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酸白菜的做法

2021-03-04 01:08:50 字數 2496 閱讀 1614

地道的酸白菜,一定指名呈長橢圓形、個頭最大的包頭蓮品種,即俗稱的山東白菜或煙台白菜。這種白菜幫子長又厚、葉片挺又硬,醃出來質地夠清脆,不像圓球白菜梗短葉薄,一醃便易發軟發爛。同屬橢長形的天津白菜其實也適用,只是價位偏高,量多醃起來不划算。

山東白菜只在冬季出產,農曆11月後進入盛產期,等到一斤約10到15元左右、最便宜實惠時,便可大量採購製作醃菜。建議挑幾顆葉球飽滿、結球緊密、約三斤重的大個頭,拿在手上掂一掂,選其中感覺較沈手者,表示水分足、夠新鮮,醃起來才會顯得脆。另外葉片要少老爛瑕疵,同時外緣葉片綠色部分不要太多,免得入缸醃漬時容易發黑軟爛。

按步驟做酸白菜

請準備山東白菜20斤,粗鹽約兩大匙。

☆將白菜最外層有受損或瑕疵的老葉,掰去兩三葉,打理完整乾淨。

☆用菜刀將突起的根部削掉,使其平整。

☆將白菜從中直剖成兩半。另煮開一大鍋水,水量要能完全淹沒半顆白菜以上。

☆將半顆白菜以圓的那面朝下,完全浸入滾水中,燙個10至15 秒即翻面,再燙10秒,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準備乙隻大缸、塑料桶或玻璃缸,洗淨擦乾,撒上少許粗鹽鋪底。

☆將燙好的白菜以平的那面朝下,置入缸內,再以頭尾交錯、十字交迭的方式,堆上其它白菜,每堆幾層就補撒少許鹽,堆至缸的八分滿高度。

☆待白菜冷透,注入冷開水至缸的九分滿、或淹沒白菜,倒蓋一碟子,向下施壓,使白菜完全沈浸在水面下,碟子上再壓塊石頭或其它重物固定。

☆蓋上蓋子,或用塑料布蓋好、綁好,移至室內陰涼處,靜置發酵約3周-21天左右。

☆白菜醃至第18天時,即可開啟檢視,聞一聞是否夠酸。酸味要酸得明顯清爽、但不致過頭,不妨直接撕一葉嚐嚐看,應要能入得了口。天氣冷時白菜酸得慢,好處是較不會爛;天熱酸的速度快,往往18、19天即好。

學做酸白菜料理

雙手洗淨,將酸白菜從缸裡請出來,先用清水快速的衝漂一番,較厚的菜幫子部分,可先橫剖片開成兩半,再改刀切成細絲,便可等著下鍋。

●北方經典風味—酸菜白肉火鍋

材料:切成細絲的酸白菜450克,五花肉一塊,干貝或蝦公尺兩大匙,蛤蜊數枚,木耳、金針菜、香菜各適量,粉絲1把,蔥花3大匙

煮肉調味料:蔥1支,姜2片,八角1枚,酒一大匙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將五花肉放入水中,配上煮肉調味料,慢火燉煮30至40分鐘,軟嫩度要能用筷子插進肉中。取出放涼,盡量薄切成可透光的肉片。

干貝加水蒸30分鐘備用(若用蝦公尺,則泡軟即可)。木耳、金針菜、粉絲均泡軟備妥。

用3大匙油起油鍋,爆香一半量的蔥花,下酸白菜翻炒一下,即可盛放進火鍋或砂鍋中,上層排放粉絲以外的所有火鍋材料。

將之肉湯約6杯灌入火鍋,煮滾後改小火,續煮約5至10分鐘,放入粉絲,並加鹽調味,再略煮2、3分鐘,即可端上桌,附上蔥花及香菜。

●泰式酸辣風—酸菜炒花枝

材料:切成細絲的酸白菜(特別取菜梗部位)300克,香菜1小把,紅辣椒1支(切細絲),蔥2支(切蔥花),花枝2小條(約半斤)

調味料:醬油1大匙,泰式魚露半大匙

做法:將花枝打理乾淨,切成4公分平方的菱形片,裡層用刀尖刻畫十字花刀,備用。

煮開一鍋水,滾了便熄水,然後下花枝片燙煮,等花枝開始捲縮即可撈起。

將酸白菜水分擠乾(但余汁不要倒掉),如此炒起來才會香。

以3大匙油起油鍋,下蔥花炒香,再下酸白菜一起大火翻炒,等清酸香氣被誘出後,加入燙過的花枝、紅辣椒絲,倒入酸白菜的餘汁約半杯,煮2、3分鐘,以醬油、魚露調味,再依喜好撒點蔥花、香菜或新鮮紅椒絲拌合,即可盛盤。

●傅培梅私房菜—酸白菜牛肉包子

材料:酸白菜450克,嫩牛肉300克,蔥2支,香菜3支,麵粉2杯

調味料:鹽1/3茶匙、水4或5大匙、醬油2大匙、麻油1大匙、油2大匙

做法:將麵粉倒入大碗或鋼盆中,沖下2/3杯滾水,用筷子快速攪拌成雪花碎片,再加入1/3杯冷水,拌成麵糊,然後移至乾淨、輕撒上麵粉的台上,揉成形、和成麵糰,蓋上溼布置於一旁,醒20分鐘備用。

酸白菜切細絲,再剁幾刀,擠乾水分(但留下餘汁)。蔥切成末,香菜切碎。

牛肉切成小丁再剁成肉泥(或直接用牛絞肉),放入大盆中,以鹽調味,再用多枝筷子同方向攪拌肉泥,分數次加入酸白菜擠出的餘汁,讓肉泥吸滿水分,色澤晶亮、質地具黏性為止。然後拌進衾的菜絲,攪拌均勻成餡料。

將醒好的麵糰反覆揉搓至表面光滑,先搓成長條,再分成比桌球略小的小團,桿成麵皮,包入餡料,口部再收攏打折、包成包子,或直接對折封口、做成餃子。全部做好後,放入蒸籠中,以大火蒸10至12分鐘即可。

●東北家常料理—粉條丸子燉酸菜

材料:酸白菜450克,絞肉250克,幹木耳兩大匙,寬粉條一把,蔥兩支

絞肉調味料:醬油1大匙、鹽1/4茶匙、水4大匙、麻油半大匙、蔥末1大匙

調味料:醬油1大匙、鹽適量、清高湯或水2杯

做法:酸白菜擠乾水分,切絲備用(餘汁留下)。

絞肉再用刀剁過一次,移入大碗中,加醬油、鹽及水,用多枝筷子同方向攪拌,至產生黏性,再拌入麻油和蔥末。

燒熱一鍋油,將絞肉捏擠成小丸子狀,入鍋油炸至熟,撈出備用。

木耳泡軟,摘好;寬粉條泡軟,蔥切成蔥花備用。

以3大匙油起油鍋,下一半的蔥花炒香,加入酸白菜翻炒,再下調味料、木耳及炸妥的肉丸子,煮滾後加入粉條,改小火燉煮3、4分鐘,撒下剩餘的蔥花即可起鍋。若多加一些水煮成湯菜,則是地道的東北家常風味。

東北辣白菜的做法

原料 白菜 辣椒麵 姜 蒜 蘋果 梨。做法 1 白菜一棵,剝去外層,洗淨,裡外均勻抹上鹽,醃半天。注 辣白菜的製作從頭到尾都不能沾一點油 2 醃了半天後,擠掉水分 3 準備好 姜,蒜,蘋果,梨 4 姜,蒜,蘋果,梨剁末兒,蘋果 梨用1 3或者一半即可 5 辣椒麵,鹽,味精辣椒麵的量看自己喜歡辣味的多...

白菜的做法

茄汁白菜肉捲 簡介 白菜是我們秋冬最常吃的蔬菜之一,基本上都是炒和燉,在我們北方冬天還會醃上大量的酸菜和醃製辣白菜,現在雖然冬天各種青菜都不缺,但是白菜還是在我們的餐桌上佔著重要的地位,我們已經習慣了它清爽的味道,並不斷地變著花樣來烹製它,讓它和別的食材一起變換出新的味道來 材料 材料準備 白菜葉8...

辣白菜做法

2棵大白菜,裡面黃葉外面青葉很好,大小也適中。2個蘋果,2個大白梨。一把韭菜,2個白蘿蔔 我想順便醃白蘿蔔,不醃白蘿蔔的買一根切絲放入配料中即可 大蔥3根 最好用小蔥一把 也可適量加入芹菜,胡蘿蔔,我沒加。3兩辣椒粉,1兩粗辣椒麵,糯公尺粉50g,蒜2 3頭,姜1個 也可再加薑粉5 6勺 芝麻3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