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07-27 23:21:35 字數 3009 閱讀 8642

姓名:姜姍谷

系別:會計系

班級:09級四班

學號:0903264

今年暑假的時間很長,這樣一來我們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來做好自我調整,從緊張的期末考試的壓力過後得以放鬆。當然, 這樣寶貴的暑期我們也應該積極走出家門,深入社會開展社會實踐,以實踐來豐富我們的生活,開闊我們的視野。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我們對以往學過的知識是否充分掌握,並且能否理論結合實際,發揮出我們所學習的技能。

畢竟,我們以往所望所學的都是一些理論上的知識,現實工作中會遇到許多課本上沒有學到的東西,這些還需要我們不斷的通過努力走到實踐工作中才能摸索掌握的。

通過兩年的學習,我們先從《會計學原理》入手,簡單的掌握了有關會計的基本了解,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會計分錄,掌握最基本的理論知識,又通過《中級財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學習了一些較為複雜的分錄。當然在大二的一年學習生活中我們又學習了《財務管理》,《成本會計》《財務會計》《稅法》《經濟法》這些更為深入的財會知識,我希望自己可以把這兩年學到的知識充分發揮到實際應用當中。

通過家裡人的幫助,我來到了一位從事會計工作的阿姨那裡,聽她為我講解一些從事會計要注意的一些方面,並且簡單的了解一些日常實際的會計工作程式,做了一些簡單的分錄,我了解到企業會計日常的工作可以分為一下三點:

1 負責編制公司會計憑證,審核、裝訂及保管各類會計憑證,登記及保管各類賬簿。

2、按月編制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等),並進行分析彙總,報公司領導備案決策。

3、負責監督公司財務運作情況,及時與出納核對現金、應收(付)款憑證、應收(付)票據,做到賬款、票據數目清楚

(1)原始憑證的核簽;(2)記賬憑證的編制;(3)會計簿記的登記;(4)會計報告的編制、分析與解釋;(5)會計用於企業管理各種事項的辦理;(6)內部的審核;(7)會計檔案的整理保管;(8)其他依照法令及習慣應行辦理的會計事項。各項會計業務應包括預算、決算、成本、出納及其他各種會計業務。機關中報表的編制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務,會計報表的目的是向機關資訊的使用者提供有用的資訊。

會計資訊要準確、全面、及時

在懂得一些程式後,就開始做了一些以前認為簡單,但卻是需要深化的會計分錄。首先要根據經濟業務寫出會計分錄。我原本以為有關的會計知識我都基本掌握了,但這些似乎只是紙上談兵,當把這些理論性的東西搬上實際應用時,我卻無從下手。

於是只能把《會計學原裡》搬出來,認真的複習了一下,把日常較多使用的會計業務認真讀透。 然後是根據會計分錄填寫記賬憑證。現實工作中一定會出現寫錯的情況,寫錯數字就要用紅筆劃橫線,再蓋上責任人的章,才能作廢。

而寫錯摘要欄,則可以用藍筆劃橫線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摘要,平常我們寫字總覺得寫正中點好看,可摘要卻不行,一定要靠左寫起不能空格,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摘要欄被人任意篡改。對於數字的書寫也有嚴格要求,字跡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寫,不能東倒西歪的。並且記帳時要清楚每一明細分錄及總帳名稱,不能亂寫,否則總長的借貸的就不能結平了。

但後便進行登記帳簿。 其中開設有明細分類賬戶,現金日記賬戶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戶,登記各種帳戶的期初餘額,總分類賬戶。會計本來就是繁瑣的工作。

會計工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細心是很難勝任的,因為一出錯並不能隨便用筆塗、用橡皮擦、用刀片刮。每乙個步驟會計制度都是嚴格要求的。比如說:

1. 寫錯數字就要用紅筆畫橫線,在寫上「作廢」兩字,這樣才能作廢。 2.

對於數字的書寫也有嚴格要求,自己一定要清晰,按格填寫,不能東倒西歪的。並且記賬時要清楚每一明細分錄及總賬名稱,而不能亂寫,否則總賬的借貸雙方就不能平了。因此,做帳切忌:

粗心大意,馬虎了事,心浮氣躁。

1期初建賬(1)建總賬時,要根據企業期初的餘額資訊來分類編制,特別是要防止漏記、錯記,所以需要很認真的核對無誤後再填入賬簿。(2)建明細賬時,同樣要服從總賬建立時的要求,與此同時,與總賬相比明細賬更加的分散繁瑣,有的需要在分戶賬中開設賬戶,而有的則需在後邊的多欄式明細賬中開設,同樣明細賬的記錄也需要根據明細賬餘額表中的期初餘額來填寫。(3)建日記賬時,要注意只有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需要建日記賬,因為它們都是按日結算的,這兩種日記賬要記錄在特定的賬戶中。

2審核或填製原始憑證原始憑證的填製要本著其填製要求來填製。具體的要求有記錄要真實,內容要完整,填製應及時,書寫清楚、正確、規範,以及金額數字的具體填製要求等等。

3.編制記賬憑證在編制記賬憑證時,應注意摘要要簡明,日期要正確同時分錄需正確,而且得逐項填寫。而且憑證應按順序編號,這樣便於記賬憑證和會計賬簿之間的核對,最後就是應注意記賬憑證所附的原始憑證數量要完整。

4.登記日記賬,庫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在登記時要按照業務發生的時間順序,逐日逐筆順序進行登記。

5.登記有明細賬。明細賬的登記可以直接根據原始憑證、記賬憑證逐筆登記,但是要區分清楚明細賬具體所屬的科目和二級科目,以免混淆。

6.編制科目彙總表編制科目彙總表之前,要根據記賬憑證繪丁字賬,然後根據丁字賬的借貸雙方核算出本期借方安生額和本期貸方發生額。並將二者進行比較在雙方相等的情況下再根據具體的科目逐筆登記。

7.登記總賬總賬的登記需借助編制好的科目彙總表,由科目彙總表進行逐筆登記。總賬也稱總分類賬。是根據總分類科目開設賬戶,用來登記全部經濟業務,進行總分類核算,提供總括核算資料的分類賬簿。

銀行存款日記賬是專門用來記錄銀行存款收支業務的一種特種日記賬。在實習填製過程中,日期,分類和編號均已在資料中給出。而摘要的填製要通過材料分析得出。

在當日業務編制完成後,還要額外編制本日發生額及餘額。

8.對賬在登記完總賬之後,要跟先前的明細賬進行核對,同時需總分類賬戶之間也應核對,還應該同憑證進行核對,以保證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9.結賬結賬前,要檢查本期內發生的經濟業務是否已全部登記入賬,還需按權責發生制的原則調整和結轉有關賬項。最後要編制結賬分錄並計算本期發生額合計和期末餘額。

通過這次實踐,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東西,這不僅僅是會計方面的知識,在為人處事,與人交往、學習新知識等很多的方面都受益匪淺。現在的社會發展飛速,我們要與時俱進,隨時學習新的知識,對於我們會計人員更是如此。同時我們要學好專業,只有具備了過硬的專業知識才能把工作做好。

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在剩下的兩年學習中我們應該認真學習會計理論,學習會計法律、法規等知識,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會計技能,從而意識到我以後還應該多學些什麼,加劇了緊迫感。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農村假期輔導班現狀調查 調查時間 7月15號 8月15號 調查範圍 街道部分社群周圍的假期輔導班 調查方式 問卷調查 走訪調查 調查物件 輔導班創辦人,部分學生 老師 家長 社會人士 調查內容 1 創辦輔導班的背景與概況 2 創辦輔導班中出現的問題 3 學生及家長對輔導班創辦的態度 4 解決創辦輔導...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當地中小學學生學習負擔情況調查 目錄1.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1 1.1 調查背景 1 1.2 調查方式 2 1.3 調查現狀 2 2 調查結果以及原因分析 3 2.1 調查結果 3 2.2 原因分析 4 3關於減輕學生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建議 5 3.1增加經費的投入 5 3.2完善教育水平的評估制...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14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 報告院系 生命科學學院 班級 xx級xx班 姓名 xx 學號 xx 日期 xx 題目 xx 作者 xx 實踐內容 xx 例如 赴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陰生植被調查和引種試驗 實踐地點 xx 例如 安徽省岳西縣鷂落坪國家自然保護區 實踐時間 xx 例如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