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10-07 14:20:48 字數 4788 閱讀 4532

團隊名稱:"學石油、愛石油、獻身石油"——赴山東東營勝利油田社會實踐團

領隊:劉興雲(老師)、李玲(老師)

隊員:海鳳、曹娜、劉菊琳、莊瑞峰、趙保國、王林、莫闖

活動時間:xx年7月2日---7月9日

活動地點: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勝利油田勝採二礦22隊、海洋鑽井海上鑽井6號平台

xx年7月2日至7月9日,我們人文社科部部分學生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一行9人,來到山東省東營市勝利油田進行了為期四天的暑期社會實踐。這次實踐以"深入油田一線,共建和諧社會"為主題,以走進油田,了解油田,感受油田工人生活,體驗石油人的奉獻精神為目標,相繼參觀了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勝採二礦22隊和海上鑽井6號平台,收集了大量關於油田的一手材料並與一線工人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這次實踐活動既增加了我們對油田的感性認識,又增加了對油田的深層了解,既看到了改革開發以來勝利油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深深的被油田工人的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的精神所感染,更加堅定了我們刻苦學習、奉獻祖國的決心,因此此次社會實踐活動令我們受益匪淺。

一、勝利油田簡介

勝利油田是我國東部重要的石油工業基地,是全國第二大油田,地處渤海之濱的黃河三角洲地帶,這裡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完善,交通、通訊發達,在環渤海經濟圈和黃河流域經濟帶中發揮著巨大作用。

勝利油田隸屬於中國石化集團公司,是乙個以油氣生產為主,集勘探、開發、施工作業、後勤輔助生產和多種經營、社會化服務為一體,專業門類齊全的國有特大型企業。xx年5月其油氣勘探開發主體部分重組改制為中國石化勝利油田****,存續部分為勝利石油管理局。勝利油田經過40年的開發建設,陸續發現了74個油田,**最高年產量達3355.

19萬噸,到xx年累計生產**8.8億噸,生產天然氣398.16億立方公尺。

主要工作範圍地跨山東省的東營、濱州、德州、濟南、濰坊、淄博、聊城、煙台等8個市的28個縣(區),主體部位在東營市境內的黃河入海口兩側。並在國外實施風險勘探,先後在伊朗、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獲得部分區塊的合作。從2023年至xx年底,累計銷售**8.

44億噸,天然氣109.86億立方公尺,累計上繳利稅2625.5億元。

二、社會實踐具體情況介紹

(一)參觀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

我們共參觀了三個展廳,並**了發生在2023年的《戰井噴》紀錄片。通過兩個小時的參觀和聽講座,對石油的形成和分布、勘探開採流程及勝利油田的發展歷史和前景有了初步的了解。最令人難忘的是油田工人的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也正是靠著這種精神,勝利油田發展成為中國第二大油田,年產量超過三千萬噸,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在油氣生成分布廳,我們了解到宇宙星空、岩石圈地貌、岩石的斷裂構造、油氣生成運移和聚集、有機碳和沉積有機質型別、油氣田勘探開發的工藝過程及中國主要含油盆地油氣田分布,包括勝利油田的衛星遙感影像圖、陸相和海相沉積底層、多種型別油田及海上油田開發。

在科技成就廳,我們看到勝利油田油藏型別繁多,開發難度高。幾十年來,油田開發戰線不斷開拓,大膽實踐,勇於創新,針對不同型別油藏的地質條件和不同開發階段的特徵,研究、發展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勝利特色的分採分注堵水調剖、稠油熱採、壓裂酸化、油氣井防砂、三次採油、灘海採油、水平井開採、機械採油和油層保護等十大配套工藝技術,有的成果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些新工藝、新技術的推廣應用改善了油田開發效果,提高了開發水平,為勝利油田穩產做出了突出貢獻,例如科技開採技術(包括中/高滲透多層砂岩油藏開採工藝技術、低滲砂岩油藏開採配套工藝技術、油水井大修和試油測試工藝技術等)、三次採油新技術(包括**集輸系統節能降耗配套技術、油罐氣**及伴生氣處理技術、採出水處理技術等)、渤海油田勘探開發配套技術(包括極淺海步行座底式平台、灘海鑽井、測井作業裝備、灘海採油工藝技術等)、鑽井配套技術(包括先進的遙測接收採集裝置、成像測井配套技術、岩石物理實驗室)等。

同時在油田發展史廳,我們也看到了勝利油田自建立之日起就走上了一條曲折但卻是越走越寬的發展道路:

自勝利油田開展石油會戰以來,先後有20多位**政治局委員,副總理以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視察勝利油田,有50多位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領導和省部級主要負責人視察和參觀勝利油田,指導勝利油田的改革與發展,給廣大職工以巨大鼓舞。

2023年,國家對華北平原地區展開區域性的石油普查,石油部華北石油勘探大隊的32104、32120鑽井隊從2023年到2023年鑽探華北地區第1號至第8號基準井,轉戰河北、河南、山東,歷盡千辛萬苦,探索地下奧秘,發現和命名了四個標準層:華1井為明化鎮組、華3井為館陶組、華7井為沙河街組、華8組為東營組。2023年4月16日,在東營村附近打的華8井,首次見到工業油流,日產**8.

1噸,從而發現了勝利油田。2023年9月23日,在東營構造上打的營2井,獲日產555噸的高產油流,這是當時全國日產量最高的一口油井。勝利油田始稱"九二三廠"即由此而來。

2023年1月25日,在勝利村構造上,32120鑽井隊打的坨11井,發現了85公尺的巨厚油層,試油日產1134噸,"勝利油田"始得名。

2023年5月至2023年1月,基本探明山東境內最大的油田——勝坨油田,2023年正式投入開發。2023年,中共**正式批准組織華北石油勘探會戰,從大慶、玉門、青海、四川、北京調集石油會戰隊伍和技術人員一萬多人,會師在渤海之濱、黃河兩岸,其中調集了全國70%**隊會戰東營,將山東東營地區作為重點區域。1964—2023年,以東營凹陷為重點,並擴充套件到全濟陽坳陷上萬平方公里的區域,打探井345口,發現30個油氣田。

2023年5月18日,3205鑽井隊鑽探的渤2井,獲日產13.2噸工業油流,從而發現了孤島油田,2023年3月,投入大規模開發建設。

2023年,根據全國能源生產形勢,在國家的支援下,勝利油田率先實行**產量包乾,建立起各種形式的經濟責任制,增強了快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勝利油田的地質工作者們提出了濟陽坳陷是複式油氣的新觀點,這一觀點是石油勘探理論的重大突破,是石油地質認識上的一次飛躍,極大的開拓了勘探工作者的視野,促進了勝利油田的快速和持續發展。

根據勝利複式油氣區的特點,勝利油田總結和實行了滾動勘探開發的配套理論和技術:第一步:以勘探為主,進行試生產;第二步:

詳探與開發緊密結合,逐步投入開發;第(2016關於水汙染的調查報告)三步:以開發為主,並進一步擴大勘探。配套應用三維**、定向井和叢式井、油藏描述新技術,攻堅啃硬,精雕細刻,滾動勘探、開發,取得重大新成就。

到2023年的xx年間,勝利油田的**產量以年均25%的速度快速增長。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為全國穩產**1億噸以上和保持世界石油大國地位,作出重大貢獻。

2023年8月1日,勝利油田會戰指揮部改稱勝利石油管理局,結束會戰管理體制,進入二次創業、持續穩定發展新時期,適時確定了"立足勝利,發展勝利;跳出勝利,發展勝利"的戰略,發展國際、國內合作,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開拓國內外兩個市場。勝利油田多元開發,朝著產業化、規模化、集團化、市場化方向快速發展,建立中小企業700多個,建立年銷售收入上億元的企業集團和企業聯合體21個,形成石油化工、特殊油藏和共生礦藏開發、建築建材、機械加工製造、電子、輕工、農業及農副產品加工、餐飲服務等八大支柱產業,91-99年,多種經營銷售收入341億元,利稅38億元,年均增長35%;2023年以來,多種經營出口創匯上億美元。

多年來,勝利油田以創業、創新、競爭、發展為核心內涵,以科技領先、以人為本、效益之上、競爭發展為經營理念,以經濟效益最大化,社會效益最優化為經營宗旨,以打造勝利品牌,實現持續發展為經營戰略,以誠信、規範、科學、高效為經營準則。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引下,經過多年大規模的勘探、開發、建設,勝利油田已建成中國特大型企業,成為全國重要石油生產基地、石油科學研究基地、石油技術教育基地、多元開發和職工生活基地。面向國內外石油市場進行工程和技術服務,為跨世紀的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參觀油田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

在對油田的形成、開採、歷史有乙個大概的了解之後我們又分別來到了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實地了解了鑽井的工藝流程和採油的工藝流程,在現場我們也體會到了石油工人的辛苦、工作的乏味和他們的樂觀和熱情,也看到了企業的規範化管理,企業文化的建設和不斷創新所取得的成果。

通過與鑽井工人的交流和現場的參觀我們了解到:鑽探一口油氣井,因鑽井深度、地質軟硬、壓力、井程需求等不同因素,施工期從十幾天到一年以上不等,鑽井過程也相當錯綜複雜,分為下管套、起鑽、下鑽這些步驟。

管套設計可說是鑽井的重頭戲。任何一口井在鑽井過程中常會遭遇到數種不同的地質、深度或突發狀況、生產開發需求等,所以需要數層管套來保護井孔,才能順利鑽進目標鑽進。以出礦坑141號井為例,第一期以171/2in鑽頭鑽進到1500ft後,先下133/8in表層管套後,只能用121/4in鑽頭鑽進等。

為了更換用鈍了的鑽頭,或是準備採岩心樣本、修理器材、以及打算在井內做其他工作,需將鑽跟鑽頭提公升到地面之後,再將用鈍的舊鑽頭取下,另外置妥新選定的新鑽頭,並依起鑽時的相反順序,再下到原井底開使鑽井。鑽井愈深,起下鑽愈費時,真正鑽井的時間反而相對減少了,所以如何選用好的鑽頭,以增加鑽井的進度,減少起下鑽的次數,縮短施工期限,也是工程人員的職責。

隨著油井鑽井工業的發展,鑽井也愈往深部鑽井。泥漿除了仍舊擔任移除岩屑的重要任務外,必須再具備其它多種功能,才能完成深井及困難井的鑽井作業。泥漿不但可以清除井孔、冷卻鑽頭、迴圈帶出鑽碎的岩屑、提高鑽進率,更可在井孔內壁形成泥壁,以暫時保護井孔,使之不易崩塌。

而若在泥漿中加入重晶石粉,更可以提高泥漿的比重,以抵抗地層的壓力防止塌陷,阻止地層流體侵入井孔。如遇漏泥層,也可以在泥漿中新增堵漏材料,以穩定井孔;而泥漿的黏性更可懸浮鑽屑,使井孔不致埋沒,所以泥漿的功能很多。泥漿對鑽井的重要性,有如血液之於人體,會直接影響鑽井工程的成敗,因此如何在泥漿各項性質中取得平衡點,並選擇適當的泥漿,正是工程隊現場隊長及泥漿人員最大的考驗。

(三)參觀勝利油田勝採二礦22隊

#from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來自 end#

實踐過程中我們參觀了勝採二礦22隊員工的生活區、黨員活動室、微機室榮譽室、化驗室、**注採分析室。在**煉化間,我們親眼看到了**,也切身感受了石油是怎麼給提煉出來的。

我們了解到勝採22隊組建於2023年10月,現有職工78人,管理著勝坨油田二區腰部的162口油水井,管理面積6.22平方公里,地質儲量2575萬噸,可採儲量978萬噸。

2019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社會實踐不再是個陌生的字眼,新鮮的是每次我們的主題都會不一樣。在這個年代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接觸了社會實踐,每個寒暑假,學生們都忙著學習忙著實踐,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社會實踐的研究調查越來越深入,也越來越有參考價值。今年,我參加了外國語學院動物保護2隊的社會實踐。這是乙個充滿感動的暑假,這是乙個充滿愛...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團隊名稱 學石油 愛石油 獻身石油 赴山東東營勝利油田社會實踐團領隊 劉興雲 老師 李玲 老師 隊員 海鳳 曹娜 劉菊琳 莊瑞峰 趙保國 王林 莫闖活動時間 xx年7月2日 7月9日活動地點 勝利油田科技展覽中心 黃河鑽井四公司井隊 勝利油田勝採二礦22隊 海洋鑽井海上鑽井6號平台xx年7月2日至7...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專業 對外漢語 班級 2010級外漢2班 姓名 許紅霞 學號 10260082 實踐地點 沙灣區西山水岸小區 實踐時間 2011年8月26日 正文一 實踐目的 本次暑期社會實踐內容是優秀校友調查,其實踐的目的是為了了解校友的學習歷程以及艱苦奮鬥的精神。同時,也可以了解學校的教育風格和方法,為學校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