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2019工作總結

2021-03-04 00:21:58 字數 1731 閱讀 1537

新理學院

本學期,我擔任理學院物理系2010級新生輔導員。在學校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各位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的工作順利開展。

現將本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班級建設。本學期開始,開展班委換屆工作。大多數班級班委只是微調,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同學們對班委的認可。

各班經討論提出可行有效的班級管理制度,並嚴格遵守。各班定期組織班會,討論當前最受同學們關注的問題,解決同學們心中的疑難。

班級的日常事務管理主要依靠學生幹部,加強學生幹部的培養,逐步強化班級的自主管理就尤為重要。各班班委能與任課老師積極配合,抓好日常考勤和課堂紀律,按時、負責地完成班級日常工作。通過例會等形式,與輔導員建立良好的關係和資訊渠道,使各項工作順利、高效地開展。

積極開展文明宿舍建立活動,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一日生活習慣。積極指導各班開展各種校園文化活動,如班級籃球足球友誼賽、電科文化節(包括百科知識競答、魔方大賽、單詞大比拼、外語電影欣賞)、大學生學涯規劃大賽等等。在活動中,同學們不僅展示了自己,收穫了快樂,增進了友誼,更是增強了班級凝聚力。

學風建設。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形成勤奮刻苦的學習風氣,營造濃厚和諧的學習氛圍,以學習活動來促進和帶動班級其他工作的開展,是我一直堅持的理念,乙個優秀的班級,應該是既寬鬆和諧,又充滿競爭的集體。寬鬆和諧能夠保證大家在一起心情舒暢地學習,互幫互助地生活;良性的競爭氛圍又能推動大家更加刻苦,奮發向上,為將來步入社會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

為使大家進入狀態,各班集思廣益,採取一些如制定量化考核制度等措施保證了到課以及早晚自習情況,督促同學們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從整體上帶動班級學風。考試之前,積極做好誠信教育;試後,給同學們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成績,深入學生宿舍幫他們找原因,針對不同班級情況開班會,反思昨天,鼓舞士氣。我還邀請優秀畢業生開展經驗交流報告會,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積極進行期末複習動員,指導學生有效複習,樹立紀律觀念,迎接期末考試。

目前,大多數同學逐漸養成良好的習慣,能夠積極主動地學習。

心理健康。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作為現代社會的組成部分, 90後學生在自身一些特質逐漸顯現出來的同時對周邊的社會心理環境也會很敏感,如情緒的控制、學習方式的轉變、人際交往的障礙、承受挫折的能力、家庭經濟貧困的困擾等。他們往往感覺到不舒服,但卻無力駕馭或者擺脫這種局面,於是就造成很多潛在的問題。

作為大學生引路人的我們無疑任重道遠。平時要多關心學生,通過多種渠道了解學生思想狀況和學習生活狀態,對於個別同學宿舍關係不愉快、自卑等個性問題,採取宿舍聊天、個別談心等方式疏導學生,使很多問題在萌芽狀態得到解決,避免矛盾激化和爆發;建立宿舍—班級—輔導員—新生部四級心理健康排查機制,每月按時做好心理排查工作,及時疏導有不良情緒的同學走出困惑和煩惱。我真心希望他們能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培養健全人格,做乙個健康快樂的、並且能將自己的快樂帶給身邊更多朋友的人。

黨團建設。利用支部會議進行黨性教育,用黨的先進理論教育他們,用黨員的光輝事蹟去激勵他們,用黨員的先進模範性去感召他們,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和能動性,使他們在各個方面為同學們樹立榜樣,幫助和帶領其他同學共同進步;開展優秀團員評選活動,吸收那些道德水平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基礎紮實的優秀學生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高階黨校培訓,使其增強責任感和意識感,更快更好地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調動其入黨積極性。

主題教育。安全紀律教育常抓不懈,周點名進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財產安全、人身安全等專門的教育。特別在節假日提醒學生注意安全,提高防護意識。

挫折教育,部分同學面對考試不理想,沒努力過的人開始放任自己,努力過的人開始懷疑自己。通過主題班會,我想傳達的觀點是生活中的每一點小困難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基石,所以我們要做的是正視自己,面對現實,查詢不足,迎頭趕上,而不是自怨自艾。

輔導員2019工作總結

2015 年度輔導員工作總結 白馬過隙,時如流水,轉瞬2015年了,進入 大學已經兩個年頭了。過去的一年裡,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面對,上學期做學生幹事工作,因為 老師的珠玉在前,壓力很大,努力的去完成各項基本行政工作。下半年新的學期,新的工作崗位和內容,學生會指導老師和3個新生班的輔導員,雖然事務繁忙,...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乙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麼長的時...

輔導員期末工作總結

本學期擔任護理學院新生輔導員。堅持服務學生,培養學生的工作思想,結合自己所帶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好班級學生管理工作。隨著期末工作進一步向前推進,也預示著本學期的結束,回想過去的一學期,在和同事及學生的相處中,發生了許多讓人難忘的事情,讓我增長了不少的見識,也從中吸取了很多的經驗。在院領導的領導和支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