曲線。

5.3汽機危急遮斷器噴油試驗

5.3.1汽機維持2850r/min。

5.3.2接通噴油閥管路,緩慢公升速,記錄危急遮斷器動作轉速。

5.3.3要求偏心環動作轉速為2890~2950r/min,重複三次。

5.3.4若汽機轉速從2890~2950r/min的緩慢公升速過程中,偏心環拒動,應停機對偏心環進行調整。

5.4汽門嚴密性試驗

5.4.1試驗條件

a、50%以上額定汽壓,汽輪機空負荷,發電機無勵磁狀態下進行;

b、實驗前啟動高壓啟動油幫浦,並正常執行。

5.4.2主汽門嚴密性試驗:

a、手動旋**動主汽門螺桿使主汽門全關,調門全開,觀察汽機轉速應降至1000r/min以下。

b、實驗過程中,注意主汽壓力、溫度、汽機轉速等引數。

c、試驗過程中,應嚴密監視汽機各主要執行引數:膨脹、軸向位移、各軸瓦震動、汽缸溫度變化等,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試驗。

d、切記,汽機嚴禁在臨界轉速附近停留。

5.4.3調節氣門嚴密性試驗

a、向超速限制電磁閥發訊號,使調速氣門全關,主汽門全開,觀察汽機轉速應降至1000r/min以下。

b、其他實驗原則步驟同主汽門嚴密性試驗。

5.5超速試驗

5.5.1超速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5.5.1.1就地、集控室的轉速表都須經校驗合格且能正常使用。

5.5.1.2確認調節保安系統工作正常,主汽門、調節汽門關閉正常,門桿無卡澀現象。

5.5.1.3超速試驗應在汽機危急遮斷器噴油試驗結束4小時後進行。

5.5.1.4應先進行汽機主、調汽門嚴密性試驗,並確認合格。

5.5.1.5機組應帶10%~20%負荷左右,連續執行4~6小時之後,機組迅速減負荷,發電機解列,汽機維持3000r/min發電機無勵磁執行。

5.5.1.6應確認機組執行正常,密切監視下列引數在正常執行範圍內:脹差、軸向位移、缸壁溫差、各瓦金屬溫度、回油溫度、震動等。

5.5.1.7各瓦進油溫度應控制在35度至45度範圍內。

5.5.2超速試驗方法與步驟

5.5.2.1實驗前,啟動高壓啟動油幫浦執行。

5.5.2.2就地、集控室各打閘一次,再次確認各主汽門、調門關閉正常,轉速下降。

5.5.2.3汽機重新掛閘,維持轉速3000r/min執行。

5.5.2.

4危急遮斷器超速試驗:利用deh公升速,待汽機轉速公升到3300—3360r/min時,危機遮斷器應動作,汽機跳閘。此時應觀察到主汽門、調門關閉,汽機轉速下降。

5.5.3實驗結果的處理:

危機遮斷器試驗應進行兩次,且兩次動作轉速差不應超過15r/min。若危機遮斷器與設計不符,則應調整危機遮斷器彈簧預緊力,危機遮斷器螺帽順時針方向旋轉,其動作轉速將提高,反之降低。每旋轉45度,危機遮斷器動作轉速約變化50r/min。

5.5.4試驗時應注意事項:

5.5.4.1汽輪發電機組上方、兩側不得有人站立或行走。

5.5.4.2嚴密監視任一轉速表超過3360r/min危機遮斷器拒動,則應手動打閘停機。

5.5.4.3試驗過程中,若機組突然發生強烈震動應立即打閘停機。

5.5.4.4試驗過程中,各相關保護一定要投入。

5.5.5試驗時人員分工:

a、統一指揮一人;

b、汽機公升速一人;

c、前箱處打閘及復位一人;

d、集控室全面監視一人;

e、監測震動情況一人;

f、監測其他資料一人。

5.5.6超速試驗結束後,維持3000r/min執行,停運高壓油幫浦,然後進行脈衝油壓調整檢查工作。

6、汽機帶負荷試驗:改變機組目標負荷,負荷每變化2.5mw左右,穩定執行10分鐘,記錄下列引數:

功率、主汽壓力、溫度、高低壓油動機行程、一二次脈衝油壓值、頻率、調速級壓力、蒸汽流量。

7、甩負荷試驗

7.1.試驗目的:考核機組調節系統動態特性。同時考核部分系統和輔機裝置對甩負荷工況的適應能力。

試驗計畫:甩負荷按要求進行三次,即甩50%電負荷一次、甩100%電負荷一次和在額定抽汽流量下甩100%電負荷一次。

試驗原則:試驗應在機組經過額定負荷試運考驗,機組執行穩定後進行。進行甩50%電負荷試驗後,轉速超調量應小於5%,然後做甩100%電負荷試驗;最後做甩100%供汽負荷試驗。

評定標準:機組甩負荷後,鍋爐不超壓、不停爐;汽機不跳閘、調速系統能維持汽機空載穩定執行;發電機不過壓、能迅速並網帶負荷。

7. 2. 試驗應具備的條件

7.2.1 機組經過空負荷和帶滿負荷執行,調節系統工作正常,速度變動率、遲緩率符合要求;

7.2.2 自動主汽門和高、低壓油動機關閉時間符合廠家規定,汽門嚴密性合格。

7.2.3 抽汽逆止門動作靈活,報警訊號良好。

7.2.4 機組保護系統動作可靠,電超速動作值應在110%額定轉速。

7.2.5 機組振動、軸向位移、軸承溫度、脹差、上下缸溫差等控制指標在合格範圍內。

7.2.6 鍋爐和電氣方面裝置經檢查運**況良好,鍋爐本體安全門和其它系統安全門經除錯動作可靠。

7.2.7 鍋爐汽包和除氧器事故放水門開關良好。

7.2.8 鍋爐減溫水系統閥門開關靈活,嚴密性良好。

7.2.9 機、爐有關熱工自動、聯鎖保護等裝置整定資料正確,動作正常。

7.2.10 發電機出口斷路器和滅磁開關合、跳閘良好。

7.2.11 勵磁系統經過模擬試驗,電壓調節安全可靠,自動跟蹤良好。

7.2.12 廠用直流供電系統處於完好狀態,事故供電系統經考核試驗確實可靠。

7.2.13 測試專用儀器儀表安置完畢,經過通電試驗完好。

7.2.14機組已經整套試運考驗,能夠適應工況變化的執行方式,不利於甩負荷試驗的缺陷已全部清除。

7.2.15 系統周波應保持在50±0.2hz以內。

7.3. 甩負荷試驗操作要點

7.3.1 執行引數:機組甩負荷分別為電負荷6mw、電負荷12mw、額定抽汽工況下電負荷12mw;主汽壓力4.9mpa,主汽溫度470 ℃。

7.3.2 執行方式:一台電動給水幫浦執行;除氧器汽源由廠用蒸汽供給;稍開汽機本體和管道疏水;由備用變供給機組廠用電;油槍與給煤量控制由鍋爐確定。

-7.3.3 試驗前2小時,重點保護專案再次確認:

a爐對空排汽閥開關試驗合格;b.汽門活動試驗合格;c.機組超速保護試驗合格;d.

主機保護試驗全部合格,聯鎖開關位置正確;e.發—變組保護試驗全部合格,壓板位置正確;f.各類油幫浦、水幫浦、風機保護和聯鎖開關位置正確;g.

廠用交流保安電源系統試驗合格;h.直流保安電源系統帶負荷試驗合格;i.發電機勵磁調節器試驗合格。

汽輪機除錯方案

目錄1 概述 2 主要技術規範 3 整套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4 機組冷態啟動程式 5 機組正常停機試驗 6 熱態啟動應遵循的原則 7 機組蒸汽引數超過正常規範的規定 8 故障停機的規定 9 附錄 1 熱電工程安裝的汽輪機為北京汽輪電機 生產。其型號為cc 25 8.83 4.2 1.2型高壓雙抽凝汽...

汽輪機除錯方案

萊鋼銀山型鋼燒結機餘熱發電工程 編制 郭新國 編制單位 青島捷能汽輪機集團股份 1 施用範圍 本方案施用於青島產以及型汽輪發電機組的除錯。2 編制依據 青島產型汽機試運方案依據電力部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汽輪機組篇 及青島汽輪機廠產品說明書編制。3 主要技術引數 名稱單位數值 1 主汽門前蒸...

汽輪機調節控制系統

1 調節系統組成 調節系統包括轉速感測器 715 woodward505 1310 數字式調速器 電液轉換器 1742 油動機 1910 調節氣閥 0801 505調速器同時接收兩個轉速感測器變送的汽輪機轉速訊號,將接收的轉速訊號與轉速設定值進行比較後執行訊號 4 20ma 電流 再經電液轉換器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