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標本管理制度

2021-06-11 05:38:32 字數 757 閱讀 6557

一、凡在手術室內實施手術切下的組織、器官必須(無論大小)做病理檢查,不得隨意丟棄。

二、無病理價值和保留價值的組織均應由手術醫生讓家屬看後做好登記並按醫療廢棄物處理。

三、器械**負責術中妥善保管切下的標本,並與手術醫生核對無誤後交於巡迴**。

四、 巡迴**應認真核對後,將標本放於盛有10%****液標本袋中固定並立即封口,標本袋上註明患者的姓名、性別、年齡、住院號、標本名稱及離體時間(確保標本在離體30分鐘內浸泡)。

五、術中處理多個標本時,經醫生確認,器械**、巡迴**複述標本名稱無誤後及時裝入做好標記的標本袋內,以免混淆,術畢手術醫生給予家屬過目標本確認後集中裝到大標本袋內。

六、術畢手術醫生將病檢單和經家屬過目後的標本交與器械**,由器械**送至標本間的標本櫃內上鎖保管。

七、器械**處理完標本後,在標本登記本上認真填寫相應內容。

八、術中手術標本由洗手**負責管理,無洗手**由巡迴**負責保管存放。

九、每日下午由手術室**將標本、病理檢查單與標本袋上標籤、標本登記本上內容逐一核對無誤後送往病理科,與病理科醫生進行核對並簽字。

十、手術過程中需要做細菌培養、塗片者應事先開好化驗單並記賬,標本取下後應立即送檢。

十一、手術標本需放入帶鎖的存放櫃內,家屬看標本時不可帶出手術室,嚴禁有實習生、進修生或其他人代為固定、存放、代送標本,防止標本遺失。

十二、術中做冰凍切片檢查時,手術標本必須立即乾燥送檢,嚴禁在標本袋內加入****溶液。接聽病理科診斷報告**時,必須在接聽記錄本上記錄時間、對方姓名、報告結果、接**人姓名。

手術室標本管理制度及流程

1 手術切下的標本必須 無論大小 都必須做病理檢查,不能隨意丟棄。2 術畢手術醫師應正確 詳細填寫病理申請單。3 器械 在台上將切下組織標本妥善放好,術畢與巡迴 合作將標本置於標本袋中,由巡迴 詢問手術醫師後填寫標本袋標籤,包括 姓名 性別 科室 床號 住院號 標本名稱。4 術畢檢查無誤後由器械 送...

手術室標本管理制度及流程

月生活費人數 頻率 百分比手術室標本管理制度 雖然調查顯示我們的創意計畫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是各種如 漂亮女生 和 碧芝 等連鎖飾品店在不久的將來將對我們的創意小屋會產生很大的威脅。1 凡在手術室內實施手術索取下的組織 器官或與患者疾病有關的物體 異物等均視為手術標本。3 個性體現2 無病理價值和保...

10手術室標本管理制度

1 凡在手術室內實施手術索取下的組織 器官或與患者疾病有關的物體 異物等均視為手術標本。2 無病理價值和保留價值的組織 器官 肢體等均應讓家屬看後並做好手術標本的登記,然後將其用10 液固定,派專人送到殯儀館燒毀。對無病理檢查價值的體內異物 內固定物等,讓病員家屬看後做好登記並按醫療廢棄物處理。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