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2-12-26 11:12:02 字數 1132 閱讀 6756

【制度】

1.醫師對需要手術**的病員,需徵得病員本人、家屬或單位簽字同意,並做好術前各項準備。住院期間,需行第二次手術的,需重新履行簽字手續。

2.複雜疑難和新開展手術需進行術前討論,並報告醫務科。

3.擇期手術,術前一天上午十時前將手術通知單送到手術室。

4.手術醫師必須於手術當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前進入手術室。接台手術的醫師應於病人送到手術室後20分鐘內到達。

5.嚴格術中會診制。凡與術前診斷不符合,或有術中併發症、手術誤傷及操作困難,術者技術上難以完成者,必須及時申請術中會診,會診人員包括本科室上級醫師,必要時請其他有關科室,直至院外會診。

手術結束後,待病情穩定才可送出手術室,並向病房值班人員交待注意事項。

6.手術分級規定:

手術根據複雜程度分為:

(1)一級手術:普通常見的基本手術;

(2)二級手術:中等手術;

(3)**手術:疑難重症大手術;

(4)四級手術:新開展的重大手術、殘廢性手術、科研專案。

醫生根據技術水平高低施行不同級別手術。原則上

一、二級手術由主治醫師主持,住院醫師參加;三、四級手術由主任(副主任)醫師主持,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參加,禁止低級別醫師做高階別手術。

7.手術審批許可權:

(1)一、二、**擇期手術由科主任批准;

(2)急診手術由二值批准;

(3)四級手術由醫務科及主管院長批准。

8.門診手術室只可施行局麻下的小型體表手術,禁止施行全麻、硬外麻、腰麻下的其他手術。

9.特殊感染如炭疸、氣性壞疽等病人需要手術時,不得進入大手術室施行,應就地安排手術。其他開放**染性手術,原則上應在特定手術間施行,術後嚴格消毒。

【監督檢查】

1.手術科室應嚴格掌握手術指徵,做好充分的術前準備,嚴格手術審批許可權。手術醫師應嚴格把握術中的各個環節。住院病歷中必須有詳細的記錄。

2.醫務科每季度至少一次對科室執行手術管理制度情況進行檢查,通過檢查病歷、手術通知單、手術登記冊等方式作出評價並寫出書面報告,提出整改意見。

3.對違反手術管理制度,造成醫療差錯、事故、法律糾紛或醫院經濟損失的由當事人承擔責任。

4.凡複雜疑難、新開展手術不進行術前討論,批准跨科手術、越級手術的科室主任,而又無法說明正當理由的視情節輕重進行批評教育、扣罰獎金、調離崗位或待崗的處理。

手術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 肅靜 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 換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術室的藥品 器材 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3 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

手術室管理制度

1.手術室 長是本科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者,由具備資質的註冊 承擔患者的手術配合,對各級手術 執業範圍有明確的授權制度與再評價授權。2.工作人員管理 2.1 凡在手術室工作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 無菌操作 消毒常規 急救搶救制度 查對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