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培訓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4:43 字數 1982 閱讀 5819

2009—2010學年度

紅古區窯街學校

二〇一〇年八月

輔導員培訓工作總結

2009—2010學年度

輔導員的工作是培養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工作。輔導員的工作要跟上時代,是德育工作者的生命活力所在,他應該是乙個不斷進取的過程。一直以來,我們把輔導員稱為德育工作者,它主要是反映輔導員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紀律教育等。

為了切實提高輔導員的整體素質和管理能力,提高我校輔導員的專業素養和履行輔導員工作職責的能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輔導員隊伍,充分發揮在學校整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據教育局和我校教育教學工作部署,以下是對輔導員培訓工作的總結:

一、領導重視,認真組織

培訓地點在我校報告大廳,培訓通過經驗交流,專題輔導、活動觀摩等形式開展。培訓活動在校領導指揮下,在輔導教師、參訓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二、 制定方案,及時培訓

本次輔導員培訓圍繞班級德育、養成教育、安全教育、後進生轉化、家訪工作做了詳細安排,安排了一線輔導員老師做了交流,讓大家分享優秀輔導員的班務工作經驗。隨後就輔導員的角色轉換、專業素養以及輔導員工作技能等方面作了專題輔導,具體內容為以下三個專題:

專題一: 優秀輔導員經驗交流

專題二:輔導員角色轉換

專題三:主題班會活動觀摩

這些專題內容針對性和啟發性都很大,培訓中得到了教師們的普遍歡迎和認同。公尺程老師等四位優秀輔導員代表各自闡述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績、成效。**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自己和學生如何和諧相處、如何轉化後進生、如何開展家訪等問題。

這些經驗交流給年輕輔導員很大的幫助,為他們在今後的輔導員工作中打下良好的基礎。

優秀輔導員們依據所學知識,結合自己的班級工作經驗,圍繞輔導員的角色轉換這一主題,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所談觀點鮮明,經驗鮮活,可操作性強,可學性強;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案例分析與提公升的結合;使培訓人員獲得了大量豐富而有價值的資訊,重新認識了輔導員工作的意義。通過輔導與學習,在輔導員在吸收其工作經驗的同時,極大的開闊了視野,激發了靈感,啟迪了智慧型,也堅定了輔導員工作的信心。

觀摩活動中開展了中學生安全教育,通過講解、演練、**光碟等形式進行。大家感到這樣的班會課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靈活,深受教育和啟發。

三、精心準備,統籌安排

第一、領導重視,參訓人員準時到位

領導高度重視輔導員培訓工作,校長多次指導工作,強調要建立輔導員崗位制度,凡是擔任中小學輔導員工作的教師必須接受專業培訓,培訓旨在全面提高輔導員整體素質,提高輔導員履行工作職責的能力。

第二、認真到位,培訓者的職責到位

落實輔導人員,對交流的人員提出具體要求,對所有交流材料和演講稿進行嚴格把關:確定材料主題,實行統一規格,在培訓過程中,及時檢查、發現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提高培訓效率和質量。

第三、精心組織,培訓的過程管理到位。

精心組織,加強培訓過程的管理。一是培訓前與校辦公室、教務處、後勤等部門取得聯絡,對培訓的會場布置、宣傳;多**是否能夠正常使用;後勤保障**進行了協調安排,保證培訓過程的正常進行。二是派出專人負責事宜,清理並登記參培教師的資訊,培訓過程嚴格考勤,既有紀律要求,又講人性關懷,並將參訓情況列入培訓考核範圍,每次培訓情況都記錄在案,以便參考。

保證培訓的有序進行。

第四、精選內容,講究實效

由於培訓針對性和目的性強,要求明確具體,方案切實可行,因此成效顯著,主要體現一下幾個方面:

(1)對輔導員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上有了較大的提高;

(2)輔導員的理念和方法得到很大的提公升;

(3)對做好輔導員工作信心更足了;

(4)培訓的形式和培訓的質量獲得了普遍的認可。

總而言之,此次培訓使教師提高了思想認識和政治覺悟,增強了從事輔導員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教育理論修養和管理班級工作的專業水平,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想,明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四、今後努力方向

1. 加強對班級工作的長遠思考,內容和措施還待創新,要結合現在班級工作的特點,對解決班級成長和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

2. 培訓輔導員的工作還要注重可持續性,對培訓開展和指導有待進一步探索。

輔導員培訓總結

永昌縣城關一小 城市學校少年宮輔導員培訓總結 建設高質量的輔導員隊伍,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學校少年宮辦學水平的基本保證。為加強輔導員師資隊伍建設,保證學校可持續發展,本學期輔導員培訓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 培訓內容 一 崗前培訓 1.如何做好輔導員工作 2.工作職責及具體工作要求 3.相...

輔導員年終工作總結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乙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麼長的時...

輔導員2019工作總結

2015 年度輔導員工作總結 白馬過隙,時如流水,轉瞬2015年了,進入 大學已經兩個年頭了。過去的一年裡,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面對,上學期做學生幹事工作,因為 老師的珠玉在前,壓力很大,努力的去完成各項基本行政工作。下半年新的學期,新的工作崗位和內容,學生會指導老師和3個新生班的輔導員,雖然事務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