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實習報告

2021-09-28 11:07:06 字數 1862 閱讀 9924

姓名:朱智強

班級:20111513

學號:2011151327

一、 概述

汽輪機是指以水蒸氣為工質,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的高速旋轉式原動機。具有單機功率大、效率高、執行平穩、單位功率成本低和壽命較長等特點。本次學習的01動力裝置的汽輪機由汽輪機組、蒸汽系統、凝給水系統、測量和控制系統,滑油系統等組成。

二、汽輪機組

01動力裝置的主汽輪機為單流程汽輪機,速度調節級在第一級葉輪外側,末級葉輪外側是倒車汽輪機,倒車汽輪機只有在船用汽輪機裡才使用,因此正常執行時相當於乙個鼓風機,會造成鼓風損失。出氣口的位置在末級葉輪下部,所以蒸汽不能反向流動,汽輪機也就不能反轉。

前後支撐軸承處有溫度表,用來監測滑油溫度。汽輪機高速旋轉時會產生油楔使軸承懸浮。聽筒用來判斷汽輪機執行是否正常,這和火車檢修工人敲輪子聽聲音是同乙個道理,要是出現雜音,就說明裝置出現了異常,應立即停機檢修。

末級葉輪後還有乙個小油壺,正常執行的時候能看見油花不斷翻起,要是油花翻得很大或不翻都說明執行有問題。末級葉輪外部還有乙個推力軸承,平衡蒸汽流動造成的軸向推力。現在的汽輪機組改為雙流程來平衡軸向推力,而且是由兩邊向中間平衡,因為軸承的抗壓能力要比抗拉能力強得多,所謂「立木頂千斤」就是這個道理。

汽封在調節級外側,採用曲折的流道,使蒸汽洩露最少。一般分兩種,一種是遮蔽幫浦,採用絕緣密封殼。另一種是軸封幫浦,用壓力更高的軸封水密封。

三、 蒸汽系統

蒸汽系統由過熱蒸汽管道、輔過熱蒸汽管道和飽和蒸汽管道組成。過熱蒸汽管道:粗的主管道供氣,兩個細的管道給速度調節級進行微調,另一部分給倒車汽輪機供汽,倒車級沒有調節級,故而會犧牲一部分效率。

輔過熱蒸汽:啟動前給輔機供汽,為主汽輪機啟動做準備。飽和蒸汽:

加熱滑油。

四、 凝給水系統

冷凝器裡有水位調節器,用來調節功率變化時冷凝器中水位的變化,水位低的時候通過高位水箱補水,水位高的時候再通過幫浦打回水箱。因為水位低會造成凝水幫浦的進口氣蝕,水位高會減小了冷凝器的換熱面積,影響冷凝效果。冷凝器的真空是通過二級抽氣器裡的蒸汽射流抽出不凝氣體來實現的。

凝水幫浦把凝結的水重新送入主系統。

五、 測量和控制系統

檢測表盤上有監測速關閥汽壓、凝汽器真空、廢汽壓力、倒車汽機前汽壓(監測倒車汽輪機的供氣狀況)、**噴嘴汽壓(根據設定值調節功率)、迴圈水壓、速關閥前水壓(超過一定值後關閉速關閥)、滑油系統油壓表、轉速表(與鍋爐那邊配合調節轉速)等數值的表盤,是機組的測量控制系統。

速關閥:採用乙個擴壓幫浦,當轉速過高時,油壓公升高,閥門自動關閉,防止尾部螺旋槳超速而使汽輪機超速,造成油楔破壞而發生摩擦使裝置被破壞的裝置。輔機也有超速的可能,故而採用了乙個滑塊。

超速時滑塊會往外滑動,關閉蒸汽閥。這兩種都叫做非能動安保措施,它的安全係數仍然比電子產品要高很多,並且出現問題時很容易發現並及時排除

六、滑油系統

根據管子的顏色分,黃色管道裡是滑油,綠色管道裡是海水,藍色管道裡是工作水(淡水),白色的管道裡是蒸汽。滑油系統是極為重要的系統,滑油系統的誤操作會使汽輪機發生致命的破壞,因為壓力溫度決定了滑油的動力粘度,也就決定了油楔的形成,所以滑油幫浦應在任何情況下保證滑油的品質壓力溫度在允許範圍內,否則就會使軸承磨壞變形,使汽輪機損壞。滑油使用前要用飽和蒸汽預熱。

滑油使用之後溫度會公升高,含水量增大,並且帶有雜質。通過滑油冷卻器降溫,離心油水分離器分離出水,絲網和電磁過濾器過濾雜質,能夠使滑油得到淨化,之後可以通過幫浦送回油櫃也可以送入滑油幫浦繼續使用。並且所有的裝置進出口處都有閥門,保證故障時裝置的可更換性。

七、啟示

工程與書本的不同:書本上的一句話在工程上真正實現可能需要很複雜的裝置,比如滑油系統要保證壓力溫度等引數在允許範圍,但是真正實現這一點卻布置了許多管道和裝置。因為書本上都只告訴了調解之後的結果,至於調節的過程,怎麼調,通過什麼裝置來調卻需要進一步的思考。

所以工程上的問題需要大量的經驗和實踐,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理論上。

汽輪機實習報告

汽輪機按工作原理分為兩類 衝動式汽輪機和反動式汽輪機。噴嘴柵和與其相配的動葉柵組成汽輪機中最基本的工作單元 級 不同的級順序串聯構成多級汽輪機。蒸汽在級中以不同方式進行能量轉換,便形成不同工作原理的汽輪機,即衝動式汽輪機和反動式汽輪機。1 衝動式汽輪機。主要有衝動級組成,在級中蒸汽基本上再噴嘴柵中膨...

汽輪機廠專業實習報告

汽輪機轉子的選材 1 高中壓轉子 30cr1mo1v 強度等級 590mpa 使用溫度538 565 2 低壓轉子 30cr2ni4mov 強度等級 690mpa fatt 18 強度等級 760mpa fatt 7 使用溫度 350 以上屬於整體轉子 3 低壓焊接轉子 25cr2nimov 強度等...

汽輪機中心

關於對汽輪機檢修工作中用 計算模擬找中心的幾個的問題 汽輪發電機組大修時,往往要對其軸系的各個對輪中心作檢查和調整 俗稱對輪找中心 在此過程中,一般是先經過大量的手工計算,決定乙個調整方案,然後一次次試調 測量,使調整結果逐漸達到對輪中心的偏差容許值,因而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在找中心的時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