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的職責

2021-10-07 04:15:07 字數 4194 閱讀 4758

班組長應及時、準確的向上級反映工作中的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做好上級領導的參謀助手。但不少班組長目前卻僅僅停留在通常的人員調配和生產排班上,沒有充分發揮出班組長的領導和示範作用。

班組長的型別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工作的需要,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上了班組長的崗位,但他們大部分都是靠師傅帶徒弟的方式或靠自己平時摸索,積累經驗來了解、感悟什么是管理,因此缺乏系統的管理知識。經驗很重要,但是經驗畢竟不系統,存在一些盲區,所以必須經過系統的理論培訓來提高管理水平,使管理工作由自發上公升到自覺的層次。現在企業的班組長的管理水平現狀主要有以下幾大型別:

1、生產技術型

生產技術型的班組長往往都是些業務尖子,但缺乏人際關係的協調能力,工作方法通常都比較簡單,常常用對待機器的方法來對待人,用對待自然科學的方式對待很多社會現象和人際關係,因此對這一類的班組長有必要進行人際關係方面的學習。

2、盲目執行型

盲目執行型的班組長帶有比較濃厚的計畫經濟時期的特點,他們往往缺乏創新和管理能力,常常表現為態度和作風生硬,給人一種官僚主義的感覺。

3、大撒把型

在企業中,有些班組長本身不是很樂意擔任這一職務,所以上任後往往採取無為而治的做法,在工作中往往表現為得過且過,對工作沒有責任心。所以這樣的班組長實際上完全是徒有虛名,因此在班組成員中勢必也沒有任何威信。

4、勞動模範型

在工作中,勞動模範型的班組長一般能踏踏實實、勤勤懇懇,但卻不適合擔任領導工作,因此對這部分人如果不進行管理能力方面的學習是很難勝任領導工作的。

5、哥們義氣型

哥們義氣型的班組長對待班組成員常常是稱兄道弟,像哥們一樣,在工作中自然也容易義氣、感情用事,缺乏原則性,實際上早已把自己混同於非正式的小團體的小頭目,沒有發揮應有的班組長的作用。

總之,現在的班組長由於種種原因,普遍缺乏令人滿意的管理能力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所以導致了很好的企業決策在最基層卻得不到有效的貫徹和執行,嚴重地影響了企業的最終效益,甚至還嚴重地損害了企業的良好形象。

如何做好班組長

首先,你應當知道自己在企業裡所扮演的角色。準確的把握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公司領導對自己的期望以及員工對你的期望。準確的講來有三個方面:

1、對自己角色的規範、權利和義務的準確把握

班組長要代表三個立場:對下代表經營者的立場,對上代表生產者的立場,對待直接上司既代表員工的立場,同時又代表上級的輔助人員的立場。

如果班組長不清楚這一規範,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權利、義務、職責,應扮演何種角色,那么他雖然佔據著班組長的位置,卻未能發揮班組長的作用,是沒有實際價值的班組長。當然,在對自己角色的把握上也不可過激,西方把這種現象稱為印象整式,說得通俗些就是「裝蒜」,以至不認識或不了解下級群眾。

2、了解領導的期望值

作為下級,必須準確地了解領導的指示,以及領導指示的背景、環境和領導的風格。有時候作為下級的你費了很大的力氣做某事,但並不是領導所希望的,結果費了力氣反而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當然也有可能你是正確的,但是領導不了解,怎么辦呢?

這時要選擇適當的時機把自己的建議呈上,讓領導比較全面、準確地接受或者採納你的建議。現在西方有一種說法:駕馭好你的領導,即要了解領導的風格,才能更好地協調好關係,開展好工作。

3、了解下級對你的期望值

下級對上級有以下五個方面的期望:

1)、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農經濟和計畫經濟的影響,公平常常被錯當成平均主義,所以需要班組長在分配工作中做到辦事公道,獎罰分明,分配利益時也要做到公道,只有這樣才能夠服眾。

2)、關心部下。缺乏對員工在工作、生活上的關心和了解,員工自然也會不滿意你。

3)、目標明確。目標明確是做領導的乙個最重要和最起碼的前提。作為乙個班組長,目標也應非常明確,否則就純粹是乙個糊塗官。

4)、準確發布命令。班組長作為一線的指揮者,發布命令的準確程度應像機場上的管制員給飛行員發布命令一樣的準確,否則容易產生歧義,在命令的傳播過程中必然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失誤,造成工作中的事故。

5)、及時指導。工作中,下屬總是希望自己能時常得到上司的及時指導,因為上司的及時指導就是對下屬的關注和培訓。

6)、需要榮譽。作為班組長還應做到非常慷慨地把榮譽和獎金分給大家,你部下的勞動模範越多,你的工作就能做得越好。

一般來講,做好生產現場的班組長應當了解以上的問題,但這還遠遠不夠,還必須更仔細,更準確的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領導習慣以及員工的性格特徵,物料的過去、現在、將來的情況,車間裝置的使用狀況。

精益生產體系中班組長的角色認知

1、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是廠長權力大,班組長權利小;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個人的權力大,工廠廠長權利小。

2、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聽領導布置任務,遇到問題必須及時請示。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自己拿出方案,遇到問題必須獨當一面。

3、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是產品質量的總責任人,班組不設定質檢員崗位;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一般都設定專職質檢員,出了質量問題班組長會推卸責任,埋怨指責質檢員沒有仔細檢查。

4、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接受上級廠長或上級生產計畫,是計畫的執行者;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日本的班組長是生產計畫命令下達者同時也是執行人。

5、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是自己親自做工程分析、工序分配、生產線布局、人員安排;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都是技術部門做工程分析、工序分配、生產線布局。

6、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非常善長快速培養多能工;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不懂或者不善於快速培養多能工。

7、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必須用父母的心態去對待自己的員工(「孩子」),孩子的錯是父母的錯,員工的錯是班長的責任;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通常都認為員工的錯是他自己的責任。

8、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全部是全能工,本班組和本廠內的所有工序和裝置都能熟練操作;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通常只能操作少數裝置和工序,全能工很少。

9、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是自己做首件樣品,邊做樣品、邊確認質量、邊寫工藝分析、邊做工序分配。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極少這樣做。

10、 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會保養本班的裝置和維修排除常見故障;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極少能達到這樣的水平,即便達到了也不會去做這些事情。

11、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工資高,(科長以上待遇),權利大,責任大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工資比科室人員低,權利小、責任大(執行力差的責任大部分都拿班組長當替罪羊。

12、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反對加班,認為加班是班長無能的表現,特殊情況加班必須支付雙倍工資給員工,同時加班必須完成規定的工作指標;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都加班加點無私奉獻。

13、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從不罵人和說髒話,對員工分派任何事要說「請」和「謝謝」等用語。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經常訓斥員工或者用語言侮辱員工,甚至罵人。(經調查有三分之一員工辭職是因為這個原因)

14、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拼命利用業餘時間學習外語,都會用外語和客戶做簡單的交流。(這點特別受客戶的喜愛,經常帶來以外的大訂單)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認為學習外語無用,從而很少有人學習外語,即便會簡單外語的人見了外國客戶也不會主動用外語問候客戶。

15、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會製作技術工藝書和編制裝置工序排列圖。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很少有人學習運用這些基本工作技能。

16、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會設計生產節拍和熟練平衡調整生產節拍

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絕大部分不知道節拍對生產效率的決定性意義,甚至沒有聽說過什麼是「節拍」?

17、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護犢子」,下屬犯了錯主動自己「抗」;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大部分班組長不願意替下屬承擔責任,有時甚至推卸責任給員工。

18、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僅僅是班組計件工資的統計人;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是班組團體計件工資的分配人。

19、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每天都要親自給班員講課做培訓;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幾乎沒有人這樣做。

20、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批評人一般都是當眾羞辱員工。精益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都是個別批評,耐心啟發教育。

21、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碰到問題喜歡馬上尋找解決的辦法,很少從制度的角度思考今後如何徹底避免同樣問題再次發生。

22、傳統生產方式體系企業中的班組長遇到問題喜歡馬上報告,同時等待上級來調查處理。現代企業生產體系(日企)中的班組長遇到問題習慣問題在現場解決,找出對策再吃飯。

班組長的職責

1.組織運輸生產。根據工務段下達的生產任務,科學合理地安排本班組的生產作業進度,組織職工質量良好地完成班組生產任務。2.確保安全生產。組織班組職工認真落實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定期對職工落實崗位責任制的情況進行指導 檢查,確保運輸生產的安全可控和有序 文明。3.落實成本計畫。組織職工精打細算,節支...

班組長職責

1 對本班組人員在施工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2 認真執行上級有關政策和公司各項規章制度,組織本班組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規範 標準。3 認真落實安全技術交底,並按要求做好班前教育,提出安全要點和注意事項,並對機具 裝置 設施和防護用品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或向上級部門報告。4 堅持班組...

班組長職責

1 在車間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組的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2 負責管理本組生產進度,根據車間下達的生產任務和作業計畫,安排好各崗位的生產任務,按時完成生產任務。3 加強本組的生產質量控制和管理,負責要求本組職工嚴格執行崗位標準操作程式,確保產品質量。負責按規定填寫生產例行檢查表。4 負責本組的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