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2021-03-04 07:10:08 字數 4728 閱讀 1394

主導思想:以建國六十周年為契機,加強學生思想建設,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繼續落實北區養成教育;以

四、六級考試為契機,推進學風建設,提高學生學科競賽的參與度。

一、思想與黨團建設

提高學生思想理論水平,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團支部活力,鞏固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學生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發展大學第一批學生黨員。

1、努力學習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發現並解決黨支部存在的問題,努力提高學生黨員的思想理論水平,充分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和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2、加大黨支部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力度,通過**紅***、科學發展觀培訓會、參觀軍博或坦博、黨員積極分子交流會、校內或校外公益活動等形式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教育,努力提高積極分子的思想理論水平和為同學們服務的意識。

3、依託ja平台,在昌平區昌盛園小學開展義務支教活動,進一步提公升了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覺悟水平,為大家提供深入社會、服務社會的寶貴機會。

4、開展黨支部徵文活動。為了提高黨員的理論水平和整體素質,北區第二黨支部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後在支部內部開展了以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黨支部建設和如何起到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等為命題的徵文活動,通過主題發言和討論,加深黨員同志對精神的學習和理解。

5、經過一年多的培養和考核,於12月份支部召開發展會共同討論了曹婷、李宛桐的入黨問題,並全票通過,為我支部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同時也壯大了我黨的力量。

二、國慶六十周年相關工作

今年是國慶六十周年,在這樣舉國歡慶的日子裡,為了加強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教育,增強同學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資訊,在學院內部我們廣泛動員,其中裝備、安全和設計專業共有69名同學參加到了國慶六十周年的遊行當中。其中部分同學在國慶遊行期間還擔任的骨幹和標兵的職務,

1、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同學們能夠積極的參與到國慶遊行當中,解除同學們思想上面的疑惑;

2、做好同學們的後勤保障工作,使同學們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到國慶遊行的訓練當中;充分了解同學們的身體狀況,保證同學們的身體健康,做到科學訓練;

3、處理好學生訓練與學習之間的關係。在保證訓練的同時一定要協調好學生金工實習訓練的事情,解除同學們訓練時的擔憂,保證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訓練當中;

4、在國慶遊行訓練的整個期間,在自己帶領21中隊訓練的同時,我作為訓練組的成員,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當中。期間主要負責了日常訓練期間傷員統計上報工作以及晚點名等工作;

5、經過兩個多月的訓練,經過我們的齊心努力,我們圓滿並高標準完成國慶遊行的任務,為學校和全校的師生爭得榮譽;

6、依託國慶六十周年的機會,鼓勵同學們參加到各種徵文活動當中,提高同學們的愛國熱情。

三、學風建設

依託專業特點,加強學風建設。二年級為學生學習壓力和工作壓力較大的一年,充分調整好學生學習和工作時間的分配,保持學生成績能夠穩步提公升,減小學生的不及格率,提高學習成績整體水平。

以學生四、六級考試為契機,加強學生英語水平的提高,帶動學習的氣氛。

1、班級開展二年級學習動員會。以班級為單位,由班長主責,學習委員重點負責組織主持,召開以二年級學習特點為主題的班級主題班會;

2、定期召開學習委員討論會,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出計畫的調整。定期召集班級學習委員了解班上的學習狀態,包括同學們上課的難度、學生逃課情況等,並重點關注相對成績較差同學的學習狀態,及時為他們在學習上面做出指導;

3、開展英文**展播計畫,提高同學們英語學習的興趣。依託學生會學習部,在全院範圍內開展英語**展播計畫,通過幾期的開展,效果很好,在全院範圍內得到了很多同學的擁護和支援,並計畫在全校範圍內進行推廣;

4、繼續開展英語晨讀計畫,備戰英語

四、六級考試。

四、學生幹部培養

依託團總支學生會,加強學院學生幹部的培養,同時依託各種班級活動,提高班級學生幹部整體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在我校,大二的上學期為學生骨幹培養的乙個最佳的時期,因此在鼓勵學生參與到各個學生組織並擔任相應的學生幹部,同時定期找這些學生進行座談,了解他們在各個學生組織的工作情況,給予他們關懷和指導,鼓勵他們做出更加優異的成績。

五、課外學術科技活動

鼓勵、引導以及指導學生參加各種課外學術科技活動,包括機械創新大賽、科研訓練計畫、萌芽杯和挑戰盃等比賽。

在今年,我們進行了第五屆萌芽杯的比賽和第六屆萌芽杯的啟動,在比賽的初期從專業和班級等層面進行了充分的動員,鼓勵大家在大學期間多多參與各種學科競賽,豐富自己的課外知識。

在第五屆比賽當中,以安全一班汪宗太為組長的代表隊在我的指導之下榮獲了三等獎,在第六屆的報名當中,又有更多的同學參與報名,同時我也擔任了若干代表隊的指導教師。

除此之外,有部分同學也參與到了類似於數學競賽、數學建模競賽等學術比賽當中,其中以張瀟為代表的很多同學榮獲了全國大賽一等獎等好成績。

繼以上比賽之後,將繼續鼓勵和指導更多的同學參與到課外學術科技活動當中來。

六、職業生涯規劃

根據一年級下學期以及二年級學生特點,通過年級會等形式,對學生的個人職業生涯進行指導和規劃,使同學們學習更有針對性。

1、2023年6月2日,在階梯教室我為大家開了主題為《把握現在展望未來》的年級會,得到的學生的一致好評。主要的內容包括:學生的轉變、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學術科技競賽、需要注意的幾點問題、大學目標、畢業出口、就業、考研、報考公務員等內容對同學們進行了細緻的講解。

2、開展深度談話。在一年期間,我找了大多數同學進行了深度談話,就學生在個人發展過程當中的各種疑問進行了解答並予以指導。

3、下一步將進行論壇討論等形式對學生在不同階段進行職業生涯指導。

七、做好心理問題學生以及特殊問題學生的工作

牢牢把握心理問題這根弦不能松,同時做好少數民族等特殊學生群體的工作。

(一)心理健康工作

現在大學生的健康,不僅僅是身體的健康,更是心理上面的健康,因此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校心理諮詢中心以及校、院學生工作辦公室的指導下主要開展了一下幾點工作:

1.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配合學校心理健康中心開展心理普查的工作,從中發現普查有問題的一些同學,協助心理健康中心進行進一步的工作。

2. 心理危機排查工作

按照學校的精神指示,在全部班級進行心理危機的排查,具體形式為召開全體心理委員會議,對班上的所有學生按照危機分類進行排查,並將排查結果上交學工辦。

3. 心理委員開展工作

除學校的心理健康的工作之外,要求每班的心理委員對本班同學的情況進行每週回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保證心理健康工作的時效性。

4. 特殊學生心理工作

對於特殊的心理存在問題的同學進行單獨處理,包括現在尋求北區辦、學院、心理諮詢中心老師以及學生的家長的幫助,協力解決個別學生的問題。

(二)少數名族學生工作

1、今年7月5日,在烏魯木齊發生了打砸搶燒事件,此事件發生引起的高校學生的廣泛關注,為引導同學們尤其是新疆及新疆少數民族學生正確看待此事件,理**國,在第一時間我分別找到相關同學進行的情況了解。問及同學們家中的情況,是否受到了影響,同學引導他們正確看待這件事情,做到理**國。

2、在今年「七五」事件100天的時候,詳細了解的新疆以及新疆少數民族同學的狀況。充分發揮黨員的聯絡作用,做到及時學生當中的「蛛絲馬跡」。經過全校相關人員的全體努力保證的學校的生活的正常進行。

八、宿舍文化建設及衛生、安全工作

1、文化建設

宿舍是大學生文化形成的主陣地,宿舍文化的好壞對於大學生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為了促進良好宿舍文化的形成在開學初為每個學生宿舍張貼了《宿舍文明公約》,以宿舍為單位組織學習,有效的促進了良好宿舍文化的形成。及時發現宿舍當中存在的問題並予以糾正,例如本學期發現乙個宿舍的衛生得零分,及時的對這個宿舍的同學進行了批評和教育。

2、衛生、安全工作

今年,突入起來的甲型h1n1流行**冒傳播到了中國的大陸,在這樣特殊的時期,進行全院範圍內的思想工作,指導大家如何遠離甲流等。因此,衛生、安全工作也是乙個重點抓的工作。針對衛生工作主要做了一下幾點內容:

1)平時督促大家做好衛生、安全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在學校衛生、安全檢查的基礎之上,開展學院內部的衛生、安全檢查工作,並進行獎懲;

3)以班級和宿舍為單位開展消毒工作;

4)組織女生參觀男生宿舍,督促大家將衛生、安全做好;

5)每天進行體溫測量並上報感冒發燒情況;

通過以上幾點工作的開展不但有效的促進了宿舍的健康發展,同時也為學生的成長成才創造了乙個良好的外界環境。

九、落實獎、貸、勤、助、補,做好經濟困難學生工作

我院由於貧困生較多,因此貧困生的工作也是我們非常主要的工作之一。經二年級的貧困生認定,七個班級共有貧困生55名,其中特困生17人。其中包括來自災區的2名經濟困難學生。

(一) 認真落實學校、學院的各項政策

為了更好的開展經濟困難學生的工作,讓這些學生及時得到資助,開展工作時認真學習各項相關的政策,並在第一時間將學校的各項政策告知學生,同時將各種資助發放給學生。

(二) 開展工作做到公平和公正

由於貧困生較多,如何做到資助的公平和公正是非常難的。為了保證資助工作的公平和公正我在開展工作時我考慮了更多的因素,包括學生家庭的實際情況、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學生入學之後獲得的資助金額、同學對他的評價等等。同時鼓勵經濟困難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爭取通過努力獲得獎學金,以此來減小家庭的壓力。

(三) 重點關注有心理問題的經濟困難學生

開學之後發現,很多心理上有問題的學生大都集中在經濟困難學生當中,因此在開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時候我重點關注了經濟困難學生的情況。

十、國旗護衛隊相關工作

國慶六十周年之際,在全隊範圍內進行思想動員和理論學習,通過各種載體在全校範圍內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愛國主義思想的傳播。

1. 暑假期間,在我的帶領指導之下,08級國旗護衛隊在革命老區重慶開展了為期一周題為「傳誦革命事蹟,發揚革命精神」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共有11隊員參加了本次社會實踐活動,該社會實踐受到了當地群眾及遊人的好評,同時也獲得了我校領導老師的肯定,獲得了優秀暑期社會實踐團的稱號,為我校爭光,為我護衛隊添彩。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乙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麼長的時...

大學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個人工作總結 這半年,是收穫的半年,也是自我提高和發現不足的半年。本著以學生的 思想教育 學風建設 為重點開展工作,廉潔自律 勤奮務實的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本人的工作總結如下 1 基本情況。9月份上班的時候代替儲老師接任2012級電子商務4個班和2013級網路營銷2個班,總共帶了212名學生。軍...

2023年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2 宿舍畢業生和迎新工作 今年在領導的關心和所有輔導員的幫助下,順利的完成了2010屆畢業生的宿舍交接工作 08級和09級在校生的宿舍搬遷工作和2010級新生的報到住宿安排工作。我院畢業生沒有一例因為宿舍原因而影響畢業交接工作,也沒有一起喝酒 的事故,整個畢業交接平安順利的完成 在今年暑假後的宿舍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