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2021-03-10 12:13:10 字數 5507 閱讀 2894

一、總則

1、本制度所設定考核分如下幾種:

(1)轉正考核;

(2)專業考核;

(3)晉公升考核;

(4)月度績效考核;

(5)年終績效考核。

2、公司行政人事部負責對整個考核工作的組織、實施、監督、總結匯報及歸檔工作,並對本制度的執**況負有監督、督促、檢查的責任。考核過程中公司行政人事部總經理負責接受各層員工的諮詢及投訴。

3、各級管理人員應熟悉接受自己考核之被考核人的業務和工作標準,熟悉考核制度和程式,掌握考核方式、技巧和方法。

4、所有人員應知悉考核制度與程式,積極、認真、務實、客觀地參與考核工作。

二、考核原則

1、要堅持嚴格、客觀、公正、公平、求實、合理的原則。考核標準、考核程式、考核後的獎懲等均必須規範、明確、公開;

2、考核中應堅持用事實說話,要把被考核物件與既定的考核標準作比較;

3、考核中採取層層考核制,即考核由被考核者的直接上級進行,間接上級對考核結果調整修正;

4、要充分發揚民主,把考核作為行之有效的上下級溝通方式,允許被考核人對考核結果提出異議;

5、考核後,考核結果一定要反饋給被考核者並存入本人在本公司的人事檔案。

三、各類考核內容及程式

(一)、轉正考核:

1、考核目的:了解新入職員工工作態度、能力能否達到崗位要求,以確定是否給予轉正。

2、考核物件:試用期內的員工。

3、考核人:被考核者的直接上級,部門負責人可據實調整考核結果。

4、考核內容:

a、管理者(主管及以上人員):工作態度、工作方法、管理監督能力、指導協調能力、工作績效等。

b、非管理者(主管以下人員):日常表現、工作表現和績效、崗位知識、接受能力等。

5、考核結果處理:成績優者可提前轉正;

成績中至良者可按期轉正;

成績僅合格者延長試用期;

成績不合格者予以辭退。

6、考核流程:

用人單位/業務主管部門參照考核要求逐條進行考核評定→公司行政人事部審核→(主管以上管理人員)管線副總審定。

具體考核內容見《員工試用期績效評估表》。

(二)、專業考核:

1、考核目的:了解員工專業知識與技能水平情況,以便有目的地提高專業知識與技能,並為晉公升考核、年終績效考核提供參考依據。

2、考核物件:行政管理人員、財務人員、技術人員、工程人員、銷售人員等各專業工作人員。

3、考核人:各部門負責人主考,行政人事部協助。

4、考核方式:閉卷考試或現場模擬操作。

5、考核內容:各專業的理論知識及實際應用技巧。考題由業務主管部門擬訂,分管領導審定,並送公司行政人事部備案。

6、結果處理:a、作為晉公升考核、年終績效考核的參考材料;b、由考核人員將考核結果知會被考核人員,通過培訓、訓練協助其提高專業知識與業務技能。

7、考核時間:根據實際情況及需要每年不定時組織進行。

(三)、晉公升考核:

1、考核目的:了解晉公升候選人員的工作態度、能力、資歷等是否達到晉公升職位的要求,以確定其晉公升資格。

2、考核物件:擬晉公升人員。

3、考核人:擬晉公升崗位的上級領導、用人單位負責人、行政人事部。

4、考核標準:擬晉公升崗位的工作職責及用人標準。

5、考核內容與依據:

考核內容包括員工個人的德、能、勤、績、潛力五方面,為使考核客觀準確,需提供如下考核依據:

a、新崗位的工作設想及建議;

b、該員工在職期間的歷次考核結果。

6、考核流程:

員工本人或所在部門單位推薦或上級領導提出建議→業務主管部門考核意見→公司行政人事部彙總擬晉公升人歷次考核成績並出具鑑定意見→公司領導審批。

7、考核時間:每年3月及9月,由於工作調動及任命導致的晉公升不包括其中。

具體考核操作見《員工晉公升考核評定表》。

(四)、月度績效考核:

1、考核目的:

a、 有效制訂工作計畫,推動工作目標的完成;

b、 量化工作內容,使獎懲公正合理;

c、 提倡創新,鼓勵創新精神;

d、 為月度獎金的獎罰提供依據;

e、 為員工的降職及解聘提供依據。

2、考核物件:公司全體員工。

3、考核許可權:

a、 總裁由董事會考核。

b、 副總裁、總裁助理由總裁審定。

c、 部門/分公司第一負責人:通過建立生產排程工作任務考核制度進行考核。

d、 各部門/分公司員工(非第一負責人)由部門/分公司第一負責人考核,主管領導審定。

4、考核辦法:

月度考核內容為部門/分公司月度考核指標,個人工作計畫完成情況、工作量化內容達標情況(第一負責人及以下級別)、工作量化表跟進情況(總裁助理及以上級別)、創新,分為對各部門、各分公司的考核,和對個人的考核。

(1)、具體考核辦法的制定。

a、各部門提交本部門的部門績效考核指標(關鍵專案,至少兩項以上)和考核方案,經主管領導審核和總裁批准,制定出對各部門的考核辦法。

b、公司對各分公司的考核辦法,經總裁辦公會議批准後制定。

c、各部門/分公司根據員工的崗位責任書的要求制定員工月度考核辦法,考核辦法包括工作量化指標(細分到每個崗位)、考核流程和獎罰辦法。

(2)部門及分公司考核內容與標準。

a、 部門月度考核指標:

a、公司各部門按照目標管理指標進行評分,具體指標及內容見《生產責任書》。 [page]

b、部門第一負責人月度獎金根據《生產排程會考核制度》發放。

b、 分公司月度考核指標:

a、分公司月度考核指標見《生產責任書》。

b、分公司第一負責人月度獎金根據《生產排程會考核制度》發放。

c、 總裁助理以上人員的考核內容:

a、 按照《工作跟進管理辦法》的執**況進行考核,未及時跟進或跟進不到位的,由總裁酌情進行評分扣罰。

b、 按照工作計畫及創新情況進行評分。

以上具體見《月度工作計畫與績效考核表(總裁助理以上級別)》,及當期《工作計畫跟進表》。

c、該級別人員月度獎金根據各部門、各分公司生產排程會考核結果發放。

d、 總裁助理級以下人員的考核內容:

按照工作計畫完成情況、未完成工作的執**況、工作量化指標完成情況及創新情況進行評分,具體見《月度工作

計畫與績效考核表(副總經理以下級別)(經理級別)》及《工作量化表》。

(3)、考核時間與程式。

a、部門考核:各部門按《生產排程會考核制度》考核。

b、分公司考核:各分公司按《生產排程會考核制度》考核。

c、員工考核:員工填寫本人月度考核**,並進行評分(當月28日前)→上級進行考核評分(當月29日前)→員工簽名確認(當月30日前)→成績彙總到行政人事部備案(次月1日前)→成績匯報公司經營班子(次月2日前)。

d、部門/分公司第一負責人以上人員考核由生產排程會考核小組負責。

以上日期遇節假日順延。

(4)、結果處理:

a、部門考核結果處理:考核結果直接影響部門月度獎金的發放,即:部門月度獎實發額=部門月度獎預提額×部門月度考核指標評分係數。

b、分公司考核結果處理:考核結果直接影響分公司月度獎金的發放,即:分公司本月實發獎=分公司本月預提額×分公司本月月度考核指標評分係數。

c、員工個人考核的結果處理(包括總裁助理以上人員):

a、考核結果以評分形式給出,各部門/分公司按評分分值由高到低排序,對應a(優秀)、b(良好)、c(普通)、d(合格)、e(不合格)五個等級,並對應地發放月度獎金(給予額外獎勵或對月度獎進行扣罰),如下表:

考核等級處理結果獎扣額度比例

a(優秀) 獎月獎的10%≤獎金額≤月獎的20% ≤5%

b(良好) 獎或不變 0≤獎金額≤月獎的10% ≤30%

c(普通) 月獎不變 45%-55%

d(合格) 扣月獎的10%≤扣罰額≤月獎的30% 10%-15%

e(不合格) 扣月獎的30%≤扣罰額≤月獎的50% ≤5%

注:(1)、考核結果應在各大部門範圍內實行強制正態分佈(比如若二級部門只有5人,則5%指標可定為0-1人,該部門可評可不評,但一級部門範圍內則需遵照此比例執行):

(2)、具體獎扣按各部門/分公司的獎金分配方案進行,但各部門/分公司當月獎金總額不得超過該部門/該公司當月獎金可發額。

b、連續三次考核不合格者,總經理助理以上級別(包括總經理助理級)人員降級察看,總經理助理以下級別人員調動崗位或作為自動離職處理。

c、一年內累計五次考核不合格者,作為調動工作或自動離職處理。

d、因月度考核產生的職位空缺,可以內部招聘競爭上崗的形式進行補充,具體規定見招聘管理制度。

5、附則:

a、逐級考核,得出被評估人的考核結果。

b、上一級複核人對考核結果存有異議,可同考核人交換意見,也可將自己的意見反映在考核表上,考核結果以上級裁定為準,並將裁定結果同被評估人見面。

c、被評估人同意評定結果後須簽字承認,也可提出異議要求修改考評結果,考核人或複核人聽取後可進行修正,也可說明理由不予改動,以考核結果為準並明示被評估人。

(五)、年度績效考核:

1、考核目的:

a、 鼓舞員工士氣,有效提高員工工作業績;

b、 挖掘員工潛力,推動員工的成功與發展;

c、 鼓勵優秀,淘汰不合格者;

d、 增進員工與上級領導相互了解。

2、考核物件:各部門、分公司的全體員工。

3、考核許可權及程式:

a、總裁:由公司董事會審定。

b、公司總裁助理、副總裁:由公司總裁複核,公司董事會審定。

c、部門/分公司第一負責人:由公司主管領導複核,公司總裁審定。

d、部門/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由所在部門/分公司負責人複核,公司主管領導審定。

e、主管級及以下員工:由所在部門/分公司負責人複核,公司行政人事部審定。

4、 考核內容:

(1) 總經理助理以上人員,考核態度、能力、管理績效、目標績效等內容。具體見《年終績效考核評定表(公司領導、總經理助理以上級別)》

(2) 主管級以上人員,考核態度、能力、績效等內容。具體見《年終績效考核評定表(主管級及主管以下級別)》

5、執行辦法

(1) 考核時間: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

(2) 結果輸出:考核結果以評分形式給出,並對應a、b、c、d、e五個等級。各等級人數按下表所列比例分布:

評分考核等級級別人數比例

﹥110 a(優秀) 不多於5%

101—110 b(良好) 不多於30%

91—100 c(普通) 40%—50%

81—90 d(合格) 10%—15%

<80 e(不合格) 5%—10%

(3)結果處理:

考核結果處理結果

優秀工資上調兩級,通報表揚

良好工資上調一級

合格、基本合格工資不變

不合格辭退 [page]

6、考核流程:

由行政人事部下發考核通知→組織各級人員進行考核培訓→員工填寫《年終績效考核評定表》→上級領導考核評定→行政人事部審核→確定結果處理方案→執行處理方案

四、附則

1、本制度的解釋權在公司行政人事部,其修改與廢止,由行政人事部提出建議,由公司經營班子最終裁決。

2、本制度自簽發之日起開始生效,凡與本制度條文有所衝突的相關制度條文同時暫停使用。

這是某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建議根據你公司實際,參考修訂及制訂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實施細則。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職工績效考核辦法 一 績效考核的目的 1.不斷提高我站的管理水平,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和事故發生率 2.加深本站職工了解自己的工作職責和工作目標 3.不斷提高本站職工的工作能力,改進工作業績,提高職工在工作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4.建立以班組為單位的團結協作 工作嚴謹高效的團隊 5.通過考核結果的合理運用...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一 總則 1 本制度所設定考核分如下幾種 1 轉正考核 2 專業考核 3 晉公升考核 4 月度績效考核 5 年終績效考核。2 公司行政人事部負責對整個考核工作的組織 實施 監督 總結匯報及歸檔工作,並對本制度的執 況負有監督 督促 檢查的責任。考核過程中公司行政人事部總經理負責接受各層員工的諮詢及投...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為了有效督導公司管理人員認真完成本職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效率與工作質量,最大限度地實現績效考核的公平性,建立工效掛鉤 獎優罰劣的考核機制與評估體系,特制定本辦法。1 行政人事部 1 被考核人員 人事經理 人事主管 人事專員 培訓專員 2 考核責任人 1 行政人事部經理的考核人為總經理 2 人事專員 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