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1-03-04 00:43:18 字數 742 閱讀 5757

1. 手術室**長是本科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者,由具備資質的註冊**承擔患者的手術配合,對各級手術**執業範圍有明確的授權制度與再評價授權。

2. 工作人員管理:

2.1 凡在手術室工作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無菌操作、消毒常規、急救搶救制度、查對制度、防止交叉感染處理原則、特種感染處理原則、防止差錯事故制度、安全制度、藥品、物品器械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

2.2 進手術室時必須穿戴手術室的拖鞋、隔離衣、一次性口罩、帽子。有**感染灶或呼吸道感染者,不得進入手術室,特殊情況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需戴雙層口罩後入室。

手術室工作服不得在手術室以外的區域穿著。

2.3 進入手術室人員未取得醫院管理部門的特許,任何個人、科室及**不得攜帶各種攝影器材進行手術拍照、錄影。任何人員不能將移動通訊工具帶入手術間內使用。

2.4 除參加手術的醫護人員外,其他人員不得進入手術室。見習學生和參觀者,需由老師帶領或經醫務處或護理部批准,並通知手術室**長和有關科室的科主任。

見習或參觀者,須在指定的手術間內參觀,並接受手術室工作人員的管理和指導,不得任意遊走及進入其它的手術間。任何違規者,手術室負責人有權拒絕其進入手術室,並通知有關部門。

2.5 手術室在夜間及假日應設專人值班,以便隨時進行各種緊急手術。

3. 環境管理:保持室內肅靜和整潔,嚴禁吸菸和喧嘩,值班人員應當在指定地點就餐。

4. 手術部位感染率管理:根據手術風險度(手術切口清潔程度、麻醉分級及手術持續時間)統計手術部位感染率。

手術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 肅靜 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 換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術室的藥品 器材 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3 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

手術室管理制度

一 手術室基本制度 1 為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除參加手術的醫護人員和有關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入手術室 包括直系家屬 2 手術室內應保持肅靜,不可隨意跑動或嬉鬧,不可高聲談笑 喊叫,嚴禁吸菸。3 凡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按規定更換手術室的專用衣褲 口罩 帽子 鞋等,穿戴時頭髮 衣袖不得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