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流手術室管理制度

2021-03-03 23:40:21 字數 1049 閱讀 3314

(1)做好人員及各種物品在手術室的出入管理。

(2)層流手術室不得使用有粉手套。

(3)嚴禁在手術間摺疊各種布類敷料或將私人物品和書報等帶入手術間。

(4)急診手術要在手術部的最外側手術間內實施,感染手術要在靠近汙物通道的手術間內實施。

(5)接台手術裝置連續執行,間隔時間要保證足夠自淨時間。

(6)一切清潔工作,均要在淨化系統執行過程中採用濕布擦拭。

(7)進入手術間的各種儀器裝置,應在進入前安裝完畢,擦拭乾淨。

(8)手術結束後應立即清場、擦拭、整理各類物品。

(9)術畢清除各種汙物,並分類袋內密封,從汙物通道運出。

(10)每天手術前、後,用消毒液各擦拭一次無影燈、器械車、麻醉桌、手術床、壁櫃等各種器材表面及地面。

(11)對工作人員穿過的隔離鞋,用畢進行清潔消毒。

(12)每週所有裝置及地面徹底擦拭消毒、清潔保養一次。

(13)每週對初過濾器、中效過濾器、回風口裝置清洗一次。

(14)每月對潔淨手術部的空氣、物體表面進行細菌檢測,對溫濕度進行檢測一次。並將結果登記備案。

(15)每兩周對初過濾器、中效過濾器、回風網用500mg/l含氯消毒劑溼拭消毒一次。

(16)每六個月將初過濾器、中效過濾器更換一次。每年更換高效過濾網。

(17)手術室感染控制小組每月做空氣、手、物表、消毒劑等的監測抽檢和監控工作並有整改小結。

(18)空氣結晶度監測採用「多點布控取樣」檢測法。靜態法為主,動態法為輔。

(19)裝置科專人每天檢查控制板上空調顯示資料,每週檢測空調系統運**況。

(20)裝置科專人做好層流維護保養工作。建立維護保養日誌。

(21)層流手術室間的送風系統,應24h維持在低速執行狀態,保證手術室恆溫、恆濕和潔淨度。

(22)其他手術間至少應在術前1h將層流開啟,維持低速執行狀態,保證30-40min調製高速執行。

(23)長時間沒有使用手術間,啟用時應首先清潔送風口濾網,並至少提前3h開機執行。

(24)根據季節交換,相應調控適宜溫濕度。

(25)做好層流手術室的執行安全管理。人員要熟悉消防器材使用、安全通道位置。

層流手術室層流管理制度

一 環境管理 1.做好人員及各種物品在手術室的出入管理。2.層流手術室不得使用有粉手套。3.嚴禁在手術間摺疊各種布類敷料或將私人物品和書報等帶入手術間。4.急診手術要在手術部的最外側手術間內實施,感染手術要在靠近汙物通道的手術間內實施。5.接台手術裝置連續執行,間隔時間要保證足夠自淨時間。二 預防感...

手術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手術室相關制度 手術室工作制度 1 進入手術室的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原則,保持室內整潔 肅靜 進手術室時,必須更衣 換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術室的藥品 器材 敷料,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與劇毒藥應有明顯標誌,加鎖保管。3 手術室必須根據手術通知單,提...

手術室管理制度

六 獎懲制度 1 對工作及不負責,經教育不改的違規人員,由手術室登記違規人員姓名及事由,交大外科或醫院進行扣獎處罰。2 對嚴格遵守制度,愛護公物,敢於大膽管理,成績突出的個人,給予獎勵。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與程式 一 訪視物件 年老,嬰幼兒,大手術,特大手術,新開展手術的擇期手術患者及家屬。二 訪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