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寫作興趣的幾種方法

2021-03-11 13:26:01 字數 2502 閱讀 2386

作者:高凌梅

**:《文理導航·教師論壇》2023年第12期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基礎。乙個沒有興趣做導引的課堂教學是談不上不成功的,作文教學尤其如此。要想讓學生寫出好的作文來,首先就要必須要激發起學生的寫作興趣,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呢?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把握時機調整課堂,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我們的教材有固定的編排順序,但教材的編排順序與學生所處的實際生活環境常會存在差異。這就要求作文教師在教學中要靈活機動,善於抓住有利時機,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小學生是以形象思維為主的,近在眼前的一切,是最容易激發起孩子們的習作興趣的。

比如:有一次,我的一節作文講評課正準備開始,窗外陰沉沉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鵝毛大雪,大片大片的雪花從天而降。本來事先我是聽了天氣預報的,知道當天會有大雪。

說實話,那天準備課時我還在想,如果這場雪能在我的下一節作文課時下就好了,因為我的下一篇作文教學正好是一篇寫景的作文。但如果在當天的作文課時能下雪,我就提前開始下一篇習作指導課,並就此做好了相應的準備。果然,這場雪真的就在我的作文講評課上下起來了。

此時的孩子們已經無心聽課了,他們靠窗子的趴在窗台上,不靠窗子的站起來踮著腳尖兒,興奮地望著外面雪的世界。孩子們的這種狀態,正是激發他們學習寫景作文的天賜良機。於是,我臨時更換了教學內容,提前開始了下一節寫景作文的指導課。

藉著學生的情緒,我開始順勢激發學生的寫文興趣。我說:「哎,孩子們,外面下大雪了,真美呀,這可是咱們北方最美的景色呀,咱們出去感受一下怎麼樣?

」孩子們聽了,歡呼雀躍、興趣高漲。這時,我才提醒他們:「別忘了拿上你的筆和本,一會兒把你們看到的、感受到的美都記錄下來!

看誰的記錄又形象又細緻!」教室馬上忙碌了起來。孩子們動作迅速,很快就三個一群、兩個一夥的帶著筆和本,快步下了樓,來到了教學樓前。

大概是真的被這紛紛揚揚飄下的雪花給吸引住了,孩子們竟然出奇的安靜,他們或蹲或站,認真的觀察起這場漫天的大雪來,有幾個孩子還走進操場的雪中,細細地盯著雪花落到樹葉上、枯草上的樣子。半節課後,周圍的景物都已經被雪掩白了。我帶孩子們回到教室,抓重點指導他們理解好寫景作文的習作要求後,讓孩子們把剛才觀察到的雪景按要求寫下來。

這次,孩子們沒有了平時寫作文時的皺眉和嘆氣,也沒有了偷偷摸摸翻看資料的舉動,而是乙個個埋下頭奮筆疾書,很快作文就完成得差不多了。批改時,我發現孩子們這次的寫景習作比以往生動多了,甚至平日裡拿起筆寫作文就犯愁的孩子,這次也能寫得比較完整。而這都得益於我把握時機,及時調整了教學內容,借助天時的優勢,激發起了學生的習作興趣,才使得這次較有難度的寫景作文教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試想,如果我們的作文教學,都只是完全刻板的讓學生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按步就班的習作。就可能會錯失很多激發學生習作興趣的好機會。

二、以身試水,創造輕鬆環境,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更喜歡那些和他們在一起平等相處,即使是課堂上也能成為他們的朋友、和他們同思同想的老師。所以,教師如果能放下身段,和孩子一起進入狀態,一起經歷寫文的過程,往往能更好的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比如,在教學教科版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三篇作文《童年的回憶》中,我在課前導入時,為了激起學生的寫作興趣,加入了這樣的環節:「每個人的童年都會有好多好多有趣的事兒,老師也是一樣,你們想不想聽聽老師小時候一件很好玩的趣事?」這句話對好奇心強、特別想了解老師小時侯的孩子們來說,就象是一劑興奮藥,孩子們立即來了興致,統統瞪圓了眼睛,等著等老師講自己的童年趣事。

我見學生在興趣被調動起來了,就馬上趁熱打鐵說:「聽老師的 『隱私』可不能白聽,等老師講完了,你們也得把你們的趣事講給我聽,怎麼樣?」孩子們馬上異口同聲的答應,於是,我用自己一段簡短的童年往事,激發起孩子們講的興趣和慾望。

三、降低起點、放寬要求,讓學生在敢寫的情況下激發起他們的習作興趣

作文應該是文由心生的。學生敢寫、想寫,有了表達的興趣,作文自然會水到渠成。葉聖陶先生說:「作文就是寫話,寫自己心裡想說的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我們在作文教學實際中,常會因為教材中的習作要求過高,不能符合所有學生的學習實際,而扼殺了孩子們對習作的興趣。使學生產生懼怕作文、甚至是厭惡作文的情緒。這種情況下,激發學生寫作文興趣的最好辦法莫過於:

降低起點、放寬要求,先培養起學生寫文的自信心,在學生敢寫的情況下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目前,我們學校的學生,**差距很大。既有來自城市裡的、也有來自偏遠山區的。懸殊的生活環境,使孩子們的經歷相差甚遠。

這種情況下,如果對所有學生都提出同樣的作文要求,顯然是無法實現教學目的的。為了激發孩子們的習作興趣,我經常會是對一些寫作文有困難的孩子降低習作起點,放寬對他們的要求,鼓勵孩子們放開膽子寫,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身邊觀察到的景、發生過的事、看過的動畫片、玩過的遊戲、讀過的故事書、哪怕是一段淘氣的經歷,只要是他們有興趣的生活內容都可以寫。

等他們寫出了內容、有了興趣,再引導他們按要求修改習作。我還在作文教學中幫孩子們結成對子,讓作文好的同學幫助作文有困難的同學,使得學生能夠在作文課上一起努力、一起前進,都能有收穫。這也更有利於激發起所有學生的寫作興趣。

總之,教師擅於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是上好習作指導課的關鍵。作為作文教師,要善於總結這方面的經驗,隨時提煉激發學生習作興趣的不同方法,並根據具體情況恰當地運用,才可能在作文教學中調動好學生的寫作積極性,使每個學生都因為喜歡作文課而寫出好的作文來。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種方法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在課堂上要採用多種教學手段提高學生的興趣。1.採用多種語言方式使教學內容具有趣味性。1 巧借古詩名句教學。把古詩名句中優美的詩情畫意,結合地理知識的內容在課堂上講解,大有使人耳目一新 引人入勝之感,大大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如講氣候時,可用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秋...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