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匯報會小結

2021-03-04 00:35:45 字數 4564 閱讀 7023

「書香溢滿校園,經典潤澤人生」讀書匯報會活動總結

實驗小學

任何一次全校性活動結束後,一定會帶給我們很多回味、感慨、思考。 總結之前,請大家思考這樣乙個問題:「召開讀書匯報會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才藝展示、分享交流、透過現象看本質,唱戲人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讀書也如此,只有終身與書為伴的人,才能修煉你的高雅氣質、才能成就你的事業。

甚至成就你精彩的人生。短暫的40分鐘時光確能折射很多內容。這次匯報會是本學期學生讀書成果展。

「好果實」成熟需要漫長的等待,非一日、一時的功夫,需要施肥澆水、需陽光雨露、更需修枝管理,方能成長。回味活動中學生的不同表現、感慨教師背後不一樣的付出、思考活動開展收效程度。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從三點來談。

看亮點:

1、主持到位、

1、教師重視、策劃精細:活動順利開展得到班主任及語文教師的高度重視。體現在方案策劃上、內容選擇上、形式表現上、活動指導彩排上,學生準備上,課件製作上,精編主持詞做到上心、用心、精心。

2、主題突出、氛圍濃厚:從主題上看,各班都有乙個突出的主題:有的從擬定的題目中看出:

如《夢回西遊》《我與名著零距離》《走進三國讀書匯報》《看楚漢傳奇,品人生大戲》等,有的通過不同板塊及內容展示班級主題內涵,體現年組或班級讀書內容或特色,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

3、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教師根據學生年段不同,精選讀書匯報內容:古詩詞吟誦、讀書名言串燒、精彩故事分享、好書大家看、課本劇表演、讀書心得感悟、個性人物分析、歷史故事在現、小小辯論會、知識競賽問答、評書三句半展示、唐詩宋詞現代詩歌解讀、等吹拉彈唱、說演辯問等多樣化。

從另乙個角度看出學生的才藝和能力

5、參與面廣、感悟深刻:整體看,多數班級做到全員參與,並且每個學生不是僅一句話,乙個問題、一次互動這種表面的參與,而做到了真正深入,五年一班為例:她班主題是《看楚漢傳奇、品人生大戲》無論是講述歷史故事、表演故事情節、分析人物成敗等每個重要環節都由十幾人參加,闡述表達內容有內涵、有深度、表演投入、侃侃而談,如沒有平時的閱讀積累,沒有教師的用心把關(從哪個角度來分析,從哪方面去談、今昔對比看問題),學生很難上公升到如此高度和廣度。

向三年四、四年

四、六年 ,本次活動開的都很成功,都有很多值得學習和推廣之處。

6、影響帶動、效果突顯:一次活動,對師生來說都是一次收穫、一次鍛鍊、一次成長、一次感悟、可能對某位教師某個班、某個學生更是一次展示的機會和改變。只要我們堅持每天比別人多做那麼一點點,你的班,你的學生就會與眾不同,將來可能就會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我前幾天看到軍事頻道這樣乙個訪談節目:主持人是周偉,嘉賓是甲丁老師在採訪快結束時,給現場觀眾提問的機會,有個年輕人提出這樣的問題:甲丁老師,您希望我們這些年輕人從您身上學習什麼?

他坦然的說出這樣一句話,講了這樣乙個故事:無論做什麼,每天堅持多比別人多做一點點。他舉了這樣乙個事例:

他經常去乙個洗車行洗車,每次洗完車,最後總有乙個小夥子在圍繞車擦那麼幾下,每次他都這樣,這個小夥子看似簡單的小舉動,確給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段時間,他們團隊需要幫手,他忽然就想到這個年輕人,可當他來到洗車行找他時,車行的老闆說:您來晚了,他已經被常來我這洗車的**電台《快樂中國行》欄目的導演相中,現在在**臺上班呢。機會永遠給有準備的人,就如我們本次活動一樣,開學初有的班級就按讀書計畫有序實施,扎扎實實開展。

周二閱讀課從不耽誤,讀書匯報會每月如期進行,學生讀書興趣濃厚、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這樣做的班級和平時教師幾乎沒有關注學生讀書情況,從來不關注過問,從來不啟迪引領、從來不從來不召開讀書匯報會,周二讀書課應付檢查,此次讀書匯報也屬於走馬觀花速成的結果,這樣做的班級,最終呈現的結果能一樣嗎?每天多做一點,多努力一點,多付出一點,多用心一點,最後超越別人的可不是那麼一點點。

找不足:

1、有的班級對此次活動目的意義理解不到位。活動的目的是引領分享、交流提公升。而不是才藝展示,也不是朗誦比賽,形式越新穎越好,節目越多越豐富、背誦越流利越多越長聲音越洪亮越精彩。

這樣理解是膚淺的,表面的、花哨的、拼湊的東西無論怎樣很難打動人。對活動目的理解還是有偏差。

2、讀書活動還是主張閱讀同一主題、同一內容、同一本書目、只有同一話題,只有他閱讀過才能用心傾聽,才能產生交流的慾望,大家才能從不同的觀點,角度,從歷史狀況、人物成長的環境等不同層面各抒己見。產生分歧也可現場辯論。大家分別準備不同的內容,各說各的,這樣的形式作為活動「好書推薦」的環節可以。

下學期進行「主題閱讀」開展。

3、讀書成效非一日之功,需要過程,需要氛圍,需要引導、指導,需要檢查評價,慢慢來,一學期把幾本共讀書籍通過不同的形式讀通讀懂、讀深讀透、這樣才能達到知識面的積累,能力的提公升,思想的昇華,視野的開闊,讀書的快樂,甚至是人生態度的轉變。

深思考:實驗小學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書香溢滿校園,經典潤澤人生」讀書匯報會活動總結

此次活動在全校師生的高度重視、認真策劃、積極參與、共同努力下,圓滿結束,成效顯著。突顯這樣幾個特點:

一、目的性強:本次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激發學生讀書興趣,認識讀書的重要,感受讀書的快樂,豐富自己的人生。為學生在小學**階段能打下堅實的基礎,咱們多負點責,多幹點實事,多做點好事和善事。

二、參與面廣:全校師生齊心協力,全員參與:教師策劃方案、修改內容、設計形式、製作課件、編排表演、指導發言、精編主持詞等等一系列的環節、細節都要考慮和把關。

很傷腦筋,不僅班主任、班負多操心,而且科任教師也跟著挨累。這幾天代辦、看班,管班,責任重大,也付出很多。但大家都能從全域性考慮,大局出發,毫無怨言。

認認真真。這就是實驗人的心胸和姿態。學生這塊積極參與,認真準備,把握機會 。

家長非常重視此事,主動配合,指導把關,期待孩子更好的表現。

三、效果突顯:1、從教師的角度看:幸福:

班主任及語文教師您們是幕後導演,辛苦是一定、挨累是事實、折磨也是正常的,但淨心想想、經歷過後一定有不同的收穫,特別是學生表現非常出色時,我們能看到、更能感受到您發自內心的那份幸福和快樂,因為這一切都從您的眼神中、笑容裡、言談中完全流露。這是大家真心付出的回報。另外通過這次活動都會學習和積累了一些經驗,對今後如何策劃讀書匯報會、中隊會、班會都會有啟發和感悟。

對班主任如此,對其他教師我想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禮。一定會引發教師深刻思考:自己及自己的子女這些年來閱讀興趣有多濃?

閱讀面有多廣?閱讀量有多大?閱讀的程度有多深?

應該有觸動。從學生的角度看:奠基:

積極創設這樣濃濃的讀書氛圍,逼迫他也要去閱讀,同學間互相感染,影響帶動所有同學不得不主動的去看書,只有做到認真閱讀、用心思考、深入理解才能談出自己的見地。不僅如此,對學生的認知、思維、表達、合作、心理素質、自信心、上進心、溝通能力等等綜合素質都有鍛鍊和提高。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為今後的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從家長的角度看:無悔:

這次活動讓家長高興欣慰,選擇實驗是正確的。讓家長觸動,今後我將怎樣教育孩子,重視哪方面的培養?怎樣去做?

相信會後家長之間、家長和孩子間、家長和教師間今後會有更多的話題。

四:盤點24節課:整體都不錯,簡單一一點評。只把好的地方、學習的地方說一下,考慮不周到之處望各位能理解。

亮點:1、主持人養眼:無論年齡大小,無論男生女生,無論話說多少,只要上場,立刻吸引大家目光。

各個--神情自信大方穩重、聲音巨集亮悅耳動聽、表達清晰流暢適度、互動溝通交流自如,笑容可愛美麗喜人。小詞甩的都有水平。有人說實驗小學是小清華。

臥虎藏龍之處,各個身手不凡。我想這不僅僅是對教師的讚許,更是對學生的誇耀。從各項活動中可見咱的學生都有可挖掘之處。

都有潛力,就看教師是否給他舞台機會及鼓勵和信心。

2、串聯詞給力:為環節而寫,為內容而想;年段不同,班班有別:有的用串聯詞貫穿整個活動,有的委婉鋪墊,吸引**,有的開門見山,直入主題。

有的簡約並不簡單。多數不俗,有文采。低年段很有趣,高年段很高雅。

串聯詞寫的都語出驚人。很有水平。

3、內容含量大:策劃有一定的層次和深度;多數班級重點分這樣幾大大板塊:

一)、 經典詩文積累:所選內容都是中華文化精髓的東西,大家耳熟能詳如:三字經、讀書格言等、特別是詩詞歌賦的欣賞如:

《沁園春、雪》《如夢令》《滿江紅》《青玉案》《水調歌頭》《戒子篇》《觀滄海》,《念奴嬌赤壁懷古》《蝶戀花》等等需要學生理解傳承,讓學生在誦讀中感受經典的魅力和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讀書盤點收穫:班級師生共讀書目賞析:親子閱讀書目的匯報;以及平時自選書籍的讀後心得。

三)、好書介紹推薦:低中年段:《三隻小豬》《父與子》《藍色的海豚島》《少兒百科全書》《淘氣包馬小跳》《大個子老鼠和小個子貓》《狼王夢》《童年》《小故事大道理》《人類向前衝》《意林》《朋友的友誼》《天藍色的彼岸》《非常搭檔》《窗邊的小豆豆》《別害怕學習》《沒有風的扇子》《小英雄芭蕾公主》《復活》《草原上的小木屋》《魯濱遜漂流記》高年段:

**類《四大名著》《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詩詞類、散文類《朝花夕拾》《麥田裡的守望者.》《琵琶行》《再別康橋》《雷鋒故事》《泰戈爾飛鳥集》等。書籍選擇很有質量適合年段閱讀。

四)、分享讀書故事:《曹沖稱象》《古人勤讀》《三隻小豬》《李清照借書》《聞一多醉書》《高爾基救書》《大個子老鼠小個子》《醜小鴨的故事》《三毛流浪記》《我想飛》《愛公尺哈皮日記》等等讓學生從故事中感受學習、生活及做人的道理

4、形式多樣化:

11班:主題:《我讀書、我快樂、我進步》三字經理解—讀書名言積累—小故事分享—小合唱表演-分享讀書快樂---猜書迷---賽詩會—班主任講話(環節內容很豐富;主要板塊在讀後感受,學生發言到位,有模有樣,重在談讀後心得,特別可愛。

讀書匯報會

讀書之路,你我同行 讀書匯報會活動方案 北道小學三年一班孫良 讀書使人聰慧,讀書使人高尚,讀書使人文明,讀書使人明理。為了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讓每一位學生進一步親近書本,培養讀書的興趣,養成愛讀書的習慣 為了讓孩子們開拓視野,在實踐中與經典為友 與博覽同行 為了讓學生快樂讀書,讓書成為孩子的朋友,從...

讀書匯報會

匯報今天我匯報一下我們本學期舉行的讀書活動。1 與家長共讀一本書。這個活動讓家長和子女共讀一本書,互相討論,並寫出各自的讀後感,這樣,既可以加深親人之間的情感,又豐富了知識。2 共讀好書 這個活動先讓學生推薦書,然後選出其中一本較好的書,讓同學們回家各自閱讀。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能讓學生多讀書,使自己的...

讀書匯報會

男 書是一條船,讀書就是讓思想的航船載著我們,在智慧型之河裡航行。女 書是乙隻鳥,讀書就是站在鳥的雙翼之上,俯瞰五彩繽紛的世界。男 書是一座橋,讀書就是跨越小橋,奔向成功的彼岸。女 書是一盞燈,讀書就是讓燈光引領我們,走向光明。男 尊敬的領導 老師 女 親愛的同學們 男女 四年級讀書報告會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