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03-04 09:51:21 字數 4779 閱讀 2177

當地中小學學生學習負擔情況調查

目錄1. 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1

1.1 調查背景 1

1.2 調查方式 2

1.3 調查現狀 2

2 調查結果以及原因分析 3

2.1 調查結果 3

2.2 原因分析 4

3關於減輕學生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建議 5

3.1增加經費的投入 5

3.2完善教育水平的評估制度 6

3.3教育模式和教育觀念的轉變 6

3.4教育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和課改的力度 6

4在調查方向的基本經驗和存在的問題以及改進 7

4.1基本經驗 7

4.2存在問題 7

4.3今後的改進 8

5結語: 8

當地中小學學生學習負擔情況調查

實踐成員:

實踐時間:

時間地點:武漢市黃陂區泡桐鎮同民輔導學校

實踐物件:當地居民、教師、學生

摘要:由於九年義務教育的基本普及,使更多的孩子(包括農村)可以走進課堂,享受被教育的權利。他們在接受科學知識、人文教育的同時,也享受著德育、美育、體育的薰陶。

九年義務教育的優勢及其帶來的積極影響是值得肯定的,但我所見到的一些教育現象,卻讓我產生了些許擔憂。

1. 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1.1 調查背景

二十一世紀是乙個高速發展的世紀,知識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所以人才的培養尤為重要,而且一直是本世紀最熱門的話題,特別是在我國教育體系下,人才的輸出極大程度上取決於教育,所以教育就成為培養人才的重要因素,學校教育自然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本普及的推動下,中小學的教育有了很大程度的發展,但長期以來我省基本上還是採取的教育模式是應試教育,以公升學率作為判斷教育質量高低的標準。近幾年來,雖然教育專家一直提倡素質教育,減輕學生的負擔!同時,教學課本的內容進行的修改,在很大程度上響應了「減輕學生學習負擔」這一口號吧!

儘管如此,在還是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學生的負擔能減多少?而且現在社會競爭激烈,社會各方面對教育的關注越來越大,對學校教育的投資也不但擴大,學生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也增大,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的學習負擔可能減少嗎?

1.2 調查方式

暑期同民輔導學校位於武漢黃陂泡桐鎮泡桐街,由劉亞青,劉亞輝,劉亞美兄妹三人共同創辦,已經有三年的辦學經驗。主要是服務於武漢黃陂區泡桐鎮以及周邊的鎮的中小學生,讓學生暑假學到知識,使學生過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學校今年暑假招收約100名中小學生,本人正好在學校裡當老師,就隨機抽查學生進行社會實踐調查!

本人主要採取一下調研方法:

1 學生進行溝通,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以及對學習負擔的看法和教育方式的改進

2 與學生家長進行聯絡交談,了解他們對學校教育的看法,學生學習負擔的認識以及教育方式的改進

3 與學校的老師溝通,從他們那裡了解學校目前的教育方式,教育設施,以及學生學習負擔的看法。

此外,我還從相關資料和網路上了解相關的知識,以保證調查的順利完成。

1.3 調查現狀

改革開放以來,學校教育存在很多問題,令人擔憂。九年義務教育普及後,教育質量不但下降,新課改後每況愈下,加之經費不足,教育行政部門放鬆對教育的管制,有限經費層層撥奪,到學校和老師手裡就所剩無幾,所以出現了很多學校教育質量下降,教育方式嚴重滯後。另外,當今的教育模式還是應試教育,在學校裡成績成為判定乙個學生優秀的最重要一依據,成績的最直接體現是考試分數。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和老師們加強對學生的要求和束縛,最直接的體現在學生的學習上。加之近幾年對中,高考成績優異的學生豐厚的獎勵和待遇,同時公升學率成為評定學校***與不好的標準,所以可想而知,學生的學習負擔不但沒有因為課改的原因得到減輕反而越來越沉重。

2 調查結果以及原因分析

2.1 調查結果

從下面的一組調查資料可以看出:

我從100名中小學生中隨機抽查了37人(見附表1),就學習負擔問題的調查情況如下:

從圖可以看出,認為學習負擔中的學生的比率佔80%左右,大約只有20%的學生認為學習負擔不重!從這組資料來看,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學生普遍認為學習負擔重,而且已經成為一種教育問題。

我又從調查了認為學習負擔不重的學生的學習成績,其中學習成績好的佔86%。

從以上來看,可以看出學校教育以下幾個問題:

1. 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學校和家長特別重視學生的學習成績,而忽視學生的個性的培養!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老師和家長不得已給學生布置沉重的學習任務,所以學生的學習負擔自然增加。

2. 學校過於重視對優等生的培養,從而忽視了大多數成績一般或不好的學生。這種教育方法是不符合社會發展的步調的。

現在我們提倡的是和諧和共同發展,所以對於學生的教育方面,學校和老師應該給予差等生更多的關注和學習輔導,這樣才能達到教育的最終目的,才能使大多數人的綜合素質得到提高,學校的整體教學水平更上一層樓。

2.2 原因分析

1. 中小學教材的設計與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相牴觸,使其產生厭學情緒。我國的教材普遍偏難,且有些內容與現實生活相脫離,讓學生只能一味的接受抽象的理論而得不到真切的感性認識。

對於童心未泯,好奇心極強的孩子們來說,這無疑會使他們對學習失去興趣。因為不感興趣,才學不好,因為學不好,就更不感興趣。這種惡性迴圈,是相當可怕的。

學生自然覺得學習負擔重了。

2. 我國的中小學都存在編班人數過多的現象。有時乙個班能達到六七十人。

這樣乙個龐大的班級怎麼能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對學生而言,幾十個人擠在一間小教室裡,難免互相影響,聽課質量不能保證;對教師而言,乙個人要把精力分散在幾十個人身上是不現實的,勢必有偏有倚,對學生來講是不公平的。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向國外學習,實行小班制,給學生營造乙個寬鬆的學習環境。

教師教得專注,學生聽得認真。這就需要國家加大對教育的投資。關愛學生,關愛教師,就是關愛祖國的明天。

3. 多年以來形成的以分數衡量學生的現象仍然大行其道。雖然很多學校已經取消了排名制度,但在很多教師心中自有一本帳。

而這個帳本潛移默化地支配著他們對待不同學生的態度。對成績好的學生,百般寵愛,甚至到了溢於言表的程度;對成績差的學生,橫挑鼻子豎挑眼,甚至棍棒相加。這樣的「因材施教」將學生不可挽回地推向了兩極。

所謂的好學生得到寵愛,更加奮蹄;所謂的差學生受到傷害,愈加自棄。這樣的育人方法,難道不值得反省嗎?!

4. 中小學的老師本身的整體素質不高,在農村地區更為明顯。他們中大多數人的教育思想和文化素質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在很多方面和學生的思想和很大的不同,這樣一來導致學生出現了討厭老師和厭學的現象。

5. 中小學的老師數量不斷地減少。近幾年來我國農村的師資力量越發令人擔心,各地農村教師數量越來越少,師資力量薄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一下是來自網上的一項調查:

由表可以看出上村小學在2023年還有11名教師,可是隨著年份的推移,教師數量逐年下降,到2023年下降到3人,而三個老師主要交語文和數學的,其他科目沒有老師交,教育質量令人擔憂啊!

3關於減輕學生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建議

3.1增加經費的投入

教育部門應該加大對中小學校教育經費的投入,提高老師的各項待遇,以此來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來支援中小學教育。這一點對於農村教育更為重要。另外要加大學校教學設施的建設,增加必要的教學設施和學生娛樂設施,比如體育器材,放映室等等,這些都能提高學生上學熱情和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國家還應該出相關的政策來鼓勵社會愛心人士對中小學建設的資助。

3.2完善教育水平的評估制度

考察乙個教師或學校的教學質量,不能但看少數人的學習成績,要看班上所有人的學習成績,同時還要看學生的其他方面的表現。應該對有特

長的學生進行物質和精神上的獎勵,鼓勵中小學生培養自身的興趣,在這方面學校要提供相應的教學指導和教學裝置。總之,就是要使學生在學校學得開心,覺得學習是有趣味的,不再是單一的做作業。當學生不再厭學而且愛學習的時候,學習負擔不再是問題。

3.3教育模式和教育觀念的轉變

以前教育是單純的應試教育,學校的任務放在培養高分數的學生,而社會也十分重視高分數學生。近幾年,各級學校特別是高中和大學,為了吸引高分的學生,推出一系列的獎勵高分學生的措施。在這種形式,學校和家長就不得不更加重視學生的成績。

現在,我們的教育應該逐步向素質教育轉變,不但只是培養高分數的學生,還要培養學生的其他各項能力。另外,學校和教師應該對差等生給予更多的關注,要知道社會的進步是大家一起進步,而不是少數人的進步。

3.4教育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和課改的力度

教育部門要對學校的教育方法和經費的使用進行不定期檢查,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對不法學校的舉報,一旦發現肯定嚴懲。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教育法,保障學生的權益。另外,教育專家要加大課改的力度,減輕學習內容的負責性,這方面可以向西方的一些國家學習方法和經驗。

重點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使他們得到真正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4在調查方向的基本經驗和存在的問題以及改進

4.1基本經驗

在為期2周的暑期實踐調查中,我一直按照科學發展觀提出的要求來做,理論聯絡實際,下面是我通過這次調查得到有些經驗:

1 要將平時書上學的理論知識聯絡實地調查,用理論來分析實踐的原因和結果,用實踐來檢驗理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針,兩者密不可分,相互影響。

2 要深入實地考察,不能紙上談兵。沒有實地考察得到的結論一般是站不住腳的,是錯誤的,所以一定要進行實地的調查,真實反映問題,只有這樣才能針對問題來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3 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所以實事求是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在調查期間,我們應該實事求是地調查,是什麼樣,就寫什麼樣的,不故意扭曲事實,不隱藏真相。

4.2存在問題

通過這次調查,我發現自己存在一些問題。首先,課本理論知識沒有學好,當真正要用到理論知識的時候,自己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只有把書反覆地看。其次,實踐的次數較少,導致這方面的能力欠缺,以至調查起來走了一些彎路。

最後,調查的不夠深入。當真正進行報告分析的時候,發現自己調查的那不夠深入。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農村假期輔導班現狀調查 調查時間 7月15號 8月15號 調查範圍 街道部分社群周圍的假期輔導班 調查方式 問卷調查 走訪調查 調查物件 輔導班創辦人,部分學生 老師 家長 社會人士 調查內容 1 創辦輔導班的背景與概況 2 創辦輔導班中出現的問題 3 學生及家長對輔導班創辦的態度 4 解決創辦輔導...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4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 報告院系 生命科學學院 班級 xx級xx班 姓名 xx 學號 xx 日期 xx 題目 xx 作者 xx 實踐內容 xx 例如 赴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陰生植被調查和引種試驗 實踐地點 xx 例如 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自然保護區 實踐時間 xx 例如 2012...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姓名 姜姍谷 系別 會計系 班級 09級四班 學號 0903264 今年暑假的時間很長,這樣一來我們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來做好自我調整,從緊張的期末考試的壓力過後得以放鬆。當然,這樣寶貴的暑期我們也應該積極走出家門,深入社會開展社會實踐,以實踐來豐富我們的生活,開闊我們的視野。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我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