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1-03-04 00:43:19 字數 845 閱讀 7788

一、 手術室基本制度

1、 為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除參加手術的醫護人員和有關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入手術室(包括直系家屬)。

2、 手術室內應保持肅靜,不可隨意跑動或嬉鬧,不可高聲談笑、喊叫,嚴禁吸菸。

3、 凡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按規定更換手術室的專用衣褲、口罩、帽子、鞋等,穿戴時頭髮、衣袖不得外露,口罩遮住鼻孔,外出時更換指定的外出鞋。

4、 手術室人員應堅守工作崗位,不得擅離,如遇特殊情況必須和**長聯絡後,把工作妥善安排好後,方可離開。

二、 手術室參觀制度

1、 參觀人員進入手術室必須按手術室要求著裝,待手術一切準備就緒後方可進入指定手術間,離開時將衣褲等放回指定處。

2、 手術室嚴格限制參觀人數,每個手術間最多≦2人次。

3、 本科醫生或進修醫生參觀手術時,需所在科室在手術通知單上註明參觀者姓名。

4、 參觀者應服從手術室工作人員的管理,嚴格遵守無菌制度,不得在手術間來回走動或進入非參觀手術間,不得離手術台過近(應》30cm)或站得太高,以免影響無菌操作及手術進行。

5、 患者親友,無關手術人員,特殊感染手術謝絕參觀。

三、 更衣管理制度

1、 手術室的管理人員必須根據每日手術通知單,手術者名單,發給手術人員鞋櫃、更衣櫃鑰匙,事先未寫入通知單內的人員,一律不准進入手術室。

2、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按手術室的要求著裝。

3、 手術完畢,交回手術衣褲,放回指定衣櫃內,將鑰匙退還管理人員。

四、 更衣室管理制度

1、 更衣室設專人管理,保持室內清潔、整齊。

2、 脫下的衣褲、口罩、帽子放入指定的袋內,不准隨便亂扔。

3、 參加手術人員應保持更衣室清潔、整齊,嚴禁吸菸,愛護一切公物。

手術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 肅靜 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 換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術室的藥品 器材 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3 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

手術室管理制度

1.手術室 長是本科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者,由具備資質的註冊 承擔患者的手術配合,對各級手術 執業範圍有明確的授權制度與再評價授權。2.工作人員管理 2.1 凡在手術室工作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 無菌操作 消毒常規 急救搶救制度 查對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