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員工如何培訓

2021-03-04 09:49:24 字數 2087 閱讀 4018

首先就是責任心。強烈的責任心,是每位職員工做人做事的最基本準則之一,是衡量每個打工者有否良好心態、主人翁意識的判斷標準之一,是每個人人生觀、價值觀的直接體現,是每個人能否做好工作、獲得上司認可和在公司存在價值的前提條件,更是乙個人能力發展得到良好提公升和未來職業規劃最佳成長的綜合素質之全面反映。下面,企業培訓講師譚小芳與您分享乙個案例——

知名的沃爾瑪商場要招考一名收銀員,幾經篩選,最後只剩三位小姐有幸參加複試。

複試由老闆親自主持,第一位小姐剛走進老闆辦公室,老闆便丟了一張百元鈔票給她,並命令她到樓下買包香菸。這位女孩心想,自己還未被正式錄用,老闆就頤指氣使地命令她做事,因而感到相當不滿,更認為老闆故意傷害她的自尊心。因此,老闆丟出來的錢,她連看都不看,便怒氣沖沖地掉頭離開。

她一邊走,一邊還氣呼呼地咒罵:"哼,他憑什麼支使我,這份工作不要也罷!"

第二位女孩一進來,也遇到相同的情況,只見她笑眯眯地接了錢,但是她也沒有用它去買菸,因為鈔票是假的。由於她失業許久,急需乙份工作,只好無奈地掏出自己的一百元真鈔,為老闆買了一包煙,還把找回來的錢,全交給了老闆。不過,如此盡職賣力的第二位面試者,卻沒有被老闆錄用。

因為,老闆錄用了第三位面試的小姐。原來,第三位女孩一接到錢時,就發現錢是假的,她微笑著把假鈔還給老闆,並請老闆重新換一張。老闆開心地接過假鈔,並立即與她簽定合約,放心地將收銀工作交給她。

三位面試者有三種截然不同的應對方式。第乙個面試者的心態,是多數老闆最害怕的型別,畢竟,只會用情緒來處理事情的人,任誰也不敢將工作託付給他。第二位面試者的處理方式,則是最不專業的表現,雖然委曲求全的人比較有敬業精神,但萬一真的遇到重大問題,老闆需要的不是員工委屈與退縮,而是冷靜與理性的處理能力。

於是,第三位面試者成功了,因為在這件小事上,她充分表現出責任心和專業能力。

筆者認為,員工的責任心,就是企業的防火牆。其實許多企業巨人轟然崩塌與員工的責任心缺失有關;員工的責任心缺失,又與企業經營員工責任心的能力不強有關。

要想讓每一名工作人員的責任心都充分體現出來,必須首先讓員工學會遵守工作流程,嚴格按工作標準工作,不違反工作制度,自覺接受組織監管。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對員工進行培訓、教育。

何為培?就是培土、培養,在樹苗四周堆上土叫培,目的有二:一是保護樹苗不被風颳倒;二是保養,為樹苗新增養料。

何為訓?就是告訴人們不該做什麼。訓導,就是告訴人們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訓練,就是反覆做,把應該做的事情按正確的方法反覆演練。

建議企業通過培訓教育,讓員工自覺自願地反覆做正確的事情,把演練和實戰相結合,對業務流程熟悉、對業務標準形成條件反射,形成統一的行為模式和企業氛圍,才能提高整個組織的責任心,構建企業的防火牆。

員工是企業前進的發動機,如果這台發動機馬力十足,企業就會迅速的發展,反之企業就會停滯不前。企業培訓講師譚小芳表示,很多企業都通過薪酬制度和管理制度來提高員工對待工作的積極性,其實我們從人性的角度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

1.讓員工了解工作的意義

相信很多企業的員工都認為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取金錢,因此當員工獲得理想中的薪酬時就會停滯不前。實際上,工作的意義遠不止如此,工作同樣是個人能力提公升的一種歷練,同時會因為工作業績上突出的表現獲得他人的尊重,提公升個人影響力,對那些想創業的員工,工作還是擴充套件人脈的一種手段。因此,讓員工了解工作的意義以及對個人未來發展的影響,可以幫助員工樹立正確的工作態度。

2.培養員工對工作的興趣

員工只有對工作真正的感興趣,從中獲得快樂,才能竭盡全力的把工作做好。要想讓員工把工作當成興趣,就要給予員工完全自由發揮的空間。企業的基層員工通常最了解產品和市場,經常在這方面迸發新鮮的創意。

所以,讓員工自由的發揮空間,企業為其提供一定的支援,不僅能夠為企業創造價值,同時員工以愉悅的心態投入到工作當中去,並將之當成一種興趣。

3.為員工提供發展的機會

員工希望通過工作獲得肯定,因此企業不要吝嗇於為員工提供發展機會。首先企業應該通過培訓來挖掘員工潛力,這既能調動員工積極性,同時也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其次,在管理者的選拔上應該給員工更多的機會,以內部培養選拔為主,這樣能使員工充滿期待的投入到工作中,自然也會更加努力。

4.打造良性的競爭環境

莎士比亞曾說過,莊嚴的大海能產生蛟龍和鯨魚,清淺的小河裡只有一些供鼎俎的美味魚蝦。舒適的環境只會讓人安逸,失去進取心。對企業來說,要想讓員工都能夠成為「蛟龍」和「鯨魚」,就要讓員工之間存在一種良性的競爭關係,通過優質競爭,使整個團隊充滿競爭力。

一線員工培訓方案

天成針織實業 一線員工培訓方案 本著以 快樂 學習 凝聚 團結 安全 創新 作為本公司2013年度員工培訓與開發的基本策略,以 崗位要求 和 員工發展 配合企業發展為中心,以新穎適用的培訓內容 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 嚴格規範的培訓過程管理,對員工進行知識 技能 意願 觀念 心理五個層次的培訓與培養。特...

一線員工培訓方案

杭州捷豪工貿 一線員工培訓方案 本著以 快樂 學習 發展 成長 作為本公司2011年度員工培訓與開發的基本策略,以 崗位要求 和 員工發展 配合企業發展為中心,以新穎適用的培訓內容 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 嚴格規範的培訓過程管理,對員工進行知識 技能 意願 觀念 心理五個層次的培訓與培養。也可以採取崗位...

餐廳一線員工如何管理

近年,餐廳行業一線員工難招 難管 難留 三難 現象愈演愈烈,嚴重影響了餐廳的對客服務和經營。面對 三難 給餐廳經營造成的困境,我們不應該望而卻步,而應該因勢利導,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改善員工管理作為餐廳管理的重心,尤其是對一線員工管理的管理,要在細微之處體現細膩。首先,作為餐廳經營者,思考一線員工...