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0:09 字數 3940 閱讀 9038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乙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得到了很多的鍛鍊機會,也能夠積累許多相關的教育教學經驗。這些東西不用我多說了,下面就總結一下我在這一學期的工作、體會和收穫吧。

一:我所教的班級的基本情況

我和搭檔輔導的班級是學前教育二班,是乙個由25位女同學組成的班級,沒有男同學,真可謂清一色呀。通過我的了解,我們學前教育二班的孩子們基本上都是很聽話的,也都比較配合我們校外輔導員團的工作。因為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我們班大多數人都是很開朗也很樂觀的,她們幾乎無話不談也敢於擔當;也有少數比較內向的同學,我應該多核這些同學溝通交流,使它們能夠盡快開啟自己的心結,樂觀起來。

二:我所開的班會和收穫

在這個學期裡,我們班開的班會比較少,主要開了三次:

(一)文明禮貌主題班會:在這次主題班會中,我和搭檔做了充分準備,做了***,找了幾部關於文明禮貌方面的**,在這次班會中,我講述了我看了百家講壇關於文明禮儀的收穫和一些摘錄,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這次主題班會更加熱愛我們的宿舍,更加熱愛我們的校園,更加熱愛我們的社會,更加的文明禮貌,正確處理好與她人的矛盾衝突。

(二)學習》十八大精神主題班會:黨十八大勝利召開以後,為了使同學們能夠深入的了解黨的十八大的相關知識和指導精神,我和搭檔蒐集了許多關於十八大的新聞(報紙)來給同學們閱讀,並鼓勵同學們積極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同學們也在認真閱讀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通過這次主題班會不僅是同學們更加了解國家大事,而且鍛鍊了同學們分析問題的能力,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三)友誼主題班會——友誼天長地久:在11月29號我們召開了以友誼為主題的班會,雖然我們未能使用到多**,但這不要緊,我根據班會方案準時召開了班會。首先我指出了班會的目的:

使同學們能夠更好地處理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衝突和矛盾而傷害了一段友誼;也希望能夠在這次主題班會之後懂得如何去結交朋友,結交什麼樣的朋友。接下來我給同學們講了一段關於友誼的》故事,同學們認真聽完了這個故事並發表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隨後我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接著我們玩乙個遊戲而後做了班會總結,我們兩位助班都發表了自己對同學們的期望和建議,祝福同學們的友誼能夠天長地久。

三、我的收穫和體會:

前面我也有提到一些收穫和體會,在這裡我詳細地講一下:在做校外輔導員期間,我幾乎每週都去,但由於這個學期我爸生病和做家教的原因,有時候也抽不出時間去。我每次去都和同學們聊天,了解到她們的生活學習,幫助她們解決難以解決的問題。

同學們也樂於向我反映問題,但如我前面所述,同學們都很自覺,很多事情都能夠自覺出色地完成,這點我很滿意,因此更多的時間是和同學們聊一些喜歡的話題,我也注意好和那些內向的同學們聊天,盡量使每乙個同學都感受到我們助班能平等對待她們,這對於她們的健康成長有著重要的影響。

最後,我想說的是參加校外輔導員是乙個不錯的選擇,能夠很好地鍛鍊自己,但也意味這責任,因為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一年的事情,更多的是需要我們能夠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就是最大的勝利,我們也能夠收穫更多。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二)

不知不覺在輔導員這個工作崗位上已經有9個春秋,雖沒有驚人的成就,但自己卻在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收穫。每年的孩子都不一樣,所以在工作中不能用同一套方法去管理,只是針對不同的孩子採用不同的方法,在本學年接任的405班,在工作中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重感恩教育

我發現,現在的孩子都顯得很自私,心胸也較狹窄,什麼事都愛斤斤計較,於是我們在班內開展感恩活動。當然感恩教育先是從感恩父母開始,利用三八婦女節,母親節等節日,開展我為父母做點事活動,然後通過班隊活動把主題深入,讓孩子們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從而要感謝父母。同時我將感恩擴大化,感恩同學,因為有同學的相伴,才使我們的學習生活不孤獨,所以,要珍惜和同學相處的機會;感恩自己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了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所以在做眼保健操時更應該認真做,用行動來感恩;感恩我們美麗的校園,能讓我們疲勞時得到放鬆,所以請隨時彎一彎腰,讓我們的校園更美麗……

我們把一些看似單板,嚴肅的問題,都加上了感情,讓孩子從心底裡去感恩身邊的事物,感恩世界,那麼也就更能有效解決孩子身上的缺點,班級裡存在的問題。確實,我們班的孩子同學之間相處都很融洽,眼操不管老師在不在,他們都能很認真做……

二、重能力培養

四年級的孩子從三年級上來,很多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自己出黑板報,自己出手抄報,自己組織班隊活動……但是沒有第一次就永遠不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於是,在一開始,我給予適當的指導,慢慢地讓孩子們自己去完成。黑板報一次比一次有創新,手抄報從一開始的沒見過,沒出過,到現在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出了,教室裡張貼了他們的優秀作品,比賽中我們的陳佳穎、曹靖都獲得了二等獎。

班隊課由第一次主持人在台上的不知所措,到如今,活動內容的豐富,活動熱情的高漲,活動形式的多樣,讓我們的隊員們都盼望著每週的班隊課。

還有班幹部的培養,班幹部要為班級服務,所以我們經常對班幹部進行月考核,能者勝任,如今,我們已培養出一批能力強,有責任心的班幹部。對於班級的很多活動、事物,他們都能自行解決,在老師不在時,能更好的組織課堂紀律。

是啊,相信孩子們,多給孩子們機會,多放手讓他們去幹,他們便會從中學會更多。

三、重後進生轉化

每個班裡總會有那麼幾個學習或是行為落後的孩子,我們班裡也是。封同學,是所有教過的老師一致認為學習極差的差生,很不巧就分到了我班裡。確實她三年級期末語文才考了28分,一周下來就發現她身上的一大堆問題,作業不做,上課不聽,課文背不出,字也寫不出,家裡只有爸爸和奶奶,沒有媽媽,爸爸不大管,奶奶是由著他。

我從兩方面入手,先是給她找乙個'小老師',做她的同桌,當她偷懶、開小差時,提醒她;課後,輔導她讀課文,背課文。我空課時,就給她聽寫詞語,教他什麼叫組詞、造句、近義詞、反義詞,怎麼做反問句改陳述句……另一方面,和她爸爸取得聯絡,讓她爸爸一定要督促他完成回家作業。

在我們各方面的努力下,她期末考試語文考了79.5分,我給她發了進步快的獎狀,她笑得很燦爛。這學期,她更努力,回家作業不用我們操心,每天都能完成,在學校裡訂正作業,她總是第乙個交過來。

看到她的進步,我們全班同學都為她高興,她也更是樹立了信心,自己也是行的,我想這對她今後的人生一定也有很大的幫助,至少讓她知道,不能輕易放棄自己,自己也是很棒的。

我們班裡的新居民子女很多,其中有那麼兩個在品行上著實讓人頭痛。裴同學,人高馬大,學習行為差,人顯得很懶散,有時總會違反學校規定,比如,吃零食,不帶紅領巾,和同學吵鬧,三年級時還回去反省了乙個星期,結果還是老樣子。趙同學,很愛玩,可以用乙個'野'字形容,總愛跑來跑去玩。

開始,對於他們我和家長談,和他們談,就是感覺效果不大,可能對他們來說,教育、批評、家長,他們已經是'百毒不侵'了。後來,我慢慢改變方法,先是和他們進行了一次態度很誠懇地談話,從感恩活動著手,希望能激發他們內心對於父母的愧疚之情。然後,我激勵他們好好用行動表示,並且兩個人要進行學習上的比賽。

或許這起了些作用,他們有了些變化,至少他們吵吵鬧鬧沒有了,也不會跑得無影無蹤了,而且課堂上舉手發言也慢慢多了。我當著全班表揚了他們,還發簡訊把好訊息告訴他們的父母,讓他們的父母也表揚一下。可能是很少受到表揚,所以這極為珍貴的表揚給了他們極大的鼓勵,他們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這些後進生其實在他們的內心更渴望我們的認可,所以,不論在何時,我們都要盡力地去幫助他們,決不能輕易放棄他們。

四、重生活細節

其實關心學生,並不一定要表現得怎麼偉大,其實,一些小事都傳遞著我們的關心。早上到了校,先去教室看看人到齊了嗎,把教室的窗開啟,讓新鮮空氣進來。冬天出操時提醒孩子們把外套穿上,天氣轉熱時,提醒孩子們熱了少穿件衣服。

下雨天,提醒他們中午洗碗小心淋濕……

我覺得要當好》班主任,還真應該要有一雙偵探家的慧眼,要及時發現孩子們的一絲一毫變化。語文課上,我提了問題,掃視整個教室,舉手的同學真不少,這是,我卻發現坐在最後的車同學揉了揉眼睛,然後眼睛眨了眨,又揉了揉,我就感覺到他肯定是眼睛不舒服。於是結束這個問題,我馬上去了解情況,果然,他說他的眼睛莫名其妙感到癢,我意識到可能是眼睛生病了,於是馬上聯絡了家長,讓家長帶去看病,結果他的眼睛確實是受到了感染,幸虧進行及時**,沒有擴大化。

輔導員工作雖是千頭萬緒,但是只要憑著我們的愛心、恆心,相信我們一定能做好!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主導思想 以建國六十周年為契機,加強學生思想建設,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繼續落實北區養成教育 以 四 六級考試為契機,推進學風建設,提高學生學科競賽的參與度。一 思想與黨團建設 提高學生思想理論水平,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團支部活力,鞏固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學生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發展大學第...

大學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個人工作總結 這半年,是收穫的半年,也是自我提高和發現不足的半年。本著以學生的 思想教育 學風建設 為重點開展工作,廉潔自律 勤奮務實的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本人的工作總結如下 1 基本情況。9月份上班的時候代替儲老師接任2012級電子商務4個班和2013級網路營銷2個班,總共帶了212名學生。軍...

2023年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2 宿舍畢業生和迎新工作 今年在領導的關心和所有輔導員的幫助下,順利的完成了2010屆畢業生的宿舍交接工作 08級和09級在校生的宿舍搬遷工作和2010級新生的報到住宿安排工作。我院畢業生沒有一例因為宿舍原因而影響畢業交接工作,也沒有一起喝酒 的事故,整個畢業交接平安順利的完成 在今年暑假後的宿舍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