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數學課程總結

2021-03-04 09:59:34 字數 1370 閱讀 7278

總結姓名學號:

班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指導老師:

2023年9月我步入合肥學院,並在這裡開始了我新的學習生涯。在這裡一切都和高中有所不同,一切都變得陌生,新奇而又迷茫。10月份我第一次接觸高數,並在之後幾月的學習中對高數有了一定的了解。

對於許多文科學生來說,數學也許是乙個令人有些畏懼的名詞,有些同學也許就是因為數學學不好或者不太喜歡數學,而選擇了學文科的,但是,對於任何乙個文科生來說,數學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人把數學比做是文科生的生命線,有人說數學和英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名文科生的層次,這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學好數學.

在我看來,數學其實是一門非常奇妙而有趣的學問。只要你有一雙善於發現、敢於發現的眼睛,你就能夠找到數學的魅力所在,就會對它產生興趣。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你既對數學感興趣,又下定決心努力學好數學,那又怎麼會學不好呢?

課本對於數學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們做的試題,有很多都是課本例題或其「變種」只要花上一點點時間把課本好好看看,要拿下這些題便易如反掌;反之,要是對一些基本的概念、定理都含混不清,不但基礎題會失分,難題更不可能做得好。數學的邏輯性、分析性極強,可以說是一種純理性的科學,要求思維清晰明了,因而基礎知識十分重要,尤其是對於數學不是特別好的同學來說。

合院版《高等數學上冊》共分四個大章節,分別為第一章函式與極限;第二章一元函式微分學; 第三章一元函式積分學; 第四章常微分方程。

第一章函式與極限:

函式與極限為基礎學習模組是之後微積分學習的工具,主要要求掌握函式的定義域和兩個重要的函式。

第二章一元函式微分學:

該章節為本書重點章節,要求掌握導數的意義,隱函式的導數,導數的定義,洛必達法則,曲線的切線方程,單調性凹凸性,微分近似計算,中值定理,麥克勞林公式等。

第三章一元函式積分學

該章節重點要求掌握定積分的計算,不定積分的第

一、第二換元法,定積分的定義,反常積分的計算,變上限積分的計算,曲線弧長面積,旋轉體體積的解法等

第四章常微分方程

要求掌握可分離變數的微分方程的解法,和一階線性微分方程的解法。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在數學學習過程中非常必要的幾點:

1、按部就班。數學是環環相扣的一門學科,哪乙個環節脫節都會影響整個學習的程序。所以,平時學習不應貪快,要一章一章過關,不要輕易留下自己不明白或者理解不深刻的問題。

2、強調理解。概念、定理、公式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我的經驗是,每新學乙個定理,便嘗試先不看答案,做一次例題,看是否能正確運用新定理;若不行,則對照答案,加深對定理的理解。

3、基本訓練。學習數學是不能缺少訓練的,平時多做一些難度適中的練習,當然莫要陷入死鑽難題的誤區,要熟悉常考的題型,訓練要做到有的放矢。

4、標出重點。平常看題看課本的時候,碰到有好的解題方法或重點內容,可以用鮮豔的彩筆劃出來,以便以後複習時能一目了然.

《高等數學》課程建設總結

作為工科本科院校,高等數學課程是我校長期扶持的重點建設課程,其教學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我校本科教學質量能否穩步提高。為了適應大眾化教育階段的新形勢,我係近幾年對高等數學教學在教學管理 師資隊伍建設 教研室教學活動規範 教材建設 學科建設 教學研究 優化培養方案 教學大綱的修訂及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 教...

高等數學課程描述

高等數學是工科類職業教育中的一門必修的重要基礎課,為學習後繼課程 如 工程數學等 和進一步獲得數學知識奠定必要的數學基礎。通過教學,一方面使學生掌握微積分 常微分方程等基本知識,能熟練地運用其分析計算方法處理一些實際問題 另一方面通過各個教學環節,培養學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運算能力 自學...

高等數學課程說明

一 課程性質 任務 高等數學 是高職院校相關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課。通過教學,使學生掌握一元及多元微積分 常微分方程 級數等基礎知識,學會用運動和變化的觀點思考問題,拓展學生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初步學會應用數學思想和方法去分析 處理某些實際問題。二 課程在專業中的地位和作用 高等數學 是研究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