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助理工作總結

2021-03-03 23:34:10 字數 2677 閱讀 1186

2010-2011學年度工作總結

(第一學期輔導員助理)

光陰似箭,不知不覺過了一學期,我擔任xx學院汽車系輔導員xx老師的助理將近半年了,在此與年級200人有了更加頻繁的接觸與了解,也踏踏實實的走了近一學年的輔導員助理工作。在擔任輔導員助理期間,讓我深深的體現了它的層次性和複雜性是普通學生幹部所不能及的,但這對我來說具有絕對的吸引力和挑戰性。在這接近一學年的時間裡我收穫很多:

不論在工作上,還是在待人處事上,我都收穫了不少寶貴經驗,在自身各方面能力都增長了不少。

作為輔導員助理,有時候會被學生稱為「小班任」,其實這也是我熱情的投身於這項工作的原因之一。當然在工作當中不斷有新情況新問題出現,這就讓我在過去一年中積攢了豐富而難得的經驗,同時對這份工作產生了較前更為深刻的思考。我認為輔導員助理的基本職責是協助輔導員老師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學習顧問工作和集體活動的組織工作,協助處理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具體問題。

回顧過去的10年,我的心情還是很複雜的,帶領10屆學生們經歷了走入「象牙塔」的第一步,我對自己在各個時期的使命有了如下的總結和認識:

第一、 新生入學的基本工作

作為輔導員助理, 身為09級的高年級學生,在新生報到工作的同時,我經常去新生寢室閒聊,通過談話,我對汽車系大多數新生入校後的情緒和他們的性格特點有了初步的了解,與他們建立了一定的友誼。當然與此同時也為他們解答了一些疑問,向他們介紹入學後各項基本活動的安排,督促新生按照學院的統一安排行動並及時將新生的各種問題向輔導員反映。

第二、新生軍訓期間的工作是建立與學生密切關係的關鍵

軍訓是十分辛苦的,這對於剛剛入學的大學生來說更是難以很快接受,在這段時間裡,作為班級的輔導員助理,應該經常關心新生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習慣,並做好新生思想工作、後勤工作,保證軍訓順利進行。軍訓是人格的鍛鍊,這一時期是展現人性的重要時刻,我們應該藉此及時了解新生的特長和愛好,盡快了解新生的特點。在軍訓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南洋學院汽車系10級的學生人才濟濟,其中不乏積極主動,思想活躍,組織能力、領導能力、交際能力表現突出的學生,當然,如何組織和動員他們繼續鍛鍊是工作的重點,這也為下一步的班委會的組建做好了前期準備。

第三、開展開學後的工作,做好學院評估工作

2023年對於南洋學院來說是個特殊的年份,在9月份我們搬進了新校區,並且學院正面臨評估。評估是學院的每一名學生都應該共同努力的。10屆新生是評估的排頭兵,如何培養和挖掘他們的迎評意識是我們輔導員助理這個階段工作的重心。

為了配合評估,新生除了正常的上課以外,學院還組織學生早上軍訓,清理廁所,晚上還有晚自習,課餘時間也會有其他一些活動。這段時間輔導員及助理早上一起到新生軍訓地點進行指點,晚修也必到課室進行輔導,而且還經常到宿舍進行聊天,以便了解學生在生活、學習中所遇到的問題,引導和幫助他們解決。

迎接評估需要在班級裡培養一批學生骨幹,軍訓結束後輔導員和我主持了汽車系10級的班委會選舉,班級建設在選出班委會各班級幹部後基本落成。

在這緊張的準備評估的日子裡,我們輔導員助理起到了乙個橋梁的作用,把學院的精神和對學生的要求準確的通知到每乙個學生,並督促和開導他們積極履行。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我們順利完成了學院安排的各項要求。

第四、基本工作

身為輔導員助理,我經常組織班級和班級間的活動,增進新生之間的了解及班級的團結,使他們了解了團隊與集體的重要性。

1、我深知大學生參加校園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因此我經常鼓勵所在班級同學積極參加學院社團和社團組織的活動。而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我認為學生應該積極參加到學生幹部隊伍中來鍛鍊自己,我根據班級學生的性格特點,動員他們各學院各個部門去工作,努力在實踐中磨練自己。

2、關心、愛護學生。定期下寢、找學生談話。深入同學生了解同學的學習、生活、工作情況,幫助同學解決實際困難,了解同學的思想動態,協助處理同學中的突發事件。

3、完成系部交給的其他工作任務

我認為輔導員助理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輔導員對班級學生進行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和專業思想等方面的引導,指導學生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學習交流活動,改進學習方法,增強學習動力,培養良好的學風。

以上是我在擔任輔導員助理期間大概的工作過程和期間學習經驗的總結。當然我時常在想,自己是否真正起到了一名班主任的效用,班級的學生是否真正的肯定了我的工作。隨著各種問題的出現,我的這種想法更加深刻,我的工作不足是顯而易見的,下面我將它的總結和對今後輔導員助理工作開展的建議陳述如下:

1、輔導員助理之間也要經常的進行交流經驗,互相幫助,協調統一,以免造成各班級行動不一致,致使學生思想混亂,不知道聽誰的好;

2、在工作期間我對學生了解並不夠深刻,甚至錯誤的估計形勢,對班級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過於樂觀,作為「班主任」,我們有責任了解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動態,重視寢室之間的和諧相處,杜絕班級同學間的「板塊」現象,加強同學間的和睦團結;

3、 輔導員助理的表現可以從某個方面反映出學校的精神面貌,因為新生直接接觸的就是輔導員助理,自己的所作所為也會影響到所帶學生或更多的學生,所以輔導員助理在注意自身表現的同時也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為新生做出榜樣,形成乙個良好的學院氛圍。

4、各年級輔導員助理應該設乙個小組長,負責向年級輔導員助理統一傳達輔導員老師和學校安排的任務,協調各班級工作統一步調。同時在整個輔導員助理的團隊中建立日常工作制度,明確例行交流會議。

5、理清輔導員助理和班級主要幹部的關係,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避免工作的重複,損害班級幹部工作的積極性。

以上是我的一點不成熟的建議,希望能給輔導員助理今後的工作一些有益的啟發。

輔導員助理其實就是乙個簡單的工作,它其實只是指引學生通往遠方的一座普普通通的橋梁,只要它有作用,我們就應該發揮它的光芒。最後感謝學院給我這次鍛鍊的機會,這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必將成為我大學生活中的美好回憶!

輔導員助理工作總結

轉眼間,大三上學期又過去了一半了,而我作為2013級化學工程與工藝的輔導員助理,現在做一下工作總結。開始,當知道自己成為助理的時候,覺得壓力很大。同時,有很高心,能為廣大2013級新生服務,去奉獻自己的力量,去協助輔導員各項工作。踏著忐忑的心情,我們迎來了軍訓。從軍訓中,我們擔任著學長的身份,從各方...

輔導員助理工作總結

時間總是過的很快,擔任10級動畫1班輔導員助理都已經又一段時間了。在這期間期間付出了很多,同時收穫也很大,溝通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同時自身的綜合素質也有很大的提高。新學期的到來讓10級動畫班的同學們更加適應大學的生活,但是我並沒有覺得身上擔子有所減輕,輔導員助理的基本職責是協助輔導員...

輔導員助理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不知不覺得過了一學期,守望過去,展望未來,翻開12月的日曆,它即將從我們眼前消失。擔任輔導員助理這個職務也有一學期了,剛開始擔任這一職務是心裡是興奮的,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工作,使我陷入了惘然和困惑中,於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很被動的,不過這樣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很久。我調整了心態,對待每件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