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2-01-19 05:41:38 字數 4560 閱讀 5891

湖南商學院

年月日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調查

調查目標(黑體四號) :根據對部分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的調查得出大學生在假期所進行的部分活動,再根據該結果對大學生假期活動提出合理建議。從而使大學生的假期過得相對的更加有條理性和豐富多彩

調查時間(黑體四號) :2023年8月10日至2023年8月20日

調查物件(黑體四號) :會計學院2010級部分同學以及網路匿名調查。

調查方式(黑體四號) :訪問法,觀察法,問卷調查法。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有必要在假期時間裡充實自我完善自我。假期時間的分配方式以及所進行的活動會給大學生自身的實踐能力,學習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帶來很多改變和提高。根據對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的調查,我們可以得出基礎的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方式,從而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在以後的假期中提高大學生時間分配的合理性,使大學生在對假期空閒時間段的自我分配過程中學習能力和行為能力得到提高。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體現大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工作的優越性。

一、大學生對假期時間沒有規劃

根據對網路上匿名的61名大學生進行的調查,我們可以看出。部分大學生對自己的假期時間並沒有進行合理的規劃。

經過我們的調查發現有以下幾點主要原因:

(一)沒有養成對假期時間進行規劃的習慣。這一點是很多大學生不願意對假期進行明確規劃的原因之一。部分大學生認為,大學學習存在著不可忽視的學習壓力,假期是調解大學生活壓力的重要部分,所以應該讓假期生活過得無拘無束,順其自然。

(二)不能自覺遵守為自己訂立的假期規劃。部分同學說:其實自己為假期制定了乙個明確的假期規劃,但是總是因為自己習慣的原因或者一些客觀存在的原因不能履行規劃。

只要有一天沒有完成自己的假期規劃就馬上懈怠了,從而導致接下來的規劃也無疾而終。

(三)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做了計畫也不會根據自己的計畫行事,乾脆放棄。大部分同學認為假期存在著太多的變數,計畫可能會因為許多的客觀原因而打亂。所以乾脆放棄對假期計畫的制定,讓假期生活順其自然。

二、大一大二的學生對假期沒有規劃的情況比較嚴重

通過對網路上61名同學進行的調查和對周圍同學的訪問發現,大一大二的同學們往往沒有對自己制定一系列的假期計畫。而大三大四的同學,假期則過得更加的有計畫性和有條理性。通過調查發現,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大一大二的同學們往往對自己的未來設計比較模糊。

通常還沒有為自己的以後學習工作做好打算。而大三大四的同學們已經開始對自己的未來進行規劃,例如選擇考研,工作或者考公務員等等。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明確的目標,所以通常會為自己的假期生活制定相關計畫,從而實現自己制定的目標。

三、假期時間多用來娛樂

通過一系列的調查,顯示出以下結果。假期時間有84.33%的大學生是在家裡度過的。

而在家裡度過假期的同學又有44.03%是玩電腦,剩下的同學會以學習,做兼職,逛街等方式過假期。而在學校過假期的同學有67.

16%的部分是在宿舍玩電腦和睡覺,而剩下的同學們則選擇在宿舍學校,去圖書館或者兼職等方式度過假期時間。以上結果顯示,沒有假期規劃的同學大多以娛樂的方法度過假期。通過對部分同學的訪問得知,他們認為假期時間應該用來釋放學習壓力,所以選擇玩電腦等娛樂方式。

他們覺得,只有利用部分的假期時間用來娛樂放鬆,才能使自己在接下來的學習生活中更加投入和努力。而用假期時間來學習的同學認為,假期是用來提高自己成績的良好時機。在其他同學娛樂的時候學習,從而在一點一點的積累中超過對方,讓自己的成績更加有競爭力。

做兼職的同學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大多希望大學畢業就進入社會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所以希望在假期時間的兼職中鍛鍊自己的工作能力,並且確定自己適合的社會職業定位,從而使自己在大四畢業時可以順利的找到合適自己並且報酬也使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同時,也有做兼職的同學希望可以通過兼職賺取一定生活費,減少家庭的經濟壓力。

四、大部分大學生認為假期生活過於平淡

在此次的調查中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大學生認為自己的假期生活過得過於平淡。他們往往在假期選擇在家睡覺或者上網,並沒有在外面參加一些實踐活動。他們其中有人說:

假期太長了其實有點無聊,挺想回學校的。學校充實的生活往往會和平淡的假期生活形成對比,同學們在這種巨大的落差中就會覺得很空虛。所以,在假期中適當的選擇適合自己的補習,兼職或者旅遊以及社會實踐活動會讓我們的假期生活過得更加的充實。

同時,在這種充實之中我們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學習生活能力,從而使自己更加具有社會競爭力。

五、9成大學生願意在假期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

根據此次的調查結果,我們發現有9成大學生願意在假期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但是真正參加了社會實踐活動的大學生卻僅佔3成。這中間是人數差讓我們不得不思考他們不參加社會實踐的原因是什麼。

經過調查,發現原因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沒有時間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很多同學說,其實他們很願意參加各種型別的社會實踐活動,但是因為各種主觀或者客觀原因不得不放棄。假期時間很多大學生會出去旅遊或者參加補習班等,直接導致了他們不能參加長時間的實踐活動,而短期的社會實踐活動又很難找到。

所以只好放棄了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機會。

(二)沒有機會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部分同學說,他們因為沒有機會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聯絡不到接受自己參加實踐的單位和組織,或者是因為客觀原因不能組織成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團隊,最後只好放棄在假期中進行社會實踐活動。

(三)覺得自己沒辦法堅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還有小部分同學認為,社會實踐活動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自己沒有辦法堅持下來。所以儘管自己是希望參加的,但是自己可能沒有信心處理完社會實踐帶來的一系列事務,只能乾脆不參加各種型別的社會實踐活動。

六、對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的建議

通過這10天對大學生假期時間分配的調查,我提出以下幾項建議:

(一) 盡量為空閒時間制定計畫,提高時間觀念。

我們在調查中得出,許多同學並沒有為自己的假期時間制定一定的計畫,假期時間的無計畫往往會給自己帶來一種平淡,空虛的感覺。所以只有為自己的假期時間系統的制定計畫,才能使假期過得更加合理。但是針對部分大學生對計畫不能履行的這一問題只能從自身來解決。

首先自己本來必須從心底裡重視這個問題,了解到假期空閒時間的重要性,加強自己的時間觀念和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是新世紀大學生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在生活中不斷積累,不斷提高,我們才可以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不畏困難和壓力繼續為目標和夢想而奮鬥。大學是形成工作習慣的重要時期,我們必須把握好每一次的機會提公升自我。

(二) 加強自我控制能力。

自我控制能力不佳是當代大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增強自我控制能力必須依靠自己的慢慢堅持。曾經有人說過:21天養成乙個習慣。

所以,控制力也是在生活中慢慢積累才能養成的。這會要求我們做事學習一心一意,不「三分鐘熱度」。堅持這種習慣可以讓大學生在面對以後的學習,工作中的挫折時更加有信心和動力解決問題,而不是選擇放棄。

這種能力是大學生需要的,而在假期時間正是大學生鍛鍊自我控制能力和堅持的最好時期。沒有強制的束縛,獲得所有的結果都必須依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所以我們只有在生活中慢慢積累經驗,尤其是假期中鍛鍊出這種能力,才能讓以後的學習工作更加輕鬆,讓自我在以後的各種型別競爭中脫穎而出。

(三) 合理制定時間,不要盲目娛樂。

大學生時間和中學時間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學必須以自主學習為主,老師授課和指導為輔。儘管在大學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我們依然不能在假期時間過度的娛樂,放鬆自己。除了大學中必修和選修的校內各種公共課程和專業課程之外,我們還需要在校外通過其他方法獲得其他綜合能力以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除了在校內擠出學習這類可能的時間之外,大學生必須合理利用自己的假期時間用來自學或者參加各類補習班。21世紀的社會需要的是各類綜合性的人才,只有自己的綜合能力提高才能和社會上其他職業和其他型別人群接軌,而不是僅僅「專攻」一門卻無法和其他各類工作聯絡。而調查顯示,部分大學生在假期時間仍然以娛樂為主,若是過分娛樂而不提公升其他各類能力,最終只會導致以後走入社會綜合素質低,不能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最後只能從畢業走向失業。

所以,大學生必須在假期合理利用時間,積極提高自己的各種專業素質以外的能力。但是也不能盲目提高,在學習壓力之下必須有釋放壓力的時間和空間。總而言之 ,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所以,建議大學生在假期裡選擇適合自己或者自己喜歡的部分來進行學習,盡量可以讓假期時間變得充實,快樂而且頗有收穫。

(四) 積極參加社會時間活動,注意人身安全,同時謹防受騙。

在調查中我們知道,9成大學生是願意利用假期時間參加社會時間活動的,但是卻因為各種願意沒有參加。通過訪談,我們採訪了這個暑假進行三下鄉的某位同學,這位同學認為暑期可以參加三下鄉這一類的社會實踐活動不僅僅是對自己能力的鍛鍊和提公升,更加是當代大學生社會責任感的體現。但是在利用假期時間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的同時我們必須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我們還必須提高警惕性,謹防受騙。

例如,在進行三下鄉等活動時注意不要下河游泳,注意攀爬安全等。在進行各種實習兼職活動時,必須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擦亮眼睛選擇合理合法的企業和單位進行實習和兼職,不要輕易相信各類涉及到金錢和隱私詢問和資訊,提高自我的保護能力。

(五) 在假期中提公升自我,改變自我。

假期時間是學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們必須合理利用假期時間,做到讓自己在學校和生活中的各類習慣都有所提高,從而塑造出良好的個人性格。我們通常說「時間就是金錢」,而假期的自由支配時間更加是大學生提公升自我的不二法寶。自由好好把握假期時間,積極參加各種型別的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提公升自我,才可以讓假期時間變得充實,有意義和價值。

堅持和毅力是乙個大學生應該有的性格,所以只有合理分配假期時間,堅持自己所制定的目標和方向並且用持之以恆的恆心和毅力去踐行。我相信,成功就在你的不遠之處。

湖南商學院暑假社會調查報告評審表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農村假期輔導班現狀調查 調查時間 7月15號 8月15號 調查範圍 街道部分社群周圍的假期輔導班 調查方式 問卷調查 走訪調查 調查物件 輔導班創辦人,部分學生 老師 家長 社會人士 調查內容 1 創辦輔導班的背景與概況 2 創辦輔導班中出現的問題 3 學生及家長對輔導班創辦的態度 4 解決創辦輔導...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當地中小學學生學習負擔情況調查 目錄1.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1 1.1 調查背景 1 1.2 調查方式 2 1.3 調查現狀 2 2 調查結果以及原因分析 3 2.1 調查結果 3 2.2 原因分析 4 3關於減輕學生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建議 5 3.1增加經費的投入 5 3.2完善教育水平的評估制...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4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 報告院系 生命科學學院 班級 xx級xx班 姓名 xx 學號 xx 日期 xx 題目 xx 作者 xx 實踐內容 xx 例如 赴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陰生植被調查和引種試驗 實踐地點 xx 例如 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自然保護區 實踐時間 xx 例如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