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年級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8:52 字數 2118 閱讀 7473

一、指導思想:

九年級的教學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學生人生道路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為了確保中考的全面豐收,我們要深入貫徹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課改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各學科的課程標準,團結和依靠全體九年級教師,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完善目標管理方案。

相信全組教師一定能群策群力,發揚拼搏精神,尊重學生人格,發展學生個性,抓緊抓嚴抓實,努力實現學校既定的目標。為此,特制定如下計畫。

二、教學工作:

1、加強學習,轉變觀念,努力提高課堂效益,積極探索新課程教學的課堂模式,追求優秀率、良好率和合格率是我們一貫的目標。細化各班的奮鬥目標,明確工作職責。

2、發揚團隊協作精神,統籌安排各班的教學工作。要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將課改的理念滲透到教學中,研究教材教法、學情學法,根據本屆九年級學生實際情況制定本學科計畫。把教學研究工作落到實處。

3、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落實45分鐘負責制,向45分鐘要質量。

4、繼續實行模擬測試,及時召開情況分析會,及時診斷,及時反思,研究制定調控方案,並在教學中及時落實。

三、具體措施:

1、做好組織管理、教育管理、學生管理、協調管理,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抓好班級前十名,爭優秀出線率。

(2)做好學生動員工作。

(3)做好學法指導。

(4)重質量監控,抓好過程管理。

2、認真學習《學業考試說明》,把握課程標準,落實教學目標,始終堅持以課堂為主陣地,積極推行非同步分層教學,實行因材施教。

3、重視學生的心理疏導,通過班主任定期召開學生會議,談形勢,提要求,多鼓勵,調動學生學習及複習積極性。鼓勵學生追求卓越,做學習的真正主人;教育學生學會體驗,享受過程,克服急躁,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

4、發揚備課組團隊精神,強化質量意識,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積極發揮集體智慧型,打好團體戰。學科組要做到「統一要求、統一備課、統一進度、統一考查」。

5、要面向全體學生,不歧視任何乙個學生;課堂上做到精講多練,課後認真做好培優補差工作。統籌安排各班的教學工作,加強對優等生的指導及學困生的補差補缺工作,使優等生更優、學困生能跟上班級學生的學習步伐。

6、針對不斷變化的中考,加強考試的動態研究,以此指導複習,抓好專題複習研究,有效地把初三階段的知識點梳理清楚,以使學生全面掌握知識。在課堂教學上要注意教給學生學法,讓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和應用,做到舉一反三,得心應手。

四、德育工作:

1、抓學風建設,強化道德品質教育

對九年級學生行為規範檢查應當更嚴格。儀容儀表、組織紀律、環境衛生都反映著乙個班級的班風、學風。良好的班風創設安靜整潔的學習環境,促進學習效果的提高。

對初三年級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動。抓學生的思想教育,以「勤奮創造奇蹟,成功來自努力」、「知識改變命運、奮鬥成就未來」激勵學生,促使他們樹立信心、鼓足勇氣,最後衝刺。

2、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

九年級學生學習任務重,他們面臨著畢業、公升學,承受的心理壓力特別重,這壓力有來自於家長過高的期盼,也有來自於自身的考試焦慮。如果不重視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班主任一旦發現學生心理存在問題就及時對症下藥,標本兼治,任課教師協助班主任對學生進行細緻的談心,分析問題,進行家訪,尋求和家長的溝通。

幫助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現狀,制定出短期和長期目標,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

3、定期進行學習經驗交流,指導學法,幫助學生提高複習效率。

4、關注後進生,我們九年級年級的教師要在情感教育上多下功夫,要對後進生做到有愛心、細心、耐心;在教育教學上,提問優先,作業批改優先,表揚獎勵優先;要善於挖掘他們閃光點,扶植起步點,把握反覆點,促進飛躍點;對待後進生不歧視,不諷刺,不挖苦,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

5、要求班主任和科任老師重視家校聯絡工作,及時向家長反饋學生每階段在校的學習情況、思想動態、紀律表現,與家長共同**切合實際的教育方法,對穩定學生學習情緒、促使良好思想品德養成、端正學習態度、提高學習成績起到一定效果。

6、安排年級組教師經常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指出糾正,對違紀現象批評教育,保持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教學秩序。組內定期、不定期召開班主任會議,及時了解各班學生動態,商量辦法,制定措施,解決問題。

總之,我們初三年級畢業班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讓我們接受挑戰,認真完成光榮而又艱鉅的任務,以此充分體現我們的人生價值,同時也為板浦初級中學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九年級年級組張玉林

2023年3月

九年級年級組工作計畫

去年一屆初三畢業班,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初三教師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這對於我們新一屆的九年級來講,既是動力,又是壓力,因此,如何通過我們組全體師生的艱苦努力,繼續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績,對我們將是艱鉅的任務和嚴峻的考驗,學校領導對畢業班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在人員的配備上也盡...

九年級年級組工作計畫

劉秉傑2010.03 一 指導思想 九年級的教學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確保中考的全面豐收,深入貫徹全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課改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各學科的課程標準,團結和依靠全體九年級教師,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完善目標管理方案。去年一屆畢業班,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通過九年級教師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好成績...

九年級年級組工作計畫

九年級的教學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確保中考的全面豐收,深入貫徹全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課改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各學科的課程標準,團結和依靠全體九年級教師,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完善目標管理方案。去年一屆初三畢業班,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初三教師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這對於我們新一屆的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