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2019工作總結

2021-03-04 02:04:57 字數 2917 閱讀 2504

2015 年度輔導員工作總結

白馬過隙,時如流水,轉瞬2023年了,進入****大學已經兩個年頭了。過去的一年裡,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面對,上學期做學生幹事工作,因為****老師的珠玉在前,壓力很大,努力的去完成各項基本行政工作。下半年新的學期,新的工作崗位和內容,學生會指導老師和3個新生班的輔導員,雖然事務繁忙,但是,每天的工作充滿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卻也充實。

作為一名大學輔導員,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嚴格要求自己,力求做到以下三點,讓學生工作穩中求進,力求創新。

1、不斷的學習和思考,並注意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學習專業知識,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學習政治知識,實踐知識,以不斷豐富和提高教師的教書育人的水平。只有具備了良好的綜合素質的輔導員,才能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確的思想,優良的品德,良好的行為,淵博的學識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除了爭取培訓交流的機會,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在平時我不僅加強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還加深現代科學知識的學習,不僅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利用空餘時間學習心理學、人際關係的處理等相關知識,爭取能做到一專多能。

另外我還積極參與到學生實踐和活動的組織管理中去,並從中自我學習、自我認識、自我鍛鍊、自我監督、自我克服和自我改造,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中提高自我的認識能力,最終使自己的綜合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

2、無私奉獻,愛崗敬業。

我們輔導員的工作是紛繁複雜的,更是多樣化的,而工作的物件——學生的思想更是日趨複雜,要想在較少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學生中樹立好的形象,工作熱情和責任心是尤為重要的。一方面,我們要保證一定的時間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標,充分調動、發揮每個同學特別是學生幹部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還要利用各種機會加強與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縮小與他們之間的距離,主動關心、親近同學,與他們交心談心,坦誠相待;對學生的困難熱情幫助,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解決。同時實事求是、公正嚴明,熱愛、了解、尊重、信任每乙個學生,公正平等的對待每乙個學生。

工作中獎懲分明,弘揚正氣,使好人好事得到表揚與支援,不良傾向得到批評和改正。

3、勇於探索,虛心學習,力求創新。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經濟成分、經濟利益、生活方式、社會組織形式和就業形式呈現出多樣化的格局,學生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發生很大變化;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人們與國際社會的交往日趨頻繁,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影響、碰撞更加激烈;隨著高科技的迅猛發展,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高新傳媒在為我們提供新的工作手段和渠道的同時,也使一些錯誤思想和不良文化有了可趁之機。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給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課題、新挑戰,如果不從思路、內容、體制、手段和方法上進行改進和創新,思想工作就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這就需要我們努力探索與新形勢相適應的新思路。

在這一年中,在院系領導的指導和幫助下,在全系師生的支援與配合下,切實有效的開展我係學生工作,現就我所負責的具體工作匯報如下:

1、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堅力量的教育基地。在平時的學生工作中,我通過思想政治工作來幫助和解決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煩惱、困惑和迷茫等問題並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根據大學四個年級不同的學習任務和側重點,以及不同年級學生的具體情況來開展工作。

大一年級的學生剛剛由高中進入了大學校園,對一切既陌生又好奇,同時對未來滿懷希望。時間相對充裕,各方面積極性很高。他們需要乙個舞台來表現自己,施展才華。

這一時期的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強思想政治學習的同時,開展多種活動,豐富學生生活,展現學生風采。

2、日常管理工作

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是我們輔導員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其中最基本的如晚自習、宿舍管理、曠課等。在宿舍管理方面,對宿舍衛生、遲歸、夜不歸宿等現象進行檢查,對衛生較差宿舍督促整改,對遲歸、夜不歸宿現象予以批評、處理,包括與其家人聯絡。同時再配以如「宿舍美化大賽」等活動進行正面教育。

3、關注貧困生

貧困生食我們學生中乙個較大的群體,關注貧困生也是我們工作中的重心,我們積極配合學院做好貧困生的建檔、資助工作。首先,我對系裡的貧困生進行摸底調查,分出不同程度的貧困生,並組織調查統計貧困生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建立貧困生檔案。平時經常與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日常生活狀況,當他們連生活費都緊張的時候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認真仔細地做好獎助學金評定、貧困補助、勤工助學崗位等工作,把國家、學校有限的專項撥款用準用好,盡力減少貧困生的後顧之憂,減輕他們引進及困難而造成的生活壓力。其次,幫助他們樹立自信自強的觀念。貧困生因經濟原因常產生自卑心理,對貧困生經濟上的資助固然重要,更為重要的是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擺脫自卑心理。

這中間尤為重要的是端正他們的金錢觀、價值觀和人生觀,使他們認識到經濟情況的好壞並不代表人格的高低,正視自己,發覺自己的潛力,以知識和能力作為自己的精神糧食來充實自己,在精神上脫貧。

4、注重心理健康教育

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社會群體,還有他們自己許多特殊的問題,如對新的學習環境與任務的適應問題,對專業的選擇和學習的適應問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問題,人際關係的處理與學習,戀愛中的矛盾問題以及對未來職業的選擇問題等等。我們在注重思想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避免或消除由上述種種心理壓力而造成的心理應激、心理危機或心理障礙,增進身心健康,以積極的、正常的心理狀態去適應當前的社會環境,預防精神疾患和身心疾病的產生,加強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與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盡快擺脫障礙,調節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

5、指導學生會、社團工作

學生會是我們學生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平時工作中指導、協助他們順利開展學生會各項工作。首先,我們非常注重學生會的建設,從機構建設,到成員建設,到班子建設;其次,在學生會幹部的選擇任用上,要求學生會成員敢於負責;另外,在學生幹部的培養上,既堅持照顧到面的培養,同時也考慮到精英式的培養。

6、獎學金評定、評優推優、宿舍調整等一些階段性工作。對待這些工作,我們本著「一切為了學生」,客觀、公正、及時地做好每一道工作,使學生信任我們,以使我們能更好的開展學生工作。

7、本著關愛學生、對學院負責的原則,切實做好學生繳費工作。

8、及時完成院、系各部門交代的各項工作。

輔導員2019工作總結

新理學院 本學期,我擔任理學院物理系2010級新生輔導員。在學校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各位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的工作順利開展。現將本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班級建設。本學期開始,開展班委換屆工作。大多數班級班委只是微調,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同學們對班委的認可。各班經討論提出可行有效的班級管理制度,並嚴...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乙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麼長的時...

輔導員期末工作總結

本學期擔任護理學院新生輔導員。堅持服務學生,培養學生的工作思想,結合自己所帶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好班級學生管理工作。隨著期末工作進一步向前推進,也預示著本學期的結束,回想過去的一學期,在和同事及學生的相處中,發生了許多讓人難忘的事情,讓我增長了不少的見識,也從中吸取了很多的經驗。在院領導的領導和支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