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8:30 字數 4669 閱讀 4950

2009—2010學年輔導員工作總結

(2009級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專業輔導員張磊)

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不知不覺中,我已在輔導員工作崗位上工作一年多了。回首過去的一年,是收穫的一年,是成長的一年,更是日漸成熟、提高的一年。在過去的一年裡,在領導的關心和培養下,在同事的熱心幫助下,我對大學輔導員這個崗位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本著「以人為本」的宗旨,以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學風建設、能力素質培養為重點開展工作,比較圓滿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擔的各項工作任務,不論是政治思想覺悟還是業務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為自己今後的工作和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認真回顧了自己一年來的工作,我認真做了分析,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

這一年來,我結合自己的研究生專業課程《高校輔導員工作專題研究》,認真學習輔導員工作培訓教程,在戴銳老師的指導下撰寫了輔導員工作方面有關**。除此,我還擔任學院2009級本科生黨支部書記,密切關注、學習新黨章和黨的最新理論,閱讀了《劃清四個重大界限》、《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七個「怎麼看」理論熱點面對面2010》、《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2010-2023年)》等理論書籍,同時積極學習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力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努力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增強自身業務能力,不斷提高為學生服務的本領。

二、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

工作中,我非常重視了解學生的內心需要和興趣愛好,本著「先疏後導」的原則以及採取集體教育和個人教育相結合的方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通過個別談心、與學生座談、**聊天、收發電子郵件、班級**開闢交流專欄、深入學生宿舍等方式加強與學生的聯絡並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主動了解學生的願望和要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學習生活情況。同時利用學生課餘時間指導班級團支部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團日和志願服務活動,在具體實踐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如:團支部召開學習雷鋒精神、「珍愛生命,增強防範——構建和諧校園」、「五四,今天屬於我們」、「花樣年華,珍愛生命」、「大手拉小手—走進特殊教育」、「迎兩會展風采」等主題團會和團日活動;舉辦優秀青年吳青山事蹟專場學習會、七個怎麼看」主題匯報會、「兩會歸來話感想」座談會;組織參觀王稼祥紀念館、南京大**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送溫暖進敬老院」、「世界微笑日之笑臉傳遞」、無償獻血等志願服務活動;聯絡學院關工委老師走訪學生寢室等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動。這些活動有效的提高了學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質,一年來班級未發生任何政治思想、道德素質等突發事件。

三、積極開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打好大學生涯堅實基礎

第一,紀律觀念教育。以班級為單位組織認真學習《學生手冊》和有關校紀校規,加強學生組織紀律意識和規範意識教育,讓每位新生明確怎麼做才符合一名合格大學生的要求,增強他們主動選擇正確行為的自覺性,做個文明的大學生。

第二,心理健康教育。積極協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開展學生的心理諮詢工作,對於入學時測試結果有心理問題的學生,繼續給予重點關注和耐心細緻的心理疏導,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另外,在班級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題班會,聯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次開展「心靈有約」團體輔導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影片,加強學生對心理學知識的認識和了解,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質。

第三、職業生涯規劃教育。為了加深學生對職業的認識和理解,提前做好大學四年的計畫安排,提公升就業的能力和水平,我在班級結合自己的經歷舉辦了多次職業生涯規劃講座,組織學生開展「人生道路的規劃與踐行」主題討論班會等。同時積極指導學生參加學校大學生涯規劃大賽並獲得了校級優秀獎。

通過一系列的教育,讓學生學會認識和了解自我,樹立學習目標,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充實而快樂的度過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

第四,安全意識教育。鑑於個別學生因批發原子筆事件被騙金額800元和筆記本被盜以及防火等安全隱患事件,有針對性的進行相關的安全知識教育,增強他們的安全、防範意識,營造乙個安全、舒適、和諧的學習環境,我在班裡經常性開展安全教育主題班會,通過案例分析、**展示、****等形式、對學生進行防火、防電、防水、防盜、防騙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網路安全等安全教育,確保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平時,則到學生宿舍裡進行安全教育,一年來,班級再沒有出現任何學生安全事故,為學院的正常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堅實的基礎。

三、強化班級管理,營造團結、友愛、互助、進取的班集體

1.通過大一第一學期的考察,重新組建了一支有能力,有號召力,團結向上的班委會和團支部。通過輔導員推薦和民主公開競職演講、投票相結合的方式產生班委會,每月定期召開班委會會議,強化班幹部的責任和服務意識。

正是因為有了一支工作認真負責、責任心強、管理組織能力突出、團結協作的班幹部隊伍,在加上全班同學的共同努力,09政教團支部和09行政管理團小組於2023年12月被評為校級優秀團支部和優秀團小組。

2.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增強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針對班學生性格偏內向,不善於表現自己的特點,指導班委會展了一些學生們喜聞樂見的課外活動,如在兩個班級分別開展羽毛球、桌球比賽和趣味運動會,聯絡其他專業開展籃球、足球對抗賽、舉辦交際舞會、班級歌手大賽、中秋茶話會、元旦聯歡晚會,組織學生開展春秋遊、義務植樹等活動,進一步增強了與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豐富了大家的課餘生活,增強了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

3.建成了班級交流平台(和飛信群、**群,及時發布各類通知和班級新聞以及各類公示,方便學生查閱最新訊息,做到班級工作透明化,財務公開,使同學們更好的了解班級各項工作情況。同時開闢各類交流版塊,同學們積極發言,踴躍參與,相互交流,為班級工作開展奠定了基礎。

四、重視學風建設,加強學生主動自覺學習意識

1.嚴格考勤制度和晚自習制度。在大一上學期開始班級就制定了每週兩次的晚自習制度,要求每位同學必須參加,有事者必須請假。

我也會經常性的下到教室進行督促檢查,使學生在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無故缺課的同學,學習委員嚴格記錄下來,最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依據。我自己也不定時抽查到課情況,實行缺勤一次口頭警告,兩次向全班做檢討,三次聯絡學生家長談話制度。

實踐證明,嚴格考勤制度和實行晚自習制度是富有成效的,從大一學年期末考試的成績來看,全班09政教平均成績達80.55分,09行政管理也達到79.04分,多名同學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專業一等、二等獎學金,全班也形成了一股愛學習的良好發展勢頭。

2.經常邀請班主任和學院老師到班級給學生做學術講座。如李路根老師為09政教專業學生作學習方法講座、李琦老師為09行管舉行學習交流講座、錢廣榮教授為09政教學生做學術小品講座、校關工委林若男教授和09政教學生談師德修養」、 班主任郭應傳、王艷老師同09政教同學們一起話考研、嚴巨集老師為09行管和政教做學術報告會等一系列的專業學術講座,極大擴大了同學們的視野,豐富了同學們的專業知識,加強了同學們的學習意識。

3.開展各類專業技能訓練活動。如09政教多次舉辦講課比賽、09行政管理舉辦專業知識競答比賽、「突破自我」辯論賽、「青春飛揚」演講比賽、小黑板近寢室粉筆字訓練等一系列活動,加強學生的專業技能訓練,提高學生就業競爭能力。

4.加強誠信考試意識,杜絕考試舞弊行為。2023年12月,我在班級開展了以「誠信考試、誠信人生」為主題的誠信意識教育,讓學生談什麼是誠信、考試舞弊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期末複習等幾個環節的交流討論,讓學生明白了誠信對於個人成長以及今後事業成功的重要性,扼殺了想通過抄襲來獲取高分的不正思想,創造了良好的考試環境,致使期末考試班裡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舞弊現象。

五、關心關注「三特」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對「三特」學生我主要採取長期跟蹤關注。對學習困難學生以鼓勵為主並結合專業特點給予他們相關建議並要求他們定時匯報學習情況。對心理困難學生我以疏導為主,扮演好傾聽的角色,在聽的過程中發現問題所在並做好他們的心理疏導工作,幫助他們擺脫心理困擾從而能夠全身心投入學習和共作中,並密切關注他們的情緒變化等。

對家庭困難學生我主要採取鼓勵的方法,給他們推薦家教等勤工儉學的崗位,同時也積極幫他們爭取各類獎助學金,幫助他們樹立自尊、自強、自立品質,克服困難,學會樂觀、堅強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六、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能力

積極鼓勵同學們參加學生會和社團工作,在我的積極鼓動和帶領下,兩個班級都湧現出一批能力突出、各方面表現優秀的學生,我班級多達50餘人在學校、學院各類學生組織當中擔任主要學生幹部,更有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會我班級學生幾乎擔任了其全部的職務。另外,我還鼓勵學生們走出校園,走進蕪湖市魯港中學開展學習經驗交流活動、到皖南醫學院進行大學生上當受騙問卷調查等社會實踐活動。同時我利用暑假時間在班級選拔並成立了安徽師範大學「青春建功新農村」赴滁州調研服務隊,並成功申報為校級重點團隊,開展了為期7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這些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們走出課堂,走向社會,在實踐中鍛鍊技能,增長才幹,拓寬視野,促進了素質的全面提高參。

七、做好黨支部工作,建立以黨建帶團建的良好工作機制

在擔任2009級本科生黨支部書記期間,制定和完善了各項制度建設;嚴格遵守黨員發展條件及程式發展黨員,嚴格把好入口關,成熟乙個發展乙個,確保黨員發展的質量,同時做好入黨積極分子以及學生黨員的培養考察教育工作,目前黨支部已有正式黨員9名,預備黨22名;並積極開展「學習兩會精神」、「黨員示範崗認領」等支部活動,加強支部成員之間的交流與溝通,提高學生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嚴格要求學生黨員,對學生黨員進行先進性教育和主旋律教育,使學生黨員能夠在學生當中樹立好榜樣,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八、工作的不足及今後的努力方向

回首走過的一年,在學院領導的大力支援鼓勵下,在同事的幫助下,我較圓滿的完成了各項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深受學生的歡迎和喜愛。但由於自己經驗不足和正在讀研精力不足,不能處理很好學習和工作之間的問題,很多方面還存在不少缺點和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考慮問題還欠周全詳密性,沒有對平時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以上公升到理性的高度,沒有擠出更多時間來加強專業理論學習和科研工作,沒有更多的時間去課堂與學生一起聽課,沒有更多時間走訪學生寢室。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及時認真地總結工作經驗,講究工作方法的科學性、計畫性、高效性,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乙個新的台階。

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轉眼間本學期已接近尾聲,回顧這個學期,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引和關懷以及其他同事的幫助和支援下,使我不僅認識到輔導員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更使我學習到為人處事的準則 接人待物的態度,繼而提公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現將我這一年的工作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總結匯報 一 理論及業務學習情況 我積極進行理論學習,平時利用...

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我所帶的六個班也相繼出現過一些棘手事件,如不假離校,去會事件 心理疾病的問題 雖然都平穩解決,沒有造成不良後果,但卻也成為了我寶貴工作經驗的一部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通過自己的努力,我所帶的六個班不僅形成了良好的學風和班風,得到了很多授課老師的認可和表揚,還捧回了不少獎項。其中最讓我高興的就是六個...

高校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作者 出處 網路更新時間 2007年06月04日 隨著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越來越高,它不僅要求大學生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而且要求大學生具有良好的身體和心理素質 較強的實踐和動手能力,培養學生學會做人 學會求知 學會勞動 學會生活 學會發展。同時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