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調節控制系統

2022-10-06 10:54:02 字數 1360 閱讀 3096

(1)調節系統組成

調節系統包括轉速感測器(715);woodward505(1310)數字式調速器、電液轉換器(1742)、油動機(1910)、調節氣閥(0801)。505調速器同時接收兩個轉速感測器變送的汽輪機轉速訊號,將接收的轉速訊號與轉速設定值進行比較後執行訊號(4~20ma 電流)

,再經電液轉換器轉換成二次油壓(1.5~4.5bar),二次油壓通過油動機操縱調節汽閥。

(2)調節系統工作過程轉速感測器a/b 根據汽輪機轉速向調速器發出訊號,或者外部向調速器發出改變速度訊號。調速器根據接到的訊號向電液轉換器發出訊號,電液轉換器把接到的訊號轉變成二次油壓。油動機在二次油壓的做用下上、下運動,從而帶動調節閥開度變化。

調節閥開度變化,使汽輪機進汽量發生變化,由此來改變轉速。同時調速器根據接到的訊號後,如果轉速超過極限則向危安保護器(2222、2223)停機訊號,使機組停車。(見圖1-1)

圖1-1調節系統工作過程工藝圖

(3)啟動系統組成及作用(參見下頁圖1-2)

a.啟動裝置1840

啟動裝置由三個電磁閥及帶有相應油路的箱體組成,三個電磁閥中2222和2223為帶電通路,失電斷路,所有的停機聯鎖都是通過控制這兩個電磁閥來實現停機的;2250為手動停機閥用於接受各種外部綜合停車資訊,立即切斷速關閥油路,使速關閥關閉。同時,保安裝置被自動掛檔,速關閥上的行程開關向(1742)電液轉換器發出開關訊號,只有速關閥全啟後,才允許ts-3000衝動氣輪機。1842為控制速關油閥;1843為控制啟動油閥,從而達到控制速關閥開啟的目的。

2309為試驗裝置手動閥。

b.速關閥2301、2302

速關閥是中壓蒸汽進入透平的第一道閥,只有它完全開啟,調速器才能啟動透平。其中速關閥的開啟步驟為:先把啟動油旋鈕1843、速關油旋鈕1842手輪擰上,看見啟動油建立後,擰下1843手輪,此時速關閥開啟。

c.汽輪機監視與保護

就地儀錶盤及中控室均有轉速顯示儀表用於執行監視。汽輪機的保護裝置有三取二電子跳閘裝置(2222、2223)。電磁閥接受各種外部綜合停車資訊,立即切斷速關閥油路,使速關閥關閉。

2250為手動停機閥用於就地停機。

d.實驗裝置2309

用於氣輪機正常執行時,檢驗速關閥動作的靈活性。

e.油動機1910

作用:把由調速器輸入的二次油訊號轉換成油缸活塞的行程,並通過槓桿系統操縱調節氣閥的開度,使進入氣輪機的蒸汽流量與所要求的流量相適應。

原理:二次油壓的變化使錯油門閥產生上下運動。當二次油壓公升高時,滑閥上移,由介面通入的壓力油進入油缸活塞上腔,而下腔與回油口相通,於是活塞向下移動,並通過調節閥槓桿使調節閥開度增大。

與此同時,反饋導桿、彎角槓桿逐個傳遞給槓桿,槓桿便產生與滑閥反向的運動,使反饋彈簧增加,於是錯油門閥回到中間位置。注:在錯油門側有上下兩個螺釘,分別調節滑閥的轉動頻率與振幅。

汽輪機調節系統除錯方案

平煤神馬聯合鹽化2x12mw汽輪發電機組汽輪 機調節潤 滑系統調 試方案中國化學工程第四建設 2012 年06 月 目錄1 編制目的 2 編制依據 3 靜態調整應具備的條件 4 汽機潤滑油及調節保安系統靜態試驗 5 汽機空負荷進行的試驗 6 汽機帶負荷進行的試驗 1 編制目的 1.1調整並校核各調節...

核電站汽輪機控制系統的研究

目錄1緒論1.1引言 1.2汽輪機的發展概述 1.3本課題的研究方向及思想 2汽輪機控制的發展及內容 2.1汽輪機控制系統的發展過程 2.2汽輪機控制系統的內容 2.3汽輪機的控制現狀 3汽輪機數字電液控制系統簡介 3.1數字電液調節系統的內容及組成 3.2數字電液調節系統的功能 3.3deh轉速調...

NZ9 0 689 0 137汽輪機調節系統說明書

nz9 0.689 0.137型 9mw補汽冷凝式汽輪機 調節系統說明書 南京汽輪電機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1前言 1.2調節保安系統的主要技術規範 1.3調節系統的工作原理和系統介紹 1.3.1 deh裝置 1.3.2 deh基本工作原理 1.3.3 執行方式 1.4 ets保護系統工作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