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車間班組長的職責

2021-03-04 00:18:50 字數 2435 閱讀 4845

一、生產車間班組長認真搞好交**。

1、嚴格執行「崗位交**管理標準」

2、提前20min到崗位進行檢查,了解上班生產情況。

3、認真進行交**,嚴重問題要現場交代清楚,當班問題未處理清不能下班。

4、**內容包括當班產量、質量完成情況;原材料的使用和庫存情況;產品交庫和存量情況;工藝條件執**況;上、下工序與外車間的互相影響;生產上下不正常現象的處理;安全及裝置問題。

二、生產車間班組長做好**前的工作。

1、到各崗位進行巡迴檢查一次。了解生產、裝置、崗位衛生、勞動紀律等情況;了解公用工程情況;了解安全生產情況。

2、聽取各成員的匯報,並認真的作好記錄。下班前30min各成員回報當班生產情況;按要求做好記錄,並做到字跡工整、問題交待清楚。

3、向企業生產排程匯報。下班前20min向企業生產排程匯報,並且在匯報前要做好準備,語言簡練明確,交代清楚。匯報內容包括當班生產情況;產量、質量完成情況;工藝條件執**況;裝置運**況;原材料使用及庫存情況;安全生產情況;生產中出現的問題處理;未完成任務的原因;上、下工序與外車間的互相影響。

4、搞好崗位衛生,做到徹底打掃,不留死角。

三、生產車間班組長做好**後的工作。

1、到各崗位巡迴檢查一次。協調檢查內容包括布置工作,協調關係;生產工藝執**況;各控制點的執**況;各崗位記錄是否按時、真實、清晰,以及巡迴檢查是否進行;裝置潤滑、衛生情況;是否違反衛生紀律現象,並且對違紀者進行批評教育;水、電、氣、煤氣**情況;安全生產及不安全因素整改情況。

2、**後30min向總排程匯報,並接受排程的詢問。匯報生產情況,反映生產中存在的問題,解答排程提出的疑問,並聽從排程下達的任務。

3、班組長要對當班的各生產崗位巡迴檢查兩,對查出的問題要及時的處理,對解決不了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向有關主管領導匯報,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四、生產車間班組長做好當班工作。

1、組織好本班組人員的各項活動。組織本班組人員參加技術學習;定期召開本班組人員會議;組織本班組人員完成各項臨時任務。

2、做好生產平衡,完成當班任務。完成產量、質量任務;搞好上下工序的生產平衡。

3、服從排程的指揮,聽從排程的命令,完成排程下達的任務。

4、協助車間主管解決生產問題,並負責裝置檢修的交工和試車驗收。要切實負責,認真作好記錄。

5、做好安全工作,搞好安全管理。認真執行各項制度,對違反工藝操作規程及安全生產規模的行為加以制止,直至停止其工作;做好本班組的安全管理工作,杜絕重大人身、裝置、火災、**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一旦發生事故立即組織搶救,採取果斷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並向有關部門報告;進行事故調查,召開事故分析,汲取教訓。

五、生產車間班組長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技術、業務水平。

1、掌握本車間的生產工藝,熟悉操作,熟悉管理,能處理生產中的問題。

2、了解裝置的一般結構、原理,能處理小的故障。

3、搞好生產之間的銜接,平衡好上、下工序的生產,加強與排程的聯絡,搞好生產平衡

六、生產車間班組長臨時情況處理。遇到缺崗情況嚴重影響生產正常進行時,可根據生產需要調配崗位操作人員,做到周密、細緻、維持正常的生產執行。

七、生產車間班組長完成車間下達的各項任務

八、生產車間班組長定期匯報工作。

1、定期向生產負責人匯報工作。

2、重要問題要及時請教領導

九、生產車間班組長參加車間生產排程會。

1、匯報生產情況

2、接受車間布置的任務

十、生產車間班組長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做好考勤管理

2、嚴格進行考勤、不循私情。

3、嚴格請、銷假手續,以確保生產崗位人員數量。

十一、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代表車間與企業有關單位聯絡生產工作。

十二、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處置物科。有權拒絕使用不合格的原料、材料,但經總工程師批示後,有權決定系統負荷的公升降。

十三、在用裝置發生故障時,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決定要求修理或換用備用裝置。

十四、生產車間班組長決定系統負荷的公升降。在崗位操作法允許的範圍內,征服排程同意後,有權決定系統負荷的公升降。

十五、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拒絕抽調在班人員從事其它活動。

十六、生產異常情況處理。生產中出現異常現象,有權建議停車處理,經車間領導或排程同意後,按上級意見執行。

十七、有權臨時調動本班組的操作人員。

十八、有權檢查、督促個崗位工作,有權制止違章作業。

十九、對本班組人員,有權按規定批准假期。

二十、對操作人員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有權提出處理意見,並報告領導處理。

1、違章作業不聽勸阻者

2、不服從調動著

3、班前喝酒者

4、因病可能發生事故者

二十一、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召集本班組人員開會或組織活動。

二十二、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向車間提出獎懲本班組人員的建議。

二十三、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制止無正當手續的人員進出車間。

二十四、生產車間班組長在車間範圍內,有權制止亂動裝置的行為。

二十五、生產車間班組長有權拒絕各種違反規定的操作和命令。

生產車間班組長崗位職責

1.認真貫徹公司的各項方針政策,帶頭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2.貫徹實施安全生產責任制,作好安全 文明生產的管理。3.合理安排,保質保量的完成公司或部門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4.搞好現場管理,推進 5s 程序。5.作好本車間勞動紀律的考核與管理。6.負責本車間的生產 統計工作。7.根據生產計畫提出材料...

班組長的安全生產職責

5.1 認真遵守安全規程和有關安全生產制度。根據本組人員的技術 體力 思想等情況合理安排工作,做好安全交底。對本組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健康負責。5.2 組織搞好安全活動日,開好班前 班後安全會,支援安全幹事的工作,對新調入的工人進行現場安全教育,並在未熟悉工作環境前,指定專人管好他的人身安全。5.3 ...

生產班組長的安全生產職責

1 認真遵守安全規程和有關安全生產制度。根據本組人員的技術 體力 思想等情況合理安排工作,作好安全交底。對班組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健康負責。2 組織搞好安全活動日,開好班前 班後安全會,支援安全員的工作,對新調入的工人進行現場安全教育,並在未熟悉工作環境前,指定專人管好他人安全。3 組織本組職工學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