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2-11-04 01:18:06 字數 6657 閱讀 7076

手術室是為病人提供手術及搶救的場所,是醫院的重要技術部門。裝置齊全,**工作反應靈敏、快捷,有高效的工作效率。手術室要有一套嚴格合理的規章制度和無菌操作規範。

隨著外科技術飛速發展,手術室工作日趨現代化。

手術室應與手術科室相接連,應抓好手術切口感染四條途徑的環節管理,即:手術室的空氣;手術所需的物品;醫生**的手指及病人的**,防止感染,確保手術成功率。

二、手術室的規章制度

手術室是手術科醫師、麻醉師及手術室人員共同工作的場所,人員流動量大,為保證工作有序,不但各項操作有規程,而且有一定的工作制度,才能使各科手術順利完成。

(一)手術室一般工作制度

1.凡進入手術室的工作人員,必須穿戴手術室的鞋帽、衣服及口罩,離開手術室時,應更換外出衣及鞋子。

2.院外來參觀、學習、實習者,須經醫教科或護理部批准,並應有固定地點。3.各科擇期手術,應在手術前一日送手術通知單,急診搶救手術,可先口頭通知,後補手術通知單。

4.手術按手術通知單時間進行,必須準時到位,不得隨意更改。特殊情況與**聯絡。

5.術前30分鐘接病人,隨帶病歷,並詳細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床號、診斷、手術部位及藥敏試驗、術前用藥。病員入室後,巡迴**應複查一遍,注意病人手術部位清潔範圍,首飾、假牙、手錶不得帶入手術室。

6.嚴格無菌操作技術。無菌手術和有菌手術應分室進行,特殊感染須進行特

殊消毒滅菌處理。

7.室內保持嚴肅安靜,禁止高聲喧嘩,手術期間不得聊天、看刊物,看手機等。

8.嚴格執行室內衛生清潔處理及隔離、消毒檢測制度,落實醫療安全防範措施。

9.手術室應常備各種急診手術包及搶救器材,手術器械不得外借,如外借的需**長批准。

10.手術室器械應在清潔乾淨基礎上消毒,各種藥品器械材料應放在固定位置,貴重器械專人保管,每月清點、維修、保養。麻醉劇毒品標誌明顯,專人加鎖保管,普通藥品每天清點並記錄,每月檢查一次,專人負責。

11.負責保管和送檢手術中採集的標本,請醫生及時填寫病理標本、送檢單並作好送檢登記,督促及時送檢。(二)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制度1.入室人員的管理

(1)凡進入手術室的工作人員必須更換衣、帽、褲、鞋,不准帶私人用物進入工作區。

(2)入室人員進入限制區必須戴圓頂帽、戴口罩。(3)患有傳染病者不得入室工作。

(4)手術病人入室前,必須更換清潔衣、褲、戴帽及穿腳套。(5)進入手術室的推車輪須經消毒後進入半限制區。(6)工作人員外出必須更換工作衣、帽、褲、鞋。2.參觀制度

(1)非本室人員及非手術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入內。

(2)進修、實習人員必須遵照上述規定執行,實習人員須由帶教老師帶領,不得單獨進入手術室。

(3)參觀人員須經醫務科或護理部同意後,更換衣、帽褲、鞋、戴口罩,並在指定區域活動,不得任意穿行。

(4)除每日必須做好清潔衛生外,每週固定一日為衛生日,徹底清潔消毒手術室。

(5)專用拖鞋每日用消毒液浸泡後,清洗晾乾備用,鞋用消毒液擦試,每日一次。

(三)手術室的消毒隔離制度

1.嚴格劃分限制區(無菌區)、半限制區(清潔區)、非限制區(汙染區),區間有明顯標誌,嚴格遵守三通道原則,手術間按無菌、非無菌、汙染手術分室。2.

認真洗手,嚴格按照洗手的消毒方法與步驟進行,每月對手術醫生、洗手**手指培養一次,要有據可查。

3.浸泡液及酒精,每日測比重,每週更換容器及消毒液1~2次,要有記錄。4.

手術醫生和器械**戴上無菌手套後應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5.巡迴**應做好充分準備,儘量減少外出和走動,手術間的門不要隨便開啟。

6.接台手術人員在兩台手術之間要洗手、消毒手臂及更換無菌手術衣、手套,並用消毒液擦拭物體表面及地面。7.做好各類物品的終末消毒。

8.手術間紫外線要求:功率≥30w/m3,燈距地面<2.5m,配有紫外線反光罩,輻射強度>70uw/cm2。

9.凡需手術病人術前一律查肝功能、B肝全套抗原抗體,陽性者按傳染病隔

離技術要求對待。(四)一般感染手術

1.器械、敷料、針筒、手套、引流瓶等均應按常規處理。

2.手術間開窗通風,用消毒液擦拭手術床、推車、物體表面、拖地,用紫外線消毒空氣。

(五)特殊感染手術、隔離手術

1.就地手術為原則,採用一次性敷料、器械、針筒為好,門口掛隔離牌。2.術中的紗布、敷料及其他能燃燒的物品應全部焚燒。

3.器械、針筒、搪瓷盤應浸泡於0.5%過氧乙酸中30分鐘,經2次高壓蒸氣滅菌後再處理,包上應貼有紅色傳染病標誌。

4.未使用過物品集中打包,貼上紅色傳染病標誌,高壓滅菌後作常規處理。5.

一切接觸患者的用物包括推車、被褥,放置手術間內(布類要鬆散,帶蓋的盒要開啟),用甲醛加熱法燻蒸消毒,12.5ml/m3封閉24小時。(六)無菌物品的管理

1.無菌物品應放在無菌室集中管理,室內通風、乾燥、環境清潔、無雜物無蠅無塵,應有紗門紗窗。

2.無菌物品櫃清潔通風應有專人檢查,無菌包按順序排列,標記清楚,無過期物品,無菌物品有效期7天,黴季5天。

3.無菌包體積不應超過30×30×40cm,包布大小合適,容器無破損,大、中型包中間及包布的反折處各放規定的化學試劑一枚。

4.浸泡器械消毒液量足夠,關節開啟,每週更換一次,標記清楚,細菌培養每月一次,要有據可查。

5.敷料灌、泡手酒精桶,碘酒、酒精瓶要消毒,每週1~2次。

6.酒精浸泡液測試每日一次,比重保持在0.70~0.75之間,並有記錄、簽名。

7.肥皂水、指刷、消毒毛巾等用物每24小時消毒一次。四、haa陽性病人術後處理(一)手術前

1.手術醫師必須與**長聯絡或者在手術通知單上註明,設專用手術間進行手術,房間門口應掛有紅色隔離標誌,由專人負責巡迴。

2.術前做好一切手術用品準備,包括手術器械浸泡盒、刷子、工作人員洗手浸泡液。

(二)手術中

1.工作人員在手術間裡應穿隔離衣、穿鞋套,無特殊緊急情況,不可離開手術間,如須新增物品,可請室外人員幫助。

2.術中工作人員應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如手套破損應立即更換,妥善放置針、刀等尖銳器械,避免損傷。(三)手術後

1.工作人員離開手術間時用0.2%過氧乙酸洗手1~2分鐘。

2.手術間未被汙染的敷料、器械則應重新包好,待高壓滅菌後備用。3.

手術後將一切受汙染物品分別處置,未經處理不得帶出手術間。(1)術後已沾有血跡的器械、吸引管、針筒、布類用專用桶在0.5%過氧乙酸中浸泡半小時後取出。

器械清潔乾淨,擦乾後再行高壓滅菌;布類則擠乾後打包送洗衣房;針筒清潔後送**室;吸引管清潔後再煮沸15分鐘擦乾後備用。(2)汙物桶、吸引瓶應用20%過氧乙酸配成0.5%濃度的溶液浸泡半小時,再將汙水倒入汙水池內,吸引瓶擦洗乾淨後應浸泡在0.

5%過氧乙酸溶液中半小時

後再用。

4.手術間地面、手術床、輸液架等用0.5%過氧乙酸拖擦。5.手術間用過氧乙酸或****燻蒸,密閉6~8小時後通風。性病病人術後也按上述要求處理。五、無菌注意事項

(一)嚴格區分無菌與有菌的界限

無菌物品一經接觸有菌物品即為汙染,不得再作為無菌物品使用。1.手術者經無菌準備後,腰以下、肩以上、腋下和背部均為有菌區。

手或無菌物品均不可接觸這些部位,雙手亦不可下垂至腰部以下。傳遞器械不可在背後進行。

2.器械檯面和手術台面以下為有菌區(凡器械落至檯面以下,即使未曾著地也不可再用;線自桌面垂下部分亦作為已汙染處理)。3.

手套如有破損或接觸有菌區應即更換。4.前臂、肘部被參觀者接觸時應套以無菌袖套。

5.手術人員需調換位置時,一人應退後一步,背靠背轉身調換,身體的前面不可在別人背後擦過。

(二)保持無菌布類乾燥。鋪無菌布單時,器械臺與手術切口應有四層以上。(三)保護切口。切開**及縫合之前應再消毒,**切開後以紗布墊或特殊的塑料薄膜保護切口。

(四)保護腹腔。切開胃腸、膽囊、膽管等空腔臟器前,應先用紗墊遮蓋保持周圍組織,避免內容物溢位汙染手術野。六、手術室安全制度

1.手術室電器裝置,如電刀、插燈等應定期檢查。

2.手術結束後,手術**應切斷所有電源插頭。3.劇毒藥品應上鎖並由專人保管。

4.值班人員應巡視手術室每個房間,負責氧氣、吸引器、水、電、門窗的安全檢查及大門安全。

5.非值班人員勿任意進入手術室。

6.凡在手術室工作的各級人員均應按常規行事,以保障病人的安全。7.如發現意外情況,應立即報告有關部門,並向院部匯報。七、手術室**長職責

1.在護理部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室的行政和業務管理、護理工作和手術安排,保持整潔、肅靜。

2.根據手術的任務和護理人員的情況,進行科學分工,密切配合醫生完成手術,必要時親自參加。

3.督促各級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和技術操作規程,並嚴格要求遵守無菌操作規程。做好傷口癒合統計分析工作。

4.組織**、衛生員的業務學習,指導進修、實習**工作。

5.督促所屬人員做好消毒工作,按規定進行空氣和手的細菌培養,鑑定消毒效果。督促**室接送器械。

6.認真執行查對和交**制度,嚴防差錯發生。

7.負責手術室的藥品、器械、敷料、衛生裝置等物請領、報銷工作,並隨時檢查急診手術用品的準備情況,檢查毒、麻、劇藥品及貴重器械的管理情況。8.

督促手術標本的保留和及時送檢。9.負責接待參觀事宜。

副**長協助**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八、手術室**職責

1.在**長領導下擔任器械或巡迴**等工作,並負責手術前的準備和手術後的整理工作。

2.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督促檢查參加手術人員的無菌操作,注意病人安全,嚴防差錯事故。

3.參加衛生清掃,保持手術室整潔、肅靜,調節溫度與濕度,保持室內適宜的溫濕度。

4.負責手術後病員的包紮、保暖、護送和手術標本的保管和送檢工作。5.

按分工做好器械、敷料的打包消毒和藥品的保管工作,做好登記統計工作。6.指導進修、實習**和衛生員的工作。

九、洗手**職責

1.術前了解病情,做到心中有數。提前15分鐘洗手,鋪好器械臺,並將手術器械分類排放。各種導管使用前用生理鹽水沖洗。

2.與巡迴**清點器械、紗條、紗墊、針、線等(胸、腹腔、深部組織手術)。手術前,關閉體腔前後,各清點物品一次,以防遺留在體腔內。

3.洗手**要有高度的責任心,還要有超前意識,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密切注意手術進展,做到正確、主動、敏捷傳遞器械。

4.保持手術野、器械臺、公升降台乾燥、整潔、無菌、用的器械、敷料分開放置。

5.術中摘下的標本,如:穿刺液、活檢取材、細菌培養等要妥善保管,術畢交給醫生,並於標本登記本上簽名。

6.清洗手術器械,烘乾上油包裝,貴重儀器和精密器械應及時交給器械室**,按原位置放好,如術中發現器械不能使用即做記號,術後向器械室**更換。

7.經胃腸道手術用過的紗條應及時棄去,對吻合口處,應用碘伏棉球消毒。汙染器械應分開放置。十、巡迴**職責

(一)術前準備(溼抹布擦灰一次)

1.術前問候病人,向病人自我介紹,安慰病人,並核對病人姓名、床號、診斷、血型、手術名稱、手術部位、皮下試驗、術前用藥和備皮情況。2.

檢查手術室內搶救裝置、器械、物品是否齊全,做好應急準備。

3.檢查用物是否安全,效能是否良好,如電刀、吸引器、踏腳凳、雙極電凝、無影燈。

4.協助麻醉,協助洗手**鋪台子,協助醫生穿手術衣,以無菌鹽水衝去手套上滑石粉。

5.做好靜脈穿刺、輸血、輸液工作。

6.與洗手**共同清點手術用物,如器械、敷料、縫針等數目,並記錄在手術清點單上,簽名。(二)術中配合

1.按手術要求放置體位,暴露手術野,避免損傷肢體。

2.隨時注意手術進展,觀察輸液、輸血是否通暢,能預期病人所需物品,及早供之,執行口頭醫囑,注意生命體徵監測結果,配合搶救。3.

注意術中切忌談笑,不離開手術間。4.督促術者、參觀者嚴格執行無菌操作。

5.如果沒有洗手**,巡迴**應妥善保管術中標本,並簽名。(三)術後護理

1.清拭血跡,包紮傷口,巡迴**與當班麻醉師(特殊患者手術大夫一同前

往)護送病人至病房。2.通風拖地,物歸原處。3.督促衛生員搞好手術間衛生。十

一、夜班**職責1.

認真做好交**制度,**內容包括:病人姓名、床號、診斷、手術名稱、麻醉、病人血型、手術進展、輸液、輸血情況、器械、敷料、針、線等的核對。2.

擺放次日手術用各種器械包、布類包、衣服、紗布、手套、針筒、手術需要時放凡士林、石蠟油。

3.檢查手術間內次日手術用的器械臺、公升降台、輸液架是否齊全。4.每晚檢查補充棉球、酒精、碘酒;每日測酒精比重,每週

二、五過濾酒精並記錄;每週五晚更換pvp-i泡手液、泡手桶。5.督促進行手術間空氣消毒(層流開放)。

6.更換無菌持物鉗,週六值班負責手術間的空氣燻蒸消毒,更換pvp-i、刀片罐、泡鑷桶、浸泡盒、新增縫針、刀片;每月閽的週六值班時更換2%二醛溶液。7.

日間haa陽性手術間、次日體外手術間用40%甲醛燻蒸消毒,次日有體外手術需做冰,布置體外房間的用物(電熱毯、電刀、吸引器、輸液架、插手板、輸血器),並準備好開放輸液。

8.應付急診手術,不准擅自離開手術室,不串崗,不帶無關人員到手術室。9.負責手術室的安全保衛工作,關好門窗、日光燈、大門上鎖。

10.督促工人搞好手術間衛生,保持手術室環境整潔,清理更衣室、值班室、辦公室。

11.檢查病理標本送檢情況,並簽名。

12.負責電刀頭及特殊手術器械的燻蒸消毒。十

二、器械室**職責

1.每晨做好無菌間及器械室清潔整理工作,檢查無菌手術包的消毒日期。2.

檢查並核對晚上急診手術器械,根據情況督促工人送去高壓消毒。3.手術用的特殊精密器械交洗手**浸泡消毒,並清點數目。

4.根據之前接收手術通知單,並根據手術通知單,準備次日手術特殊器械。5.核對檢查手術完畢的器械,並使其清潔完好,如有損壞應予更換,如有缺少應督促洗手**及時找回。

6.按手術通知單放次日體位、電刀、單頭燈、止血帶。7.準備急診手術所需器械。

8.整理手術用後的電刀頭,檢查並補充無菌間內一次性用物(如輸液器、輸血器、潔淨袋、針筒、奧普、薄膜、線、尿袋、棉籤等)。

手術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 肅靜 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 換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術室的藥品 器材 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3 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

手術室管理制度

1.手術室 長是本科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者,由具備資質的註冊 承擔患者的手術配合,對各級手術 執業範圍有明確的授權制度與再評價授權。2.工作人員管理 2.1 凡在手術室工作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 無菌操作 消毒常規 急救搶救制度 查對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