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一線員工如何管理

2021-05-22 14:16:49 字數 2379 閱讀 6250

近年,餐廳行業一線員工難招、難管、難留「三難」現象愈演愈烈,嚴重影響了餐廳的對客服務和經營。面對「三難」給餐廳經營造成的困境,我們不應該望而卻步,而應該因勢利導,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改善員工管理作為餐廳管理的重心,尤其是對一線員工管理的管理,要在細微之處體現細膩。

首先,作為餐廳經營者,思考一線員工的管理問題要用心細膩。餐廳行業,由於一線員工人數多、崗位多、與顧客接觸多,所以出現問題的機率高、處理難度大。用心不細、考慮不周,有時非但解決不了問題,還可能適得其反,遺患無窮。

在此,筆者試從餐廳常見的關於處理顧客投訴員工的問題入手分析。顧客是「上帝」的管理理念已為絕大多數餐廳所認同,當員工遭到投訴時,即使顧客不佔理,餐廳方面也往往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盡量保全顧客的面子。這樣的處理方式,經營者多以為理所當然,得罪了顧客,餐廳還賺誰的錢呢?

但這是經營者講的餐廳經營的「大道理」,而許多一線員工卻也有一番自己的「小道理」——憑什麼,明明是顧客搞錯了,卻要我賠禮道歉。餐廳的「大道理」與員工的「小道理」產生了矛盾,如果餐廳只講「大道理」,不講「小道理」,長此以往,有些員工就會產生負面情緒,輕則工作態度消極,重則辭職跳槽。

因此,對於這類關乎員工切身利益的敏感問題,餐廳必須用心把「大道理」與「小道理」的關係分清理細,讓員工真正理解、真實接受。對待外部顧客,排除極端個別例子,還是要講「大道理」,這裡的講道理主要是指從維護餐廳經營發展的大局出發,理解顧客的立場,顧全顧客的面子,讓他們還願意再來消費。

對待內部員工,則應該講「小道理」,首先應辨明誰是誰非,如果確實是顧客無理要求,應該理解、同情當事員工的處境,事後給他們乙個公正的處理,讓他們心平氣順。在此基礎之上,還要從中查詢我們的服務是否有瑕疵、管理是否有漏洞、待客技巧是否有欠缺,更要教會員工今後如何在類似場合應對此類顧客,能夠進行舉一反三。

其實,今天的餐廳一線員工並非不懂人情世故,不顧全餐廳大局,而是一些餐廳的經營者自身受社會大環境影響,處理一線員工的管理問題簡單粗暴,而不願耐心地**細節,思考問題不夠細膩。

其次,餐廳制定的與一線員工管理直接相關的規章制度必須完善、清晰,細緻客觀。否則,在執行過程中就很容易出現兩個問題:其一是細節規定模糊不清,甚至有相互矛盾之處,難以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其二是為餐廳經營者有意無意地誤解和簡單生硬的執行創造了機會,容易造成獎懲不公的結果。

一位餐廳服務員,在接待餐廳一位很挑剔的重要顧客時,因其服務不到位,造成該顧客投訴。按規定,這位員工肯定要接受處罰。但調查後發現,這是一位剛剛上崗不久的新員工,工作經驗與服務技巧都還欠缺,接待那位貴賓時儘管做出了最大努力,但還是出現了服務不到位的問題。

那麼,與其說顧客投訴的是這位服務員,不如說投訴的是安排她負責接待貴賓的上級管理層人員,既然是接待貴賓,應該用經驗更豐富的員工才對。

所以,對規章制度的細節進行細膩的界定,是讓其在執行過程中,盡可能體現清晰、可依據的特點,使上至總經理下到一線員工,都有乙個相同的、清晰明了的認識,賞罰要分明,賞罰更要公正。

再次,針對一線員工出現的各種工作問題,處理方式與過程也要細膩,就像餐廳為顧客提供個性化的服務一樣,要因人而異。一成不變、一視同仁的員工管理方式已經過時。

對於今天願意選擇餐廳一線工作作為職業生涯起點的年輕人,他們之中的大多數最初一定是熱愛這個行業並願意要以此為事業的,但是,隨著從業時間的推移和每日辛勞的感受,他們曾經想象的事業追求往往變成了實實在在的謀生手段。對此,餐廳應該有清醒的認識,使一切管理原則、方式順應這一基本規律,不能因為員工把工作當成謀生手段,就把員工當做簡單的經營工具,只考慮功用,不顧及人性。

我們相信,絕大多數一線員工如果在工作過程中遇到少數顧客的無禮或誤解,是可以忍耐且坦然面對的。但是,如果他們工作一有差錯,就遭遇自己上級不問青紅皂白的冷臉批評,那麼,他們肯定很難接受,特別是對於那些自尊心很強的員工來說,這可能導致離職。尊重與理解的出發點,是人格平等,將心比心。

即使是出於簡單的經營需要,我們也應該讓員工能夠每天開心地面對工作、面對顧客,否則,我們所追求的優質服務從何談起?

最後,表揚與批評是管理的常用手段,其使用方式的細膩與否,直接關係到其效果如何。無論是表揚還是批評,都應努力達成三個目的:第一,當事人誠心接受,得到表揚繼續努力,受到批評思過改正;第二,團隊整體受益,同事之間,對於得到表揚的,應積極效仿,對於受到批評的,則引以為戒;第三,相關程式標準改善,可透過一人一事的表揚或批評,強化制度優勢,改進制度缺陷,不斷優化制度環境。

對於表揚方式,不妨多種多樣,讓員工自己擁有更大的選擇權。例如,除去常用的表彰儀式、物質獎勵或職務晉公升之外,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更加個性化的激勵方式,比如為員工量身定製的培訓、旅遊、休假、主題聚會等。批評不是要人屈服,而是要人心服,批評不但要告訴當事人什麼是錯的、為什麼是錯的,更重要的是讓當事人知道什麼是對的、如何去做。

因此,批評的方式應該細膩,擺事實、講道理,態度要誠懇,方式要委婉。無論是填寫過失單、懲戒談話,還是通報批評,都應充分考慮因人而異的實際效果,細心關注當事員工的性格特徵與當時的心態、情緒等因素。

總之,筆者希望餐廳能夠通過強調對於一線員工的細節、細膩管理,來降低「三難」現象帶給餐廳企業經營的負面影響。

一線員工如何培訓

首先就是責任心。強烈的責任心,是每位職員工做人做事的最基本準則之一,是衡量每個打工者有否良好心態 主人翁意識的判斷標準之一,是每個人人生觀 價值觀的直接體現,是每個人能否做好工作 獲得上司認可和在公司存在價值的前提條件,更是乙個人能力發展得到良好提公升和未來職業規劃最佳成長的綜合素質之全面反映。下面...

基礎一線員工

內蒙古蒙牛乳業 集團 股份 湖北友芝友乳業有限責任公司 員工級 安全環保責任狀 授狀人 籤狀人 籤狀部門 二o一三年 目的 為了落實公司安全環保責任執行主體,建立完善層層監管的安全環保責任體系,強化公司安全環保責任意識,提高安全環保管理水平,同時將作業場所職業健康納入安全職業健康監督管理體系,參照集...

如何對一線員工進行薪酬激勵

普工 服務員等一線員工對薪酬表現較為敏感,更為看重薪酬激勵這種直接的激勵方式。那麼,對於一線員工的薪酬激勵方式有哪些,該怎麼來用好?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我們要重點考慮的。那麼,請問 你們公司對一線員工的薪酬激勵是如何做的?請具體分享。因為我主要對接是總部和事業部體系,生產一線的有其他同事帶著助理做,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