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10-07 14:06:02 字數 4231 閱讀 2952

重慶工商職業學院

社會調查

社會調查題目關於重慶聯誠大藥房肖家灣門店選址分析調查報告

姓名學號

專業指導教師

調查時間2012.7.10——2012.9.1

目錄一、關於重慶聯誠大藥房肖家灣門店選址調查報告提綱 3

二、調查過程記錄 4

三、重慶聯誠大藥房肖家灣門店選址調查 6

(一)摘要 6

(二)調查目的 6

(三)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6

(四)調查方法設計 6

(五)調查過程及內容 7

(六)調查資料分析 7

(七)調查結果及建議 10

(八)調查體會 11

四、附件 12

關於重慶聯誠大藥房肖家灣門店選址調查報告提綱

一、 調查時間

2023年7月5日——2023年9月1日

二、 調查地點

重慶市聯誠醫藥公司總部、聯誠大藥房肖家灣店

三、 調查目的

通過調查肖家灣來了解聯誠門店的選址方法,制定藥品零售門店選址的標準

四、 調查方式

實地走訪、觀察法、並查閱相關資料

五、 調查物件

門店的銷售人員、門店店長、拓展專員

六、 調查結論

通過調查肖家灣的例子,了解聯誠的門店選址規律,找出其中的優缺點。分析這些優缺點得出藥品零售門店選址的基本標準,在結合聯誠的公司的自身特點,制定乙份藥品零售門店的選址標準。

調查過程記錄

第一次:

調查時間:2023年7月6日

調查地點:聯誠醫藥公司總部

調查人:陳龍

調查物件:拓展專員譚佳

調查方式:訪問法

調查內容(過程):

我:你好,我是公司新來的,能給我說下我們部門的工作內容嗎?

譚佳:我們新店部主要選址和制定新店開業計畫。

我:哦,那選址怎麼選啊?

譚佳:就是個很複雜的過程,要分析資料,要實地考察等而且考察的時間一般都比較久。

我:是很複雜啊,那以後就要多跟你學習了哦。

譚佳:互相學習,以後會帶你實地考察的。

第二次:

調查時間: 2023年7月10日

調查地點:聯誠醫藥公司總部

調查人:陳龍

調查物件:新店部負責人蔣國武

調查方式:訪問法

調查內容(過程):

我:蔣老師,請問我們藥店選址主要分析那些資料哦?

蔣國武:主要分析一千公尺範圍有多少藥店、藥店裡藥品的結構、**、還要分析所選地的**量等。

我:哦,那為什麼是分析一千公尺的藥店呢?

蔣國武:這個主要是個經營值在主城一家藥店的輻射範圍是一千公尺左右、區縣乙個藥店的輻射範圍是三千公尺左右。

我:那**量怎麼測才是最好的啊?

蔣國武:**量應該算高峰時間段的**,藥店的高峰時間是上午08:30—10:30和下午05:30—08:30這些都是總結下來的經驗值。

我:哦,明白了。

第三次:

調查時間:2023年7月15日

調查地點:聯誠醫藥公司總部

調查人:陳龍

調查物件:商品部劉婷

調查方式:訪問法

調查內容(過程):

我:劉婷姐,你們商品部在選門店時要做什麼哦?

劉婷:主要是確定商品結構、商品**和消費者購買習慣。

我:哦,那怎麼去決定這些啦

劉婷:主要採取的是去競爭門店調查、分析競爭對手的商品結構?

我:那消費者購買習慣怎麼確定啊?

劉婷:在靠近公司已有門店的目標門市處可以採用調取已有門店會員的購買情況加以分析,如果目標門市是我公司的乙個空白點就只有採取實地調查競爭者和詢問購買者的方法了。

第四次:

調查時間:2023年7月18日

調查地點:渝中區肖家灣

調查人:陳龍

調查物件:目標門店(渝中區肖家灣)

調查方式:實地考察法

調查內容(過程):

下午和譚佳一起去肖家灣目標門面的周圍一千公尺的範圍做調查,主要調查方向是所在地小區大概的戶數和所在地的藥房數、還要調查目標門面的**量。

第五次:

調查時間:2023年8月15日

調查地點:渝中區肖家灣

調查人:陳龍

調查物件:門店店長郝浩

調查方式:訪問法

調查內容(過程):

我:浩店長你好,我對這個店選到這有什麼看法?

郝店長:呵呵,選在這是你們新店部考察了的,你不應該問我噻。

我:我的意思,在我們選了這後還需要對這兒做調查嗎?

浩店長:肯定還會調查的,你們的調查是以開新店為目的,而我們門店工作人員的調查時為了增加銷售額。

我:那你們如何調查?

郝店長:我們首先要做的是調查周邊的社群是否適合做社群活動包括是否適合開展免費的體檢、和保健品**。最重要的是對周邊藥房的採價,就是對周邊藥房藥品**的暗查保證我們的藥品**不能比他們高。

我:這些工作還需要我們嗎?

郝店長:沒有特殊情況不用你們來,因為採價很繁雜,而且是個長期的工作。

我:明白了,謝謝郝店長。

重慶聯誠大藥房肖家灣門店選址分析調查

一、摘要

本次調查主要是通過肖家灣成功的選址調查來了解聯誠醫藥公司的選址方法,此次調查的主要方法有實地觀察法和訪問法。

二、調查目的

了解聯誠公司選址的基本方法,找出選址中不足的地方,制定出更加完善的選址步驟,完善選址的調查**,同時探索、總結新店選址的規律和經驗。降低盲目選址的風險,避免資源浪費,結合聯誠發展經驗,理論與實踐,科學評估論證,合理選址。

三、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聯誠藥房肖家灣店位於渝中區長江二路16號(新世紀超市邊),該店原計畫在8月18日開業後因其他原因時間往後推遲,該店一共有6名員工、店長為郝浩。

聯誠新店部主要負責聯誠門店的選址和開店計畫等工作,報括了選址調查、租憑合同談判、相關***理、新店開業計畫書的制定等。

聯誠商品部主要負責門店的鋪貨、相關商品的效期處理、**商品的確定、門店商品的陳列及協助採購部採購商品。

通過實地觀察法和問卷調查法,了解聯誠醫藥公司選址的基本方法和聯誠新店部的主要工作責任,同時在調查中需找聯誠選址不合理的地方、增加聯誠新店部選址的可靠性提高工作效率。

四、調查方法設計

此次調查我運用到的調查方法主要有:

1、實地觀察法:以公司肖家灣門店選址的前期實地觀察作為調查案例。

2、調查問卷法:在實地考察後對周居民做的問卷調查,以此補充實地觀察的不足。

五、調查過程及內容

2023年7月6日在聯誠新店部,我剛進公司不久就對我的同事也是聯誠的老員工譚佳進行了訪談調查,主要的調查內容是公司在實地選址調查時所採取的具體調查方法和一些調查經驗值。經過調查得知了實地選址調查所要注意的重點和一些具體的調查方法。

2023年7月10日在聯誠新店部,我對蔣國武蔣經理進行了訪談調查,主要的調查內容是公司選址的流程、調查所得資料的分析方法、新店開業計畫制定方法等。經過調查得知了資料分析的方法、同時也制定出了一張新店開業的計畫表。

2023年7月15日在聯誠商品部,我對品類管理員劉婷進行了訪談調查,主要調查內容是公司對新店鋪貨的具體方法和依據及商品陳列方法。經過調查得知新店鋪貨的主要依據是周邊競爭藥房的商品結構及**、還有就是對藥品的一些陳列有了了解。

2023年7月18日在渝中區肖家灣做實地調查,採取了實地走訪調查法、暗訪調查法等調查方法。經調查後得出了競爭藥房的商品結構表、大型社群數量、經過門店的**量等。

2023年8月15日在渝中區聯誠肖家灣藥房,我對肖家灣藥房店長郝浩進行了訪談調查,主要調查內容是開店所需注意的事項、對競爭藥房的採價等。經調查得知了開新店做前期宣傳的方法及開業前對競爭藥房採價的方法。

六、調查資料分析

1 (一)周邊競爭者的藥品結構

調查結果顯示,肖家灣周邊的藥房的普通藥品佔比不是很高只有52.90%,而此地的醫療器械、保健品和中藥飲片卻分別佔到了10.00%、12.

30%和10.20%,這在其他地方都是比較少見的,所以可以看出來大坪醫院對肖家灣周邊藥房的商品結構有很大影響;由此表還可以看出該地的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是買醫療品種,對保健品的需求量也很大證明該地消費者的購買力比較強的;此次調查還發現了一些特殊的商品結構如華博藥房20.00%的眼鏡和和平藥房8.

00%的飲料,這對公司新開店有一定的啟發。

(二)周邊小區居民分析

調查結果顯示,目標門市周圍的小區多且密集是典型的一般住宅小區選址點,這對以後開展社群活動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該地的居民結構以中老年人為主說明該地有很多潛在的顧客很適合開藥房;同時該地還有不少的在建小區這也是潛在的顧客群;而且此地的消費能力處於中高等水平購買力較強。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農村假期輔導班現狀調查 調查時間 7月15號 8月15號 調查範圍 街道部分社群周圍的假期輔導班 調查方式 問卷調查 走訪調查 調查物件 輔導班創辦人,部分學生 老師 家長 社會人士 調查內容 1 創辦輔導班的背景與概況 2 創辦輔導班中出現的問題 3 學生及家長對輔導班創辦的態度 4 解決創辦輔導...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當地中小學學生學習負擔情況調查 目錄1.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1 1.1 調查背景 1 1.2 調查方式 2 1.3 調查現狀 2 2 調查結果以及原因分析 3 2.1 調查結果 3 2.2 原因分析 4 3關於減輕學生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建議 5 3.1增加經費的投入 5 3.2完善教育水平的評估制...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4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 報告院系 生命科學學院 班級 xx級xx班 姓名 xx 學號 xx 日期 xx 題目 xx 作者 xx 實踐內容 xx 例如 赴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陰生植被調查和引種試驗 實踐地點 xx 例如 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自然保護區 實踐時間 xx 例如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