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1-03-03 23:14:19 字數 4943 閱讀 2818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肅靜、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換鞋、戴好帽子、口罩。

2、手術室的藥品、器材、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

3、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前一天做好手術安排。

4、接手術病人時,要核對無誤,攜帶病歷送入手術室。

5、先做無菌手術後做汙染手術,感染手術在隔離手術間進行,執行隔離制度,防止交叉感染。手術時**應詳細清點手術器械、敷料等數量,及時清理被汙染的器械和敷料。負責儲存和送檢手術採集的標本。

6、手術室在夜間及假日應設專人值班,以便隨時進行手術。

7、手術室對實施手術的病人應做做好詳細登記,每月統計上報。

8、手術室內一切器械、物品未經**長允許不得外借。

手術室管理制度

1、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遵守手術室各項規章制度,服從手術室管理。

2、進入手術室必須換鞋、更衣、戴好帽子、口罩。外出時必須更換外出衣和外出鞋。

3、手術室須按照手術通知單填寫的人員姓名進入手術室,並到制定手術間參加手術,不得任意進出其他手術後間,嚴格控制參觀人數。

4、除急會診和工程技術人員外,禁止非參加手術室進入手術室。

5、在手術室內注意保持安靜,禁止大聲喧嘩,禁止吸菸。

手術室安全管理制度

1、嚴格進行查對制度,杜絕一切差錯事故。

2、值班人員要堅守工作崗位,不得擅離,隨時管好門窗。

3、電器物品要做到定期檢查、維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得冒險使用,用後切斷電源。

4、劇毒、***品枷鎖保管,使用後補充登記。

5、氧氣使用後注意關閉,交**注意檢查。

6、緊密一起定點存放,專人保管

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制度

1、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分汙染區、清潔區、無菌區。區域間有實際屏障,標誌明確。

2、天花板、牆壁、地面無裂隙,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潔和消毒。

3、手術室內應設計無菌手術間、隔離手術間。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

4、醫務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消毒滅菌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執行標準預防原則,預防職業暴露導致的醫源**染與病人交叉感染。

5、進入手術室的工作人員,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衣、帽、口罩、鞋方可進入,非工作人員不得入內,專用拖鞋一用一清潔一消毒。

6、手術器具及物品必須一用一滅菌,並做生物學監測。

7、麻醉用具及接觸病人的用品應一用一消毒,嚴格遵守一次性使用無菌醫療用品的管理規定。重複使用的物品,應一人一用一消毒。

9、洗手刷應一人一用一滅菌,刷手液封閉使用,擦手巾一人一用一滅菌。

8、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每日在手術前後濕式清潔,每週五徹底清掃衛生。

9、嚴格限制手術室內工作人員數量,避免非手術人員進入,如遇參觀者則應在指定的區域內活動,不得任意穿行出入。每台手術應限制人數,一般不超過2-3人。

10、傳染病人或特殊感染病人手術通知單應註明感染情況,嚴格隔離管理。術後器械及物品雙消毒或滅菌,吸引器瓶、皮管等用含有效氯1000—2000mg/l含氯消毒劑浸泡30-60分鐘,被膿、血汙染的器具、推車、地面用有效氯1000—200omg/l含氯消毒液擦洗,標本按隔離要求處理,手術間嚴格終末消毒。

11、接送病人的平車應專車專用,使用手術室內外對接式平車,用後嚴格消毒。

12、手術室醫療廢物須置黃色有明顯標識的塑膠袋內,特殊感染手術的醫療廢物應用雙層黃色塑膠袋裝盛,標記明確,分類收集,交接登記,專人統一集中**。

14、手術室每月對空氣、物體表面、工作人員手表面進行環境衛生學監測,每季度進行消毒液的細菌學檢測。

15、手術器械和用品的滅菌:

1)特殊感染病人用過的手術器械需先用有效氯1ooomg/l—2000mg/l含氯消毒劑浸泡30—60分鐘,然後進行常規清洗。

2)包裝用雙層平紋細布,新棉布應先洗滌去漿後方可使用,反覆使用的包布應一用一清洗,嚴密無孔。

3)手術用敷料滅菌後置於無菌櫃內乾燥儲存,有效期7天。過期應重新滅菌方可使用。

16、手術室工作人員嚴禁穿本室衣服外出。

手術室消毒滅菌隔離制度

1、進入手術室必須按規則進行更鞋、更衣,並保持清潔,工作中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2、每日晨用500mg/l有效氯消毒液擦拭手術間所有物體表面,術前半小時停止清掃及消毒工作。

3、術前按無菌原則,準備各種手術所需物品。術中嚴格遵守工作流程及標準,參觀人員必須遵守參觀制度。術後根據工作流程及要求進行整理、清洗、消毒等各項工作。

感染及急診手術按感染手術處理原則行各項操作。

4、各種消毒滅菌物品的更換及儲存必須遵照各種規則執行。

5、各種手術用包必須:①包內有滅菌指示卡;②包外有3m膠帶。

6、每月定期做空氣、物品及手的細菌培養;定期監測潔淨手術室的潔淨度,

7、手術室汙染區、非限制區、限制區走廊應按要求清掃,推車每日清潔、消毒,必要時隨時拖擦。

8、每週五徹底打掃衛生,手術間用500mg/l有效氯消毒液擦拭室內物體表面、地板、牆壁、門窗等,其它各區域由衛生負責人進行清潔。

感染監測制度

1、手術室成立以科主任、**長為領導核心的感染監測小組,並經培訓後上崗。

2、感染監測人員定期監控手術室的各種感染因素,正確採集標本,及時送檢。

3、及時了解監測結果,對感染因素進行分析,制定對策與措施。

4、建立各種監測登記本,並儲存所有監測單。

5、監測內容如下:

⑴每月做空氣培養

⑶每月對手術間表面物品做細菌培養。

⑷每月對手術室**、手術醫生、實習護生手做細菌培養。

手術室無菌技術操作原則

1、手術進行中,所有工作人員均要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洗手**不得從術者背後傳遞器材;巡迴**不可用手越過無菌臺傳遞物品;手術器械的放置不能超過無菌車欄杆。

2、手術人員有必要調換位置時,應稍離開手術台,背對背地進行交換,並注意不得汙染手臂及無菌區域。

3、凡已開啟放在無菌台上的備用物品,不論使用與否,均不得再放回無菌容器裡,必須重新滅菌後才能使用。

4、切口邊緣應以大紗布墊或手術巾遮蓋,並用巾鉗或縫合線固定,僅暴露手術切口,最好使用手術薄膜保護切口。

5、切開空腔臟器前,要先用紗布墊保護周圍組織,以防止或減少汙染,用手術薄膜保護切口。

6、手術中用過的器材要及時擦淨血跡,以減少細菌汙染及增殖。接觸過腫瘤及胃腸腔的刀剪等器械,應視為已遭汙染,必須與其他器械分開,單獨放置和處理。

7、手術開始後通向室外的正門不再開啟。手術間的人員應避免不必要的活動,參觀手術人員要與手術區保持30-40cm以上的距離。

8、給手術者擦汗時,術者的頭部應轉向側面並用溼毛巾擦拭;手術間內不得做與本次手術無關的任何活動,如疊單、作敷料等。

9、為縮短手術時間,手術器械和用具應使術者得心應手。

10、術後需置引流管的病人,引流管的位置最好從離切口較遠的體壁引出。

11、術畢縫合切口前,應先用消毒液塗擦切口兩側的**;縫合時須將組織準確地對合,避免遺留死腔,縫線不宜過緊過密。縫合後,再一次用消毒液塗擦切口兩側的**;然後用無菌紗布覆蓋、包裹或用手術敷料貼敷蓋。

外科手消毒制度

1、外科手消毒應遵循以下原則:

a)先洗手,後消毒。

b)不同患者手術之間、手套破損或手被汙染時,應重新進行外科手消毒。

2、洗手方法與要求

(1)洗手之前應先摘除手部飾物,並修剪指甲,長度應不超過指尖。

(2)取適量的清潔劑清洗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並認真揉搓。清潔雙手時,應注意清潔指甲下的汙垢和手部**的皺褶處。

(3)流動水沖洗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

(4)使用乾手物品擦乾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

3、外科手消毒方法

(1)沖洗手消毒方法

取適量的手消毒劑塗抹至雙手的每個部位、前臂和上臂下1/3,並認真揉搓2min---6min,用流動水沖淨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無菌巾徹底擦乾。流動水應達到gb5749的規定。特殊情況水質達不到要求時,手術醫師在戴手套前,應用醇類手消毒劑再消毒雙手後戴手套。

手消毒劑的取液量、揉搓時間及使用方法遵循產品的使用說明。

(2)免沖洗手消毒方法

取適量的免沖洗手消毒劑塗抹至雙手的每個部位、前臂和上臂下1/3,並認真揉搓直至消毒劑乾燥。手消毒劑的取液量、揉搓時間及使用方法遵循產品的使用說明。

4、注意事項

(1)不應戴假指甲,保持指甲周圍組織的清潔。

(2)在整個手消毒過程中應保持雙手位於胸前並高於肘部,使水由手部流向肘部。

(3)洗手與消毒可使用海綿、其他揉搓用品或雙手相互揉搓。

(4)術後摘除外科手套後,應用抗菌洗手液清潔雙手。

(5)用後的指甲清潔用具、揉搓用品如海綿、手刷等,應放到指定的容器中;揉搓用品應每人使用後消毒或者一次性使用;清潔指甲用品應每日清潔與消毒。

三、手消毒效果應達到如下相應要求:

a)衛生手消毒,監測的細菌菌落總數應≤10cfu/cm2。

b)外科手消毒,監測的細菌菌落總數應≤5cfu/cm2。

手術病人查對制度

1、手術室**依據手術通知單到病房潔病人,首先到**站和病房**查對病人病歷,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病案號、診斷、手術名稱、手術部位、化驗單、藥物、醫學影像資料等。

2、接患者之前,手術室**與病房**查對,還必須與清醒的患者交談查對,進行「病人姓名、性別、年齡、手術名稱、手術部位」確認。

3、進入手術室後:仍需要繼續查對。

4、進入手術間之前,巡迴**、洗手**查對。

5、進入手術間之後,巡迴**、麻醉醫生查對。

6、麻醉之前:巡迴**、手術醫生、麻醉師還必須與清醒患者交談查對進行「病人姓名、性別、年齡、手術名稱、手術部位」的再次確認。昏迷及神志不清病人應通過「腕帶」進行查對。

填寫《手術病人安全核查表》並簽名。

7、手術室切皮前:由手術室巡迴**,提請實行手術「暫停」程式,由手術者、麻醉醫生、巡迴**、病人(清醒病人)進行四方核對,確認無誤後方可手術。

8、巡迴**應正確填寫《手術護理記錄單》。

手術物品查對制度

1清點內容:手術中無菌台上的所有物品。清點時機:手術開始前、關閉體腔前、體腔完全關閉後、**完全縫合後。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

手術室管理制度

1.手術室 長是本科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者,由具備資質的註冊 承擔患者的手術配合,對各級手術 執業範圍有明確的授權制度與再評價授權。2.工作人員管理 2.1 凡在手術室工作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 無菌操作 消毒常規 急救搶救制度 查對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處...

手術室管理制度

一 手術室基本制度 1 為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除參加手術的醫護人員和有關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入手術室 包括直系家屬 2 手術室內應保持肅靜,不可隨意跑動或嬉鬧,不可高聲談笑 喊叫,嚴禁吸菸。3 凡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按規定更換手術室的專用衣褲 口罩 帽子 鞋等,穿戴時頭髮 衣袖不得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