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03-05 09:14:37 字數 2571 閱讀 9228

專業:對外漢語

班級:2010級外漢2班

姓名:許紅霞

學號:10260082

實踐地點:沙灣區西山水岸小區

實踐時間:2023年8月26日

正文一、 實踐目的

本次暑期社會實踐內容是優秀校友調查,其實踐的目的是為了了解校友的學習歷程以及艱苦奮鬥的精神。同時,也可以了解學校的教育風格和方法,為學校作出自己的建議,在調查優秀校友過程中可以提公升自己的實踐能力。把校友成功的經歷、解決問題的方法、緊膚水作為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一種勉勵自己的前進動力。

本次社會實踐的最大目的在於了解學校的教育成功率,以及優秀校友作為自己的前進動力。

二、 實踐內容

本次時間內容主要分為三大板塊:(一)了解校友在校生活(二)學習和認識校友在面對各種壓力和困難時的應對措施和精神(三)了解和學習校友的工作方法和經驗

(一) 了解校友在校學習生活

該校友是一名來自農村家庭的學生,自小學習成績優秀。從小學一種到中學一種成績優秀。在樂山師範學院許巍系期間,各種學校課程都達到了標準。

在課外,因為該校友熱愛藝術工筆畫創造,課餘時間更是認真練習作。但是由於經濟條件不好,在每個假期做兼職以供一些學習生活的費用。在2002只2023年之間,曾經多次到甘洛等偏遠山區進行兒童啟蒙教育和掃盲活動。

在工作經歷中自然會遇到一些問題、困難,因為是在校學生,大多數企業單位都不會錄用。那麼,在這個時候過硬的知識水平和優秀人格魅力就成為了一種工作的哦優勢。校友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十分注重培養自己的交際能力。

在班上擔任學習委員一職,在任職期間榮獲「優秀班幹部」之稱,並以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贏得老師和同學的認可。長期擔任各種班幹部成就了校友優秀的學校能和人及關係交際能力。

(二) 學習校友面對各種壓力的解決措施和精神支援

工作、學習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壓力,嚴重更會導致其前途灰暗,如何解決各種壓力成為了一種獨特的藝術。在這一方面,該校友處理的十分恰當。在校期間,由於擔任各種不同班委,在不同的領域就會有不同的問題出現,出現問題的學生更是各不相同,就會導致早多方面一些優秀的不滿意,以至於在一段時間內該校有校友成為班上同學的眼中叮,問題十分嚴重。

在沒有弄清根源之前,按兵不動,暗地裡慢慢瀝青各位同學對於自己的不滿之處的根源。發現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校友以真心待人,找每個同學說出對自己的不滿之處,並把自己的觀點認真耐心的給同學闡述,在自身的不足之處作出相應的調整,讓每一位同學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愛做好每一件事情,讓大家看到自己作出的成果一鼓勵每一位同學積極參與配合自己的工作。

當然,面對這些暑期並不是我們相信的簡單,我們會遇到很多壓力,同學的議論、老師對於自身的期盼,還有班級榮譽等問題都會出現不同的壓力。那麼我們就需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正確面對每一件事情。方式自己的心情,不斷進行心理暗示,鼓勵自己可以做到,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沿冷靜思考,比克衝動做事。

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價值取向都思考周圍人對於自己的看法和期待,認真思考自己所處的位置。全面的認識自我是不可少的,只有真正認識自己才能把事情做好。朋友的支援,家長的期待,自己的追求就是自己前進的動力。

(三)了解校友的工作經驗和方法

該校友從事的是教育工作,在學校生活中培養出的優秀的交際能力成為了一種極大的工作優勢。但是由於在校所學的專業為語言類,與今天從事的數學教育有一定的差別,剛上崗是存在著一些問題。展業與從事的工作存在不相符的情況特很常見,在解決執行問題是可以借鑑別人的經驗,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定奪,比如多看關於數學教學的方法、方案,多研究數學領域的問題,積極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對於所將知識的接受度,並了解自己的教學方法學生是否接受、易懂。

在工作餘暇間,與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授進行學習教育心得,借鑑其可取之處,以補足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也有奪得涉獵各種不同版本的相關資料,多掌握於自己教學相關的資訊,不斷豐富自己、提公升自己,這樣才能做到與時俱進,真正懂得如何教好自己的學生。

三、 調查結果

此次的社會實踐調查獲得了不少的益處,自己指定的調查內容、目標也基本達到了。了解樂山師範學院的教育水平質量和教育的優勢所在。更加完整的認識到樂山師範學院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不僅要求在書本上的知識有過硬的基礎,更注重自身能力的培養。

在暑期可以提供各種不同的社會實踐內容、活動開培養學生的能力。在調查過程我清楚的了解到學校走出去的優秀學生的成績,看大量不同的校友在不同的崗位上作出的優秀的成績。讓自己也有了一種學習的動力和目標,也積累了很多關於工作的經驗和學習方法。

在調查中特存在了比較多的不足之處,部分相關資料由於條件的不完善而無法查證,只能作出乙個大體的判斷,造成與事實存在一定的差距。

四、 實踐總結

在暑期社會實踐中,每個同學都應該有所收穫,有所成長。在炎熱的暑期裡,我們做這樣的社會實踐看起開並不是很幸苦。但是,對於一些條件比較落後的地區,有些校友獻出了自己記得青春在偏遠的山區從事教育活動,或許在許多人的眼裡他們並不優秀,但是他們的精神確實最偉大的。

要想對它們進行採訪就必須盯著烈日甚至徒步才能見到他們,這不能說一點都不累,但是昨晚報告心裡確實十分的開心。

全面的認識自己應該是這次社會實踐自己最大的收穫。面對能力不足的自己,感到十分的無力,甚至荒廢了自己的學習生活。但是看到校友在不同處境的情況下自己也明白自己的目標。

雖然目標離現在的我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相信自己一步一步的腳踏實地地走下去,目標不管多遠,總有一天就會像校友一樣,有屬於自己的事業,屬於自己的生活。也學會了遇到困難不是逃避,而是勇敢去面對。

2019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社會實踐不再是個陌生的字眼,新鮮的是每次我們的主題都會不一樣。在這個年代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接觸了社會實踐,每個寒暑假,學生們都忙著學習忙著實踐,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社會實踐的研究調查越來越深入,也越來越有參考價值。今年,我參加了外國語學院動物保護2隊的社會實踐。這是乙個充滿感動的暑假,這是乙個充滿愛...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團隊名稱 學石油 愛石油 獻身石油 赴山東東營勝利油田社會實踐團領隊 劉興雲 老師 李玲 老師 隊員 海鳳 曹娜 劉菊琳 莊瑞峰 趙保國 王林 莫闖活動時間 xx年7月2日 7月9日活動地點 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 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 勝利油田勝採二礦22隊 海洋鑽井海上鑽井6號平台xx年7月2日至7...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團隊名稱 學石油 愛石油 獻身石油 赴山東東營勝利油田社會實踐團 領隊 劉興雲 老師 李玲 老師 隊員 海鳳 曹娜 劉菊琳 莊瑞峰 趙保國 王林 莫闖 活動時間 xx年7月2日 7月9日 活動地點 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 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 勝利油田勝採二礦22隊 海洋鑽井海上鑽井6號平台 xx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