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實習報告

2021-09-19 08:51:08 字數 1623 閱讀 4955

汽輪機按工作原理分為兩類:衝動式汽輪機和反動式汽輪機。

噴嘴柵和與其相配的動葉柵組成汽輪機中最基本的工作單元「級」,不同的級順序串聯構成多級汽輪機。蒸汽在級中以不同方式進行能量轉換,便形成不同工作原理的汽輪機,即衝動式汽輪機和反動式汽輪機。

(1)衝動式汽輪機。主要有衝動級組成,在級中蒸汽基本上再噴嘴柵中膨脹,在動葉柵中只有少量膨脹。

(2)反動式汽輪機。主要有反動級組成,蒸汽在汽輪機的靜葉柵和動葉柵中都有相當適度的膨脹。

2.轉子靜子等部分組成及功能

汽輪機的轉動部分稱為轉子,他是汽輪機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擔負著工質能量轉換和傳遞扭矩的任務。轉子的工作條件相當複雜,他處於高溫工質中,並以高速旋轉,因此他承受著葉片、葉輪、主軸本身質量離心力所引起的巨大盈利以及由於溫度分布不均勻引起的熱應力。另一方面,蒸汽作用在動葉柵上的力矩,通過轉子的葉輪、主軸和聯軸器傳遞給電機。

汽缸即汽輪機的外殼。其作用是將汽輪機的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以形成蒸汽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而封閉氣室。

氣缸內裝有噴嘴(靜葉)、隔板、隔板套(靜葉持環)、氣封等部件。他們統稱為靜子。

汽輪機運轉時,**高速旋轉,汽缸、隔板等靜體固定不動,因此轉子與靜子之間需要留有適當的空隙,從而不相互碰撞。然而間隙的存在就要導致露氣,這樣不僅會降低機組效率,還會影響機組的安全執行。為了減少蒸汽洩露和防止空氣漏人,需要有密封裝置,通常稱為氣封。

氣封按其安裝位置的不同,可分為流通部分氣封、隔板氣封、軸端氣封。反動式汽輪機還裝有高中亞平衡活塞氣封和低壓平衡活塞氣封。

3.凝汽器及加熱器

凝汽器是用迴圈冷卻水使汽輪機排出的蒸汽凝結,在汽機排汽空間建立並維持所需的真空,並**純淨的凝結水供給鍋爐給水,提高了機組的熱效率。

高壓加熱器是用汽輪機抽汽加熱鍋爐給水來提高給水溫度,以提高機組的熱經濟性。高壓加熱器由殼體、管板、管束、隔板等部件組成。高壓給水加熱器為單列臥式表面凝結型換熱器,水室採用自密封結構。

高加殼體為全焊接結構,由鋼板焊接組成。為了便於殼體的拆移,安裝了吊耳和殼體滾輪,並使其執行時自由膨脹。為防止殼體變形,每台有過熱蒸汽冷卻段加熱器均設定護罩和檔板。

所有加熱器的蒸汽入口和疏水入口處(在殼體內)均裝有不鏽鋼防沖板,以防管子受汽水直接衝擊和引起振動和腐蝕。

高壓加熱器由過熱蒸汽冷卻段、凝結段和疏水冷卻段組成。過熱蒸汽冷卻段是利用從汽輪機抽出的過熱蒸汽的一部分顯熱來提高給水溫度,位於給水出口流程側,並有包殼板密閉。過熱蒸汽在一組隔板的導向下以適當的線速度和質量速度均勻的流過管子,並使蒸汽留有足夠的過熱度以保證蒸汽離開該段時呈乾燥狀態,這樣,當蒸汽離開該段進入凝結段時,可防止溼蒸汽沖蝕和水蝕的損害。

凝結段是利用蒸汽冷凝時的潛熱加熱給水,一組隔板使蒸汽沿著加熱器長度方向均勻的分布,起支撐傳熱管作用。進入該段的蒸汽,根據氣體冷卻原理,自動平衡,直至由飽和蒸汽冷凝成飽和的凝結水,並匯集在加熱器的尾部或底部,收聚非凝結氣體的排氣管必須置於管束最低壓力處以及殼體內容易聚非冷凝氣體處。非冷凝氣體的集聚影響了有效傳熱,因而降低了效率並造成腐蝕。

疏水冷卻段是把離開凝結段的疏水的熱量傳給進入加熱器的給水,而使疏水溫度降至飽和溫度以下。疏水冷卻段位於給水進口流程側,並有包殼板密閉。疏水溫度降低後,當流向下乙個壓力較低的加熱器時,減弱了在管道內發生汽化的趨勢。

包殼板在內部與加熱器殼側的總體部分隔開,從端板和吸入口或進口端保持一定的疏水水位,使該段密閉。疏水進入該段,由一組隔板引導流動,從疏水出口管輸出。

汽輪機實習報告

姓名 朱智強 班級 20111513 學號 2011151327 一 概述 汽輪機是指以水蒸氣為工質,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的高速旋轉式原動機。具有單機功率大 效率高 執行平穩 單位功率成本低和壽命較長等特點。本次學習的01動力裝置的汽輪機由汽輪機組 蒸汽系統 凝給水系統 測量和控制系統,滑油系統等組成...

汽輪機廠專業實習報告

汽輪機轉子的選材 1 高中壓轉子 30cr1mo1v 強度等級 590mpa 使用溫度538 565 2 低壓轉子 30cr2ni4mov 強度等級 690mpa fatt 18 強度等級 760mpa fatt 7 使用溫度 350 以上屬於整體轉子 3 低壓焊接轉子 25cr2nimov 強度等...

汽輪機中心

關於對汽輪機檢修工作中用 計算模擬找中心的幾個的問題 汽輪發電機組大修時,往往要對其軸系的各個對輪中心作檢查和調整 俗稱對輪找中心 在此過程中,一般是先經過大量的手工計算,決定乙個調整方案,然後一次次試調 測量,使調整結果逐漸達到對輪中心的偏差容許值,因而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在找中心的時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