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的職責

2021-03-04 00:01:41 字數 1899 閱讀 9691

1.組織運輸生產。根據工務段下達的生產任務,科學合理地安排本班組的生產作業進度,組織職工質量良好地完成班組生產任務。

2.確保安全生產。組織班組職工認真落實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定期對職工落實崗位責任制的情況進行指導、檢查,確保運輸生產的安全可控和有序、文明。

3.落實成本計畫。組織職工精打細算,節支降耗,挖掘增產節約潛力,嚴格對原材料消耗的管理,搞好經濟核算,確保上級下達的成本計畫的實現。

4.開展學技練兵。負責班組學習計畫和目標的制訂,定期組織班組職工崗位練兵、技術攻關、推廣先進的生產方法和工藝流程,提高班組職工的整體素質。

5.抓好基礎管理工作。主持班組月度生產會議、每日分工、班前預想,負責考勤記錄,負責班組各種基礎資料和簿冊、臺帳的填寫、儲存、督促和指導。

6.實行民主管理。定期召開班組職工大會,就班組生產、安全、生活等重大問題進行討論,發揮工管員作用,群策群力共同搞好班組管理。

關心愛護班組職工,盡可能地為職工排憂解難,提高班組職工的凝聚力。

2.班組長的權利

①有權組織本班組的生產經營活動、安排計畫、分解指標、分配任務、布置工作;

②有權根據生產經營需要,合理分配和調整本班組人員的工作;在規定的許可權內,批准職工休假及安排替班倒休;

③有權在貫徹工務段、車間規章制度的同時,訂立本班組的各項貫徹制度;

④有權拒絕違章指揮,有權制止和處理違章違標作業的行為;

⑤有權根據站段的內部分配辦法,按照職工的工作業績,合理分配本班組職工的計件、定額工資和相關獎金;

⑥有權向上級提出本班組職工定職、改職、調轉和獎懲建議。

⑦ 有權維護本班組職工的合法權益。

五、班組長的考核與解聘條件

㈠考核內容

考核內容為班組長履行崗位職責的情況,包括班組長自身的勞動態度、安全生產、勞動成果、團結職工和班組的安全、生產、質量、裝置、勞動管理和經濟核算、簿冊臺帳的管理以及民主管理等情況。

㈡考核方法

⒈班組長考核採取日常考核與定期考核相結合。日常考核以月度為週期,考核結果與班組長津貼掛鉤,考核內容及方法詳見《贛州工務段班組長津貼考核辦法》。

⒉定期考核以年度為週期,採用百分計分制,得分80分以上為合格,60分至79分為基本合格,59分及以下為不合格。年度考核分以月度班組達標結果(佔40%)、職工測評結果(佔10%)、車間評議結果(佔30%)、段評議結果(佔20%)進行綜合評定,班組達標以全年班組達標平均得分進行折算。

⒊年度考核程式

①每年年底,由班組長對當年履行崗位職責的情況,寫出書面述職報告交車間主任。

②車間組織班組職工,對班組長在本年度的表現狀況,對照《班組長民主測評表》(附件1)進行民主測評,由車間計算測評平均分。

③車間召開會議,根據述職報告,對照《班組長年度考核表》(附件2)進行評議,評議結果加蓋公章報勞人科。

④勞人科組織安全、技術、職教等部門,按照《班組長年度考核表》(附件2),逐個逐次進行打分。

⑤勞人科彙總計算考核分,依據分數提出每個班組長的年度考核結果,並提交段長辦公會議討論確定。

⑥對會議確定考核不合格的班組長及時解聘。

⒋班組長發生下列情形之一時應解聘其職務:

①不履行崗位職責,工作不負責任,嚴重失職時;

②發生本人負直接責任的各類事故時;

③發生違章違紀受到記過及以上處分時;

④調離本班組或從事非本職、非生產性工作6個月及以上時;

⑤因病、因工或非因工負傷,離開崗位醫療、休養達6個月及以上時;

⑥年度所在班組被評為不合格班組時;

⑦其他需要調離的情形。

六、班組長的激勵機制

⒈經批准任命的班組長,按規定享受班組長津貼。

⒉班組長獎金適當高於班組的平均水平。

⒊分房、療養、培訓等方面,同等條件下,應優先考慮和選送班組長。

⒋從工人中聘用幹部時,應優先從符合准入條件的班組長中擇優選拔。

附件:1、班組長民主測評表

2、班組長年度考核表

班組長的職責

班組長應及時 準確的向上級反映工作中的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做好上級領導的參謀助手。但不少班組長目前卻僅僅停留在通常的人員調配和生產排班上,沒有充分發揮出班組長的領導和示範作用。班組長的型別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工作的需要,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上了班組長的崗位,但他們大部分都是靠師傅帶徒弟的方式或靠自...

班組長職責

1 對本班組人員在施工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2 認真執行上級有關政策和公司各項規章制度,組織本班組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規範 標準。3 認真落實安全技術交底,並按要求做好班前教育,提出安全要點和注意事項,並對機具 裝置 設施和防護用品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或向上級部門報告。4 堅持班組...

班組長職責

1 在車間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組的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2 負責管理本組生產進度,根據車間下達的生產任務和作業計畫,安排好各崗位的生產任務,按時完成生產任務。3 加強本組的生產質量控制和管理,負責要求本組職工嚴格執行崗位標準操作程式,確保產品質量。負責按規定填寫生產例行檢查表。4 負責本組的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